为什么有些人没有文化还能赚大钱?
为什么有些人没有文化还能赚大钱?
-
文化必须与人群结合起来,能从精神上思想转化成人们生活上的物质创造上来,为人所用,会发财。或者从精神上思想上转变成宣传形式,乐于人从精神上接受,出现群体大众接受心理能赚钱。换言之,文化必须与人们实际物质与生活相关有用才能生钱。否则,束之高阁脱离群体,或者高高在灵魂上空,与人实际日常生活与人实际生活相差远不为人接受,也不赚钱。
而有的没文化的人倒是熟谙生活之道,为生存,生活追寻发财之路与人的生活相关,从事任何行业的工作都能琢摸人们日常需要,行业清冷与热门,抓住时机不怕失败。没文化在职业上与有文化之人比欠缺优势,也正因如此有的人没有后路,敢想敢干。
但不是没文化的人都发财,也有不发财的人。也不是有文化倒不发财,随着全民文化素质的提升,有文化的人还是多于没文化的人。没文化也不是一点文化没有,相对低了些。从整体趋势看还是有文化人赚大钱多。至于没文化赚大钱学会生存之道,交际之道,敢践行经商之道。也有这些年顺势炒房生财之道。
2018-03-31 16:17:43 -
没有文化还能赚大钱,因为赚大钱和文化没有必然关系。虽然有文化更加可能赚大钱,但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人如果他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一样可以飞黄腾达。
在很多采访成功人士的节目里,主持人一般会问他们为什么会这么成功,我们底层的人怎样才能达到亿级的财富。他们会说很多能力比如勤奋,自学能力,坚持不懈等等。但这些富豪们更会说“运气”。这些富豪年龄都会比较大,大多数在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时候,在邓小平总设计师的号召下纷纷下海经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只要胆子大一点的事业都会扶摇直上,因为那个时候很多国家的政策刚刚发布,国外的资本也不断涌入,放眼望去“一片蓝海”,竞争对手少。并且随着互联网的刚刚兴起,三百六十行可能你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著名的企业家有房地产的王健林,王石,饮料行业有宗庆后,互联网有马化腾,马云,李彦宏,雷军等等。

他们当中除了李彦宏和雷军懂技术其他能说是文化人吗,他们既不做科研也不出文学作品。雷军还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也就是说大势对于赚大钱至关重要。
还有一些人虽然没有文化但是脑子灵活懂得变通,如果在那个野蛮生长的年代他看到了以后发展的趋势,在北上广买了房子,那他现在也靠着房子成了富豪,或者他买了万达或万科BAT的股票那也有惊人的回报。而这些都不需要他有文化。
还有一类人虽然读书不多没文化,但他混社会有一套,情商极高,在关系至上的中国,这种人也混的开,朋友满天下。人脉就是钱脉,不管投资还是投机他们都有门道,胆大心细,这种人赚大钱就见怪不怪了。2018-04-04 22:45:04 -
首先感谢平台的邀请,因为好久没有互动了
这个事实,也许我的回答有些别致
生活在金钱的社会,似乎有钱是身份的象征,往往每个人都渴望自己能赚大钱,而大钱是多少,应该没有一个人有定数,我估计应该是钱很多很多
因为每个人都渴望上等生活,所以赚钱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我认为能赚钱就是一种能力
大家应该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谁谁没有文化,就是能赚钱,好像大家默认的观点就是赚钱和文化没有关系,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
从古至今,我们就知道,人活到老,学到老,而这个学,是代表一种学习能力,即学习力,而往往每个人参加义务教育,学到的更多是一种思考方式,一种思想范畴,而每个学习的人,都要力争和书本上面讲的,接近吻合,但是社会是实战的平台,有的人发挥的比较好,比如马云,杨振宁,钱学森,等等,也有的人就被认为是没有多少文化,也有一部分人会讲,学习没有用,其实不是这样,而是学了没有用而已
现在很多人看到,这个人能赚大钱,就是因为没有文化,好像有文化就认为是贬义词,这是个错误的说法,没有文化的人,肯定也想把自己变得有文化,然而每个家庭背景是不一样的
对于很多家庭,不可能保障每个孩子都能学习深造,虽然每个父母都渴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是社会是现实的,对于很多家庭被逼无奈的前提下,很多人选择了辍学,可是辍学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想说上帝是公平的,对于很多辍学的人,虽然学业这条路关闭了,但是社会这个大染缸,给予了充分的磨练,而这份磨练不仅包括心理,心灵和肉体,而这份磨练是很多有文化的人,所欠缺的,进而造成了有文化的人,和没有文化的人,在思想方面已经两极分化,前者理想化,后者现实化
赚钱是一项技能的考验,不仅需要头脑的高速旋转,更需要口头,肢体,表情的全身配合,而很多人只看到前者,就像现在大家茶余饭后聊的另一个话题,智商和情商的关系,很多有文化的人,能够完美体现情商的塑造,而社会是另类的,因人而异,量体裁衣,也许只有没有很多文化的人,才能做的更好,我个人认为,没有文化,并不等于没有智慧,如果文化太高,和社会脱轨,那就太有文化了
也许我聊的有些扎心,不过这就是事实,就看大家用什么样的出发点看待聊天内容,如果聊的不好,欢迎大家多多评论
2018-04-01 22:10:38 -
其实也并不是所有的有文化的人不能赚钱或是所有没文化的人都能赚钱,但是那些有文化的人他们不能够赚钱他在某些地方是有原因的
首先,太理想化,有梦想是好事但是还要面对客观的现实情况,无论是多宏伟的计划一旦脱离现实去实施计划那么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其次,有些犹豫,因为考虑的问题比较多的因素且复杂或是太简单就诸多掣肘了。多考虑问题并没错,因此害怕失败而导致错过最佳时机。
其三,执行力弱,这一点呢很容易理解,因为他们都有相当强的理论知识,从而乎略了自己是实践的。在实践方面行动迟缓或是根本就不熟悉实际情况。
最后就是性格上容易冲动或是软弱,做为一个领头人在面对某些问题时的表现是非常容易冲动或是软弱的!就需要一定的经验或是把控能力才能使某事朝着预设目标的方向前行!
2018-02-21 20:55:20 -
关于当前这个问题,简单说的话就是:
1、即便在理想条件下,有没有文化、有没有智商,也都不是赚钱的来源,而是“贡献”。 2、信息不对称也可以赚钱。
展开话题,则还有一条—— 尽管贡献带来价值,也带来财富,但贫富差距过大仍然是有害的。
以上这些都是经济学常识,可以说是大一水平……
所有的经济学派都认同的基础:当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的完美状态时,生产者的长期利润将会趋近于零,因此“ 每个人一生总所得等于他一生对社会的总贡献”。
既然一个“所得=贡献”的社会是公平的,又会促进整个社会往人尽其才、地尽其利、货畅其流的方向发展,当然它是善的,而非恶的。 亚当•斯密心目中的理想社会秩序就是这样一种社会,也因此它能被伦理学家亚当•斯密接受。反过来说,伦理学家亚当•斯密当然不可能接受“恶”——不管它是“”必要之恶”还是“不必要之恶”。
可惜的是,完全竞争市场需要满足太多假设条件,因而无法在现实世界里存在。 至于现实世界里真实的市场机制离完全竞争市场多远,就看法律的规范、政府的廉洁与效能,公民监督的能力,以及社会与个别市场的成熟度而定。
当市场不完美时,就会打破“所得=贡献”这个等式,所得- 贡献(机会成本)=(收入- 支付给其他人的钱)- 生产者所有投入的等价报酬(机会成本)
也就是说,机会成本已经包括生产者所投入的土地、资金、创意、体力和时间等的全部贡献(有形与无形贡献),因而额外所得是100%的不劳而获,也被称为生产者剩余。
很多因素会让真实的市场行为偏离完全竞争的完美状态,其中最典型的有两种:(1)信息不对称时,会造成不完全竞争(2)买卖双方操作价格的能力处于长期且普遍地不对等的状态,而形成持续稳定的买方市场或卖方市场。
股神巴菲特为我们提供了信息不对称的良好范例:你可以买很多本书去研究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与操作手法,但是你却不可能拥有像他那么丰富而精准的市场资讯(因为,有一大堆人在帮他搜集和研判这些资讯,而你却可能是单枪匹马的草根投资者),结果你错估价值的机率远远高于巴菲特,以至于他赚得多而赔得少,你却赚得少而赔得多——巴菲特赚的钱里,有很可观的一部分是在赚其他投资人错判价值带来的亏损,而对服务业与制造业等的生产效率毫无贡献。
不过,巴菲特对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体会甚深,他说:“在我所处的经济体系里,在战场上抢救许多人命的报偿是一枚勋章;伟大的教师得到的是家长的感谢函;有能力发现证券价值被错判的人,则得到数十亿的赏金。”——显然他认为这样的系统是极端不公平的。
此外,买卖双方对价格的操纵能力不对称,也可以造成对价格的扭曲。
如果我们一定要把贫富差距分类,那应该分为:必要之善、不必要之恶,和“ 不确定”。这种系统是否合理争议了至少40年,一直无法彼此达成共识——直到2008的金融危机之后,这个问题的主流意见才改变。
在这不完美的世界里,我们只能有不完美的答案,甚至笼统的答案。而这个事实就让许多人可以用用合法渠道所取得的财富去遮掩通过不合法渠道所取得的财富,然后自欺欺人地说:“我的财富全部来自市场竞争,我的财富等于我自己的能力(以及运气)。”
巴菲特、战士、老师的贡献该如何衡量? 很难。
不过,我们不需要巨细靡遗地去精算每一个人的贡献,贡献的差异来自于能力和时间,但是所得中位数的人和赢过99%的人所花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倍,能力一般不会超过五倍,所以两者的所得差距不该超过十倍。因此,超过95% 的人,他的所得不该比中位数所得的人超过五倍;超过90% 的人,他的所得不该比中位数所得的人超过三倍。(数字仅作为比喻)由此可以看出,很多时候,我们探讨为什么某些人这么能赚钱时,不要忘了,也可能是经济体系的不平等与不公平。
金融风暴让大家看清了华尔街的真面目:CEO 的天价红利与他们对社会的贡献无关,即便当他们对社会造成滔天大祸与人神共愤的伤害时,他们的报酬还是天价;而后来的业绩根本不是因为他们的能力“由弱转强”,而是因为政府的低利贷款制造出来的“权力寻租”。另一方面,伯克利的经济学教授Saez的研究显示,1978到2008这30年内,美国的人均所得共成长10886美元;但是所有成长尽归最富有的10%人,其他90%人的总所得却下降了。
我想,我们正在走向类似的方向。
不要再被无数如何赚钱的回答蒙蔽双眼,因为,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复制在每个人的身上。
关注公众号:“sunzhichaoshuo” 或 “孙志超说” 分享更多干货 若有问题,微信公众号点“有问就提”加入孙志超的知识星球,我会认真回答。
2018-07-24 15:08:28 -
文化不是赚大钱的唯一路径,后天的努力,好的机遇,个人能力,诸多原因!换言之,有文化的也不一定赚的到大钱!
不能用文化教育去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和修养,这样太偏见。
天生我材必有用,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古人早已参透!
2018-04-01 1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