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说宁可让人说我写的不好,也要写出自己的个性,您认为呢?
沈鹏说宁可让人说我写的不好,也要写出自己的个性,您认为呢?
-
这个说法我认同,这一观点我赞成,宁可让人说我写的不好,也要写出自己的个性,写出自己与众不同的风格。农村有句俗话说,十个师傅九不同,一个批评一个怂,这是真实的。
在你完美无缺的人都不完美,只要在你身上找缺点,都要找出一大堆缺点来。在你完美的文章都不完美,你就是一天改三改都不完美,你足满一个人很容易,想满足十个人很难。
我写得好与不好没关系,我写我的你写你的,我不怕人说坏话看笑话,各有各的风格观点个性,各有各的表达方式,各有各的文风写法。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敢于露丑不是坏事,善于伪装不是好事。我具备的你不貝备,我会的你不会,我有的你没有,你有的我没有,大家都是亙相学习取长补短,大家都写成一样的文章,这还有什么意义?
2023-06-19 08:26:36 -
真真切切才是真,才是好作品的基础。假大空的作品没有实际价值。那怕文笔再好也没有汲取的营养。如果写的是真切的,有个性的,文笔再好一些。那就是比较成功的好作品。
2023-06-20 07:00:34 -
作者写的作品是供读者阅读欣赏。作品是作者的心声。只有你的心声和读者的心产生共鸣,读者就喜欢,悦览,欣赏。就会得到读者的认可。如果过渡追求个性,不考虑读者感受,闭门造车。那自已认为无价宝,只有在家一个人慢慢观赏,细细品味。个人观点,望师友指正!
2023-06-28 05:08:29 -
允许别人指点评论,只有让人挑出毛病来,自己才能有所进步,不致于停滞不前。
字体的种类很多,真正能应用起来难度很大,汉字的形体有宋体,仿宋体,等线体,隶体,魏体,楷书,行书,草书,篆书,美术体等。
楷书工夫深的,不但笔划生动有致,而且富有活力,有所谓铁划银钩,横扫千军的气概之称。
行书比楷书稍微放纵,简易省便,点画之间往往有纤细游系牵连,显得血脉通畅,意气流动,在许多笔划中往往附加勾趯,使笔划圆注美观,笔划之间亦有笔断意连的写法,使人感到启承分明,照应严谨,生劲活泼。
草书在行书的基础上更为奔泼精简,可加可减,可方可圆,笔划如飞龙舞凤,变化多端,但也有一定的规律,部首偏旁的草书,写形式有一定的法则,不能各自生造一式,不然使人无法辨认,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作品的好与坏,一定要遵守法则,收纳作品的精华,丰富于己有,展示出一个人的性格来,即有仿名人之体,又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2023-06-21 13:28:16 -
写作是把心声流于笔端,是把自己的理解认识传递给别人,能否得到共识,是不可能的,这也就出现好坏的评价。敢于写和善于写所不同的是,一个是真情的表白,一个是掩饰的流露。敢于写是用心,善于写是技巧。
写作是交流,信息使了解到理解,目的是产生共鸣。这要看接受对象,否则对牛弹琴,寡和之音是因为高雅。俚语俗曲没有高人。所以很多人看不懂鲁迅的散文,倒更喜欢兰陵笑笑生的金屏梅,看完并不知奇在何处。
写作随心所欲,不需要什么灵感和华丽的词藻。只需要真实。因为写作不是创作。
2023-06-19 16:02:26 -
展示个性的书法与传统模仿有着本质的区别和不同。
从美学与写意艺术角度看,先人们创造的行,草,篆,隶各有千秋!以观赏品味为主,汉字书法独创体另有一番韵味个性化展示。
毛泽东的狂草不受羁绊!个性化随意展示出其个性与品行,即不受约束!“观字如人”纵观毛泽东一生的确字如其人。
蒋中正与阎锡山皆为楷书书法,字正方圆,循规蹈距,严格地讲!两人受传统教育(四书五经)影响至深,仅从书法上便可知其一二。
行云流水的毛泽东书法中有李太白骨子里傲视群雄的气质,行草的个性化张扬化作一气呵成。可以说历代文人中的书法如书圣王羲之,文学大师苏东坡,怪才郑扳桥外只能数毛泽东个性化最为明显。
沈鹏先生讲的有道理!书法创新需要冲破传统观念,百花齐放,写汉字讲究美学,揉进自己的个性风格才有开创意义!如歌曲艺术的不断进步,书法也应个性化!
2023.6.20.原创自山西太原
2023-06-20 13:18:15 -
沈鹏先生的这句“宁可……也要……”,使我想起古人“宁可无才,不可无德”名言。古人云:“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若木之根,才若木之枝。”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重视立德,我国西周时期的“六德六行”,再到后来的“以德行为本,文艺次之”,直至今天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都始终将“德”放在主导地位。
谈到书法,我认为首先要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求个好(德),其次才能在好的基础上出个性(才)。求“好”是德,求“奇”是个性。沈鹏作为旧书协的掌门人,倡导突出“个性”而放弃审美原则,必然导致吼乱盲射跳等丑书乱象。
不只书法,所有艺术形式都是为审美而生,为大众服务的。如若只求突出个性,不顾审美共性,背离大众审美,一切出奇搞怪的所为“艺术创新”,都是对社会文化环境的污染。
2023-06-21 05:44:58 -
书法有其传统性,继往开来,发展创新。过度地强调个性而忽略了共性,忽略了美感,就没有书法可言。沈鹏任职中书协负责人期间,正是丑书盛行的时候。以致乱丑横行,以丑为美。沈领导脱不了干系。
2023-06-20 21:51:58 -
我坦诚的说不太赞成该观点,记得我有一个同学姓王,一生混得不错,他的观点与此约同,此人说:宁可让人说我写的不好,也要写出自己的个性。我这同学曾搞过推销,他到哪儿都说:宁可胡说不可不说。二人的文思不是完全相吻合吗?写的不好也要写,宁可胡说八道也得说,这些完全属于脑子有问题!若再出来一个同类人岂不更糟?明知此事办不好也要办,其后果将是啥样的,屁股谁来擦?稍有头脑之人都有自知之明,没有把握的任何事远离,以防对已不利。
2023-06-19 13:32:45 -
他说的对,写字个性就和人的性格一样,,自己欣赏自己,和别人没关系,但是,何必给大家看呢?自已认为好,不见得顺别人的意。
2023-06-23 19:29:26 -
恕我寡闻无知,不知沈鹏何人。写的不好也要写,你写出是给谁看的,个性也得与普遍性共容吧。这句话好象是病句,前半句少了一个前提。
2023-06-23 06:09:18 -
我认为这是必须的!也是最重要的!作品必须写出自己的个性!
如果写作连自己的个性都没有,那还叫什么作品?那还不如直接利用计算机技术生成统一模式的产品!
我们经常说,一个人的文章,是与该作者见识、经历、知识储备等联系十分紧密的,如何脱离了其本身的实际,就像鱼儿离开了水、花儿没有阳光照射一样,那是没有灵魂的。
我们常讲,我们读一个作者的作品的时候,是在与作者进行心灵的交流的,如果作者满嘴的假话、空话、统一模式的话,我们还有与其交流的必要吗?
图片来自网络
读其文,了解其人,悟其思想,作品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我很是赞同沈鹏说的“宁可让人说我写的不好,也要写出自己的个性”!这一指导思想应该符合绝大部分人的认识水平。
虽然,我写点东西前言不搭后语、语无伦次、不知所以,但是我尽量会在不违反网络规则的范围内,有什么讲什么、爱我所爱,决不做出委屈自己的事。
爱就是爱、恨就恨,不需要做作、不需要看人脸色,不然,好的图片、内心的感悟、自己的所感所想等等都不敢表达,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戴着不同的面具去面对现实,如果网络空间还戴着不同的面具,那样也太累了,那样也太委屈自己了。
当然,讲什么话、做什么事、发表什么言论,其前提一定是在网络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决不能做出污染网络空间、影响他人这种不利己又不利人的事情来!
我们坚决支持实实在在的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作品!
图片来自网络
2023-06-26 09:52:33 -
确实是这样的。
2023-06-20 05:43:49 -
我的书写个性就是没有个性!点画千字,古人都已写了无穷多遍了,试问:哪一点、哪一画、哪一字是古人没写过的?所以说,我们写的每一字,不过都是在重复古人的书迹。请不要拿创新吓人,不要拿个性说事。弄丑搞怪,掩饰不了心窄技穷路末的真实。
我所追求的,是右军的和畅之风,怀素的真如之气。心容广大,将天下之善书集聚于自己的笔下,熔于一炉,天工成章。内畅自心,外悦普民;上追于道,下贴于情;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书中风景——苍雄秀丽、天真自然。
2023-06-25 10:25:17 -
是的
2023-06-20 05:11:52 -
当然好、敢于直面问题的人,绝对是坦荡的人、由人评说是最好解释问题的办法!
2023-06-20 05:28:25 -
谢邀,传承发扬创新这是书法之道的方向,这是根本的原则!岂能抛开传承而憑自己喜爱而创新又怎能叫人喜欢,并说好呢?我们中华文化光辉灿烂,几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需要我们炎黄子孙共同传承发扬光大!但现今书坛让那些所谓创新者糊弄,广大书法爱好者难于接受,亦绝不接受!我们始终坚持在传承发扬基础上创新!我的看法对否?
2023-06-23 07:19:18 -
沈鹏先生指的应该是书法吧。书法写出个性才有自己的特点,如果千篇一律那是印刷体,不是书法。但书法得合乎法度,得体现美感,给人以美的享受,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能雅俗共赏更好。但不合法度,任个性随意写,乱如团麻,让人看了不知所以,不能有美的享受,会被大众所抛弃,即使炒作一时,最终会如昙花一现,被人所丢弃。
2023-06-20 06:50:29 -
支持
2023-06-20 05:06:32 -
沈先生有执着精神毅力,向世人宣示刻苦学习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代表这代人谦虚谨慎,拿出他的真功夫真本事,精神可贵,值得拥有,值得信赖。
2023-06-20 08:19:20 -
这是个实际问题,当然在世界上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实际,人与关念各不相同。对于写的好不好,实际关系情况不一。当然在个性的生态里,也许与众不同。
2023-06-19 20:52:26 -
赞同沈鹏的说法,不过,要不断地提高自己,不能因为要写出自己的个性而忽视学习提高。
最好的文章是既要写的好,又要写的有个性。
2023-06-19 16:28:43 -
这种想法很好,值得提倡!沒有个性哪来风格……
2023-06-25 03:45:00 -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定义,先不论对与错,也无法判断正确与否。但每个人做事干什么都不能违规操作
2023-06-20 07:06:24 -
不知道这是不是沈鹏先生真的这样说过。本人感到这是一种悖论!一个连字都写不好的人,何来什么写出自己的个性。
讲个真事儿,前些年本人的单位同事老人去逝一年,他要为已故的老人立碑,碑的材料是水泥浇筑的,他请本人写了原文,因为写的是碑文,会留很长时间,所以本人非常认真工整地书写。这时旁边那位雕刻工人,看了以后,表示我写的太认真了,并说没有必要,他在他们老家经常给人家制作并刻碑(也是水泥材料),在水泥湿的时候,随便拿一枝木棍,随便写一下就行了,还说谁看[捂脸][捂脸][捂脸],我无奈的问他会用毛笔写字吗,他满不在乎地说,他小学毕业就打工作碑刻了,我看他写了几个字,歪歪斜斜,仅仅是划拉出象文字一样的符号而已。我就没有再说话了。且当时在想,这家伙划拉出的符号,再过几十年或几百年,用所谓沈先生的观点,那可就是经典中的经典,个性中的个性,即古又拙呀!
急功近利,剑走偏锋。其实国展的书法书写人的汉字书写功底绝对不会差。但为了搞什么创新,直接放弃古今书法名家的作品不学,直接倒退两三千年以前的秦竹简书、专门找那些汉末三国时期的文字刻的极其歪斜的碑文,进行摹写。有一些作品的布局、书写字体光怪陆离,极其离谱。那些象汉字一样的符号不是写出来的,是画出来的!只有画出来的象字儿一样的线条组合画,才是最有个性的。但那已经不是汉字了。
想一想如果那位叫“书圣”的王羲之、叫“草圣”的张旭、怀素和唐楷名家、元朝的赵孟頫知道他的后人们会这样写字儿,一定会气死!特别是那位明朝的怪才叫徐渭(徐文长)和清朝初期的“扬州八怪”之首的郑燮(郑板桥)一定会直接羞死的。不过日本人高兴了,日本人发明的汉字丑书殖民成功了。
2023-06-25 15:28:40 -
我认为这样是对的!写作不光是为了收益,也是为了自己的观点,心声。自己的喜欢,自己的特点写出来。就像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也不可能写出一样的文章来。
2023-06-20 22:05:06 -
写作一一实际上就是把自己要说的话,通过文字排列而变成文章而己。有所思才有所想。有所见才有所感,有所经历才有所悟。按自已的个性写。完全0K啦。写作,首先是写给自己的(如日记,传记,回忆录等)。自己感觉舒服,兴奋,欢愉就好。
具体到发表,出版程序,那当然得由别人来定夺夺了。把关,把门的说不好。你就过不了。(其实,这个也确实没有一定严格的标准)
写的玩,按自己的脾气来就可以了。弄不巧,有时候还真可能侧门大放光辉呢。友友们,说呢。
2023-06-25 11:49:56 -
自古就有追求书法个性化的人,沈鹏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书圣王羲之在他的时代,也许他的书法就极具个性。书法不是为了讨好取悦他人,是因为遵守了美学规律而被人喜爱。大众审美意识不同,眼里就有各自的美。重要的是通过书法审美,培养起独立人格,也就是所谓有个性的书法。这才是书法艺术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本质。
2023-06-26 13:47:21 -
当厕纸擦屁股都有嫌它个性硬了不好使用
2023-06-19 08:13:52 -
完全赞同这个观点。没有个性的雷同,世界就没有生机,更谈不上前途。
2023-06-20 07:02:36 -
其实我认为,做好自己就好,不要为别人活着。你是你,他是他,喜欢就拜读,不喜欢就飘过。为自己而生活,不被他人左右,要是连写东西、写字✍️、说话等都被限制,那不成了命题作文的考试了吗?那还有啥意思?全一个模子刻出来复制品,没意思了。做好自己,随意最好,就算是不喜欢的人,当迎头碰到,笑笑飘过一个道理。生活本身就那么百年时光,何况过去了一半之多。何必去为难自己来迎合别人呢?你们说呢?
2023-06-24 13:30:03 -
写出自己的心声,写出自己的个性,写出自己的思考。啥最美——智慧的光芒、思想的光辉。
2023-06-24 02:35:52 -
赞成[灵光一闪][灵光一闪]
这个就说明一个人,在他的心里有执着和看法,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和理解。既有好处也有不好处,容易引起不满!这就是能干很了的人容易引起别人的嫉妒和非议
当然这个只是他的一种看法,并不要求别人也这样做和有这样的想法!
2023-06-20 06:03:39 -
赞同……有特色才有出彩的可能[赞][赞][赞]
2023-06-23 08:45:47 -
这首先要清楚写的东西是留给谁看的。咱再大的咖、再牛的“佬”,也有规律可循。
写给自己的,尽可以汪洋恣肆、开心为上、有自己认为的个性就好了;如果是希望发表,让读者喜欢,那就除了张扬个性,还要具有一定的文字驾驭功力,题材也要具有受众关注的社会性。否则您过瘾了,作品的社会属性、读者的阅读兴趣………
是吧?
2023-06-20 07:11:31 -
我认为首先得让别人说写得好,再追求自己的个性。[可爱][可爱][可爱][捂脸][捂脸][捂脸]
2023-06-19 11:20:35 -
个性人人都有!看你是否是名人,看你是否有权柄,看你是否是老板,看你是否名流,如果是!那么你就很有个性!平凡的,普通的,低等人的个性不值钱!要想在茫茫人海站得住脚,要想事业有成!首先,要先收起自己所谓的个性!
成功的人少,个性起了作用。但也不全对,有时为了达到某种目地,也要暂时收起自己的所谓个性!待真正成功的时候,众人便都知成功者很有个性!
在现今社会,在给老板打工的时候,最好不要耍个人的个性,以免为了彰显自己的个性,而弄丢了自己的饭碗……
个性是成功者的标志!个性是成功者的荣耀……个性是成功者应有的品质!之所以成功者都很有个性,之所以有个性的成功者都能成功!那是因为;每个成功者都具备了自已个性收放自如的本领……
以上这些,是本人的人生阅历与他人无关!敬请谅解为是……
2023-06-22 20:04:45 -
一位名人说过,提起笔来,有个我在。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2023-06-21 05:45:56 -
这句话高明,不会写字的都可以引用。
2023-06-19 09:10:53 -
沈鹏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他说的宁可让人说我写的不好,也要写出自己的个性,主要是指书法方面,说的还是有道理的。
书法创作,是以汉字为媒介进行的线条、结构、章法的“我”的创造和表现。如果书写没有“我”---个性,也就没有作为艺术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个性是书法的生命,有生命力的作品,都有着鲜明、独特的个性。个性及其表现的强弱、高下是评判和确立书法家历史地位的一个重要标准。
字写得好的成千上万,但真正能成为家的,占比少之又少,什么原因呢,就是绝大多数的书法缺乏个,只能说好,不能说神,这个神就是个性的精气神。
个性不是任性,有些所谓的书法家写字很任性,写的东西大众不认识,还产生歧义,这不是个性,而是哗众取宠实不得宠。真正能体现作者书法的个性精气神,来自于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于作者触物兴怀,来自于作者心中有人,来自于作者严谨的作风。
沈鹏先生说:“就是应酬,我们也不能随便应付。书画家要有这种精神,每完成一幅作品就是创作。要有严肃认真的作风,不能随便写。”这充分说明了沈鹏先生所讲的个性绝不是任性。
2023-06-19 08: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