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入手吗?

新农商网 全部 1028

学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入手吗?

回复

共77条回复 我来回复
  • 狂草控
    狂草控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肯定不是的,学书法可以直接按照书法五体的发展脉络来,即先篆后隶,然后楷行草。五体通学,不懂也会差不离,尤其是草书,值得重点学习,象张旭、怀素的,王羲之的十七帖等。要学就学经典,“名师出高徒”,越难的越敢于“啃”!另,学书法一定要多学国学方面古典知识,提高自己对美的认知、把控,增强自我约束与管理能力,从而提升书法作品的书卷味。一句话,字里字外都得修炼,不是非要从楷开始的。一己拙见,共勉![玫瑰][玫瑰][玫瑰]

    2021-07-05 11:57:58 0条评论
  • 抱庸詩書
    抱庸詩書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抱庸认为,楷书并不是书法的基础。首先,我个人就没有系统练习过楷书,而是直接学的行书。其次,篆、隶等书体在历史上早于楷书,不可能前书以后书为基础。再次,虽然草书行书的出现在楷书之后,但书体风格大相径庭,互有联系,但也相对独立,并不存在纲与目、主与次等关系,也无所谓谁是谁的基础。

    误区之一:楷书是书法艺术的母体。认为楷书是衍生其他书体的根源,练书法就是要先练习楷书,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没有搞清楚书法的历史。之所以很多人认为楷书是书法的基础,是因为楷书相对规范,孩童识字一般从楷书学起,先生教书也通常以楷书引入,这只是一种习惯,便于识读罢了。

    误区之二:楷书才是书法正宗、才是书法王道。有的人认为楷书写得丑,就没资格称为书法家,什么行书草书都是在瞎胡闹,都不过是江湖丑书。这是不客观的,有的书法家毕生都在研究草书,他也许楷书的确不怎么样,但不能一口否定他在草书上的造诣修为。举个例子,书圣王羲之就是最擅长行书的,而不是楷书。又或者,你能说张旭的书法不如颜真卿吗?显然不科学。

    误区之三:楷书是万能的,楷书写得好其他书体就一定能写得好。很多初学书法的朋友,都或多或少的存有这样的思想,或者说是期待。虽然楷书与行书草书有一定关联,但艺术的内涵形式不尽相同,技法技巧也差异较大。楷书写得好,行书草书未必就一定写得好,这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要练好某个书体,有楷书基础肯定会有积极促进,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开小口挖深井,紧盯一个书体深学细研。楷书包办、楷书万能的想法,是完全不切实际的。

    抱庸浅见,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2019-03-07 12:03:35 0条评论
  • 学写对联
    学写对联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和先学走,后学跑一样,

    2019-01-20 12:44:45 0条评论
  • 马成吉书法
    马成吉书法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是“快乐书法营”,专挑有争议的问题回答。

    我坚决反对学习书法从楷书学起,同时又坚定支持学习书法从楷书学起。理由是:

    一、仅凭孙过庭、苏轼的言论,科举时代的人的教条,以及民间的俗说,不足为凭。

    孙过庭《书谱》说“初学分布,但求平正”;苏轼跋文说“楷如立,行如行,草如走,未有未能行立而能走者也”,黄庭坚说“欲学草书,须精真书”。似曾相识的观点,明清的丰坊,梁巘等等,苦口婆心,不绝于耳。

    但我要说的是:

    首先,北宋以前,篆、隶、楷(含魏楷),都叫真书,楷书;直到南宋,书法家宋高宗赵构提出“篆、隶、楷、行、草”五体之说,楷书才得以以一种单独的书体被确定下来。那么,南宋以前人说的真书,楷书,指的是啥,不好说。至于明清人所说,很大程度上,是站在以科举应试为目标的立场上所说的。

    其次,作为书法艺术家的孙过庭、苏轼,他们讨论问题的基础立场,和当代人所能理解的,绝对不在同一个层面上。唐人所说的“平正”,是处于唐代书写现状的平正,和当代人所理解的“横平竖直,首点对齐”等等俗说的平正,绝不是一回事。唐宋人所见,多是墨迹,且都是名家墨迹;同时,那个时代,“院体”、“台阁体”初现端倪,书法家的创造性没有受到大的束缚,他们的字,都是平中见奇的平正。到后来的“馆阁体”,楷书基本就成了规范字,和当代的印刷体没有本质的区别。明清人所说,更不足信。

    宋、元、明、清、近现代的有识之士,对唐楷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何况更加僵化呆板的“馆阁体”。

    其次,书法实践和事实证明,初学楷书只会束缚手脚,终至无成。

    先分析历史事实:

    1、自唐人至今,科举时代的知识分子,会写一手标高准楷书的人,累计大几千万有吧?精英阶层,比如州官以上者,几百万人有吧?而楷书名家有几个?唐以后,楷书名家又有几个?为什么历经几个朝代,上千年历史,唐楷被集体不待见?说后来的人都学不好楷书,这个观点恐怕站不住脚。那么,我们能学出好来的几率,有多大?

    2、全国200多所大中专院校的书法专业教材,没有任何一本书,任何一个老师,会告诉学生,学习书法要从楷书学起,难道他们全都不懂,全都错了?

    3、观察、比照现实,自八十年代以来,就入门学习楷书者,以摩肩接踵,满坑满谷来形容不为过吧,打了几十年楷书基础的人,也就是先练习“立”的人,到后来会写行草书的,也就是能“行”能“走”的,都有谁?

    为什么还有无数的人,把古代某些个人的观点,当作金科玉律,当作颠扑不破的信条,坚信不疑,顽强执拗地认了死理输了现实呢?

    特别赞成沙孟海先生的观点:

    大部分人缺乏深度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对事物认知有滞后、肤浅、跟风的特点。

    清朝前期书法衰落(王铎还是明朝旧人),一般知识分子从小就学习“馆阁体”,注意端正匀净,不许有破体俗体,过分拘谨的结果,失去了艺术意味。好比妇女缠小脚,后来即使放大,也成了病态。

    要成为书法艺术家,无论从那种书体入门,都不要从唐楷开始(颜真卿、褚遂良、李邕除外)。理由如上述。

    二、要成为成为被基层社会认可的书者,必须、一定、无可置疑的要学楷书,最好是唐楷。理由是,不要问理由。只要看看抖音、快手上,写那种字体的火就是理由。

    其实,还有更多的选择。比如魏碑中的《张玄墓志铭》、大量唐人写经中工稳一路,欧阳询、柳公权、宋人黄庭坚、元明清诸名家小楷,拓而为大楷,都是优选。直接学习当代人的楷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毕竟,书法已然成了大众艺术。交流,学习,换银子,还是楷书靠谱。

    2020-12-02 19:13:23 0条评论
  • Scottzhou
    Scottzhou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需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兴趣所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书体。有的人安静内敛那可以练楷书,有的人性格奔放自由那选择草书,有的性格小桥流水那可以选择行书。有人偏爱古典那可选择篆书和隶书。

    楷书练习笔画功夫很直接,但不是一切书体的基础。特别钟爱草书的朋友不要被这个观点误导而放不开,平常练习和创作处于矛盾与纠结之中,此乃书法大忌。最好的艺术都是自然的,真性情的。

    有趣的是,纵观古今,有很多草书大家,楷书水平往往不入流。如王铎等,这并不影响其成为一代草书大师。

    2017-05-14 05:44:30 0条评论
  • 龙任国
    龙任国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答:学习书法从哪里开始入门,这句话说出来,恐怕答案比较多。有人主张从楷书入门,有人主张从篆书或隶书入门等,不一而足。是不是一定要从楷书入门呢?我认为,可以不一定要。但是,我私下里认为,还是从楷书入门较妥当。为什么呢?因为,楷书笔划丰富,结构工稳,整齐、美丽和大方。学习了楷书,为以后学行书,草书等字体,可以打下比较扎实的基本功(还有,楷书对于锻炼笔力也很有帮助)。如果从篆、隶入门,它们笔划上比较单一,以后学行、草书时,笔划变化上不够丰富。尤其是草书,更讲究笔划变化丰富。太单一就稍嫌学养差了些,就象贫血一样。而且,篆书的笔划粗细也不够大。――而草书最忌笔划粗细相同!当然啰,有人学习书法,非要从篆、隶入门,也不能全盘否定。――从哪里入门,几千年以来,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模式。这些,只是本人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欢迎大家讨论!

    2021-03-02 12:39:02 0条评论
  • 郁香墨
    郁香墨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友问学书法是不是以学楷书为基础的问题。这也是老声常弹的-个问题,本人也曾经参与过讨论,并发布了一些个人看法。

    这里再作两点补充和建议,供参考。

    学习书法究竟以什么为基础好呢?个人觉得以书法的根为基础为最好。书法之根,就是书法笔道,书法基本笔画以及书法之最高境界。无论作为五体书法中的任何一种为基础,都是离不开这个根的。例如:真书有真书之笔道,行书狂草各有不同的书法笔道一样。

    唐朝的文化在历史上是最鼎盛的文化,因此,唐朝的楷书书法也是影响之大,之深远的一种书法载体。当今有许多国外的朋友,都在学习楷书,在国内,学习唐朝楷书学的人,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至深。所以,唐朝以后的各个时代,包括今日以学习楷书书法为基础的人,居多。

    选学什么样的书体作为基础,按照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路走下去这没有错。但不能忘记书法这个根。

    2019-06-30 18:00:08 0条评论
  • 金民千祥云集
    金民千祥云集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试说一下浅识,请方家和朋友们批评指正:这个问题分两个概念,一、根据书法的发展史,华夏始祖和历代先祖们为了生存的方便和发展,以自己的智慧从结绳至象形文字,至甲骨文字,至金文(也称钟鼎文、大篆),至小篆,至隶书衍变为晋唐以后楷书、行书(可称为楷书的快写)、今草书(也称小草)、大草书(也称狂草)并且已完全成熟并成为主流应用书体,自那已后,历代人们为了便于学习行书、草书、大草书而以楷书作为了学习行、草书法的“基础”。二、最根本的初始基础,实际上应该是我们祖先的智慧,接着就是在此智慧基础上创造、连续衍生、发展、成熟的各种书体和文化、文明等等……这才是书法的真正基础。

    2019-03-17 12:26:44 0条评论
  • 龍行天下69001346
    龍行天下6900134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诚谢邀請:问:学习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学起吗?我不知道以前有否回答此问题?我仍然这样回答的、我是从自己喜欢书体学习的:草书开始的、那就是自己喜爱的、总是一如往常、一见钟情、一相情愿⋯⋯自己喜欢❤️⋯⋯一己之见⋯⋯诚谢各位关注、鼓励⋯⋯☀️

    2020-11-29 11:34:50 0条评论
  • 中州耕牛堂主
    中州耕牛堂主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学书法必须先练楷书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我的观点是,书者喜欢哪什么书体,就学什么书体。学书法先练楷书之说,是对学习书法者的误导。

    从汉字演变和发展过程来看,学书法应该先从汉隶入手才是正理。因为什么呢?因为楷书是由隶书演变而成。如果把隶书写好了,再学楷书和行书,会容易入手的多。凡是楷书写得漂亮的人,一定有学习隶书的经历和基础,反之,是写不好楷书的。

    当代行书大家张旭光主张,学书法可以直接从行书入手。他说,写行书者不必先学楷,但必须有汉隶的基础。

    现任中书协副主席的刘洪彪在给学员讲课时说,学书法可以从草书入手,他以为草书最好学的书体,只要记准草书符号,掌握好用笔,注重线条质量和墨变就可以了。

    欧阳中石先生和沈鹏先生也说过,学习书法,从哪个书体入手都可以,只要专一、专注,都能把字写好。

    根据以上所述,学书法不一定要先从楷书入手,一些“学书法必先从楷书练起”说法,是对初学书法者的误导。

    2018-05-12 11:07:27 0条评论
  • 李国福dwGN
    李国福dwGN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受邀:这可不一定,看你哪个年龄段。中老年从哪个书体练习都可以,凭自己的爱好选择书体。因为从小学到大学期间书写官方用字己成习惯,有了一定的书写功底,因此以什么书体开始练都可以。没有啊显的局限性。但少年时期则不同,是从书法培训斑入手的,训练课程是以楷书开始的,主要以基本笔画为基础,一步一步的训练基本功。因此其他书体不便教学。不过,不管是哪个年龄段,从楷入门是正道,只有基本功打牢,再入基它书就容易多了,否则最后入楷你写不下去了,因为楷书法度森严,一般人是不爱写楷书的。

    2022-07-19 08:13:29 0条评论
  • 李君行子
    李君行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习练字,从什么体开始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基础开始,书法的基础是什么?是一个关键问题。书法的基础不是楷书,也不是隶书,更不是篆书,而是书法的法,写字没有书法的法,就不叫书法。书法的法是:一是书法的笔法,二是汉字结体的规律,三是大自然法则在书法中的应用。习练书法,写书法,是最基本,最基础,也是最使用,也是最效的学习书法的有效措施和办法,效果好,速度快,事半功倍。

    2019-07-13 09:12:51 0条评论
  • 一心悦读书
    一心悦读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初学书法者尤其是小孩,我认为应该从楷书开始练习。我家小孩在练习书法,也是从楷书开始练习的。

    1.初期先练好正楷,不管要练习什么书法,行书还是草书,第一步应该从正楷练起,把正楷练好了再练习喜欢的字体,这样才可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正楷是练习书法的基础,打好基础才能练好你想要的书法。

    2.初期练习临摹字帖,在练习书法的初期,临摹字贴是一种练习方法,临摹是规范写字的方法,久了让你养成习惯。在初期可以规定自己一天临摹字帖的练习量,可以很好的帮助初学者练习字体。

    3.要刻苦练习书法的偏旁部首,当开始练习一款书法时,应该从偏旁部首开始,所谓的横、撇、竖、捺,详细了解每一步的书写方法,刻苦练习。所有的字都是由这些简单的部首组成,万变不离其宗,因此练好了基本的东西,以后才能运用自如。

    当然,练习书法贵在坚持,需要大量的练习,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要培养自己对书法的兴趣。

    2018-04-17 17:33:45 0条评论
  • 陆晨汐
    陆晨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感谢悟空君邀请!

    学书法,应该从什么书体开始,一直争论不休,特别是在当今社会,书法的实用性日渐式微,再加上有的是根本没传统书法味道和书法法度的随意“创新”,如果正面回答学书法要从楷书入门,一定会被所不齿、所耻笑。

    先看看古人对入门学书法是怎么说的吧:

    1、学书之法,先须楷法严正,得笔之意,然后措点画于落笔之际,则具体而不放。先贤作字,必首为数行楷法,然后肆笔以终其书者,盖所以示其学古之迹,施于行草为有叙,如二王《起居帖》,长史《家问帖》,真卿《坐位帖》、《乞米帖》可见矣。 —— 曹勋《论书》

    2、士于书法,必先学正书,以八法皆备,不相附丽。至侧字亦可正读,不渝本体,盖隶之余风,若楷法既到,则肆笔行草,自然于二法臻极。一一赵构《翰墨志》

    3、孙过庭《书谱》曰:\"草不兼真,确于专谨,草不通草,殊非翰札。\"欲攻草书,当先从楷书入手。楷书以点画为形质,以使转为性情,端庄沉静,过此一关,方可作草。草书以使转为形质,以点画为性情,纵横飞动,但二法不可不兼有,真书要富有草意,方能于静障中寓流动之姿;草书要富有楷意,方能于飞动中含沉着之态。

    4、书法每云,学书先学篆隶,而后真草。又云作字须略知篆势,能使落笔不庸。是故文字从轨矩准绳中来,不期古而古;不从此来,不期俗而俗。书法所称\"蜂腰\"、\"鹤膝\"、头重末轻、左低右冉、中高两下者皆俗态也,一皆篆法所不容,由篆造真,此态自远。 —— 赵宦光《寒山帚谈》

    从上面古人对于学书的言论不难看出基本都是说从正书开始,都强调先打好笔画结构等基础,至于从楷书还是隶书入门,要看个人爱好,因人而异。

    2018-03-14 15:30:29 0条评论
  • 陆晨汐
    陆晨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感谢悟空君邀请!

    学书法,应该从什么书体开始,一直争论不休,特别是在当今社会,书法的实用性日渐式微,再加上有的是根本没传统书法味道和书法法度的随意“创新”,如果正面回答学书法要从楷书入门,一定会被所不齿、所耻笑。

    先看看古人对入门学书法是怎么说的吧:

    1、学书之法,先须楷法严正,得笔之意,然后措点画于落笔之际,则具体而不放。先贤作字,必首为数行楷法,然后肆笔以终其书者,盖所以示其学古之迹,施于行草为有叙,如二王《起居帖》,长史《家问帖》,真卿《坐位帖》、《乞米帖》可见矣。 —— 曹勋《论书》

    2、士于书法,必先学正书,以八法皆备,不相附丽。至侧字亦可正读,不渝本体,盖隶之余风,若楷法既到,则肆笔行草,自然于二法臻极。一一赵构《翰墨志》

    3、孙过庭《书谱》曰:"草不兼真,确于专谨,草不通草,殊非翰札。"欲攻草书,当先从楷书入手。楷书以点画为形质,以使转为性情,端庄沉静,过此一关,方可作草。草书以使转为形质,以点画为性情,纵横飞动,但二法不可不兼有,真书要富有草意,方能于静障中寓流动之姿;草书要富有楷意,方能于飞动中含沉着之态。


    4、书法每云,学书先学篆隶,而后真草。又云作字须略知篆势,能使落笔不庸。是故文字从轨矩准绳中来,不期古而古;不从此来,不期俗而俗。书法所称"蜂腰"、"鹤膝"、头重末轻、左低右冉、中高两下者皆俗态也,一皆篆法所不容,由篆造真,此态自远。 —— 赵宦光《寒山帚谈》

    从上面古人对于学书的言论不难看出基本都是说从正书开始,都强调先打好笔画结构等基础,至于从楷书还是隶书入门,要看个人爱好,因人而异。

    2018-03-14 15:30:29 0条评论
  • 萦梦溯源2
    萦梦溯源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觉得要因人而异,我本人就是从正楷入手,现在才开始学习行草。我一位同事,写了些时候的楷书,最后还是放弃了,但她也能写出一手行草好书。

    2020-12-18 17:25:29 0条评论
  • 兰亭阅笔
    兰亭阅笔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楷书是基础之王。当然,楷书也有不同的风格规式,比如一般范例的唐楷,虞世南,还有欧颜柳。以训练控制的程度而言,欧体更深于严谨,成于正劲,迈于险绝。训练效果和训练程度相关,严谨布控,正劲气象,险绝飞动,方方面面都洗练到了,而且欧体干净利落习气少,利于以后再通过深入学习各种书体(风格)来探寻自己的书法面目(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这是正道的吃苦的途径,如果对书法的态度是浅尝即止把玩一下添情趣,那随意也可。

    纷纷扰扰,现代的书法看上去是热闹的,虽然最精妙的那部分笔法(自唐代起已)基本失传了(因为本号“书法传密”还没开始传啊~~),但各种学究新理也还能各说各话也不分巨细层出不穷,俱以各自的书学修为与利益立场发声。有说楷书不是最先出现的书体,学书不必从楷书始,这是概念逻辑双混乱,吃鸡是不是要先吃个鸡蛋?学习楷书,这是放在书法学习的漫长艰巨性来考虑,是放在书法学习中对其用笔结构体系的精微感悟获得性去考虑。先苦后甜,获益无穷。当你理解到书法是一场与岁月随步的修行,那你真的可能接近了书法。

    如果要高级的,钟繇王羲之王献之的楷书,妙理韵籍趣味深,不能错过,学到有一定的控制能力后,可以开启双核模式同步学习!

    还有,现代人的楷书不要学,这不是唯古是上,是书法传密通过察看还没发现有现代人能接近上面所述古人楷书展现出的水平。

    再说一次,这是基于真正学书法的小建议,附庸风雅玩玩的随意也可。

    2018-09-03 17:27:25 0条评论
  • 范瑞锋
    范瑞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楷书是基本功,先从字的笔画、结构练起,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字体,对照字帖进行临摹,从中领会运笔、字的间架结构、章法布局,书写时的控笔,包括提按、快慢、力度等。只有把基本功练好后才能开始涉临行书,最后学习草书。楷书代表人物是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又称“颜柳欧赵”。

    2019-03-27 19:36:44 0条评论
  • 悠闲临江仙
    悠闲临江仙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个问题大概可以从两个方面作答。一是写字是一笔一画开始的,那么写毛笔字大多也是这样进行的。因此讲学习书法一定从楷书学书,这在书学逻辑上讲是说得通的,也叫学书起萌。二是在书体偏好、个性追求、审美意趣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愿意汪洋恣肆、不拘一格去随性发挥的书家也大有人在,由此书法的历史才演绎出五彩缤纷的各种书体,草篆隶行楷(这些书体里面还可细分出更具层次的各色风貌)各具特色、各有姿态、各含韵味、各领风骚。从这个角度去看,想学除楷书之外的其他书体,就非得先写好楷不可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又该如何解释呢?因为任何一种书体包括楷书在内,都是由每一个偏旁部首即所谓部件构成的,而每种书体所构成的部件其要表达的形态是各异的,要想写好自己所追求的书体,就得下一番苦功去记住这一书体所特有的形态符号,不然你写出的书体就会四不象,会闹出笑话,下这番死功夫仅仅属于“技”的层面,算入门了。要想写得好看、写出韵味,甚至写得气韵生动,表达出一种境界,那就需要知识累积、尚思崇美、临池不滞、追求一生了!

    2020-12-11 15:08:07 0条评论
  • 超美拿来
    超美拿来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学书法应从兴趣开始!你喜欢什么书体,就先练什么书体。随着练习的深入,你的兴趣以及对书法练习的要点,都会变化!跟着你的兴趣走,是一条有内在动力的学习路径和方法,这种学习路径和方法,事半功倍!然而在兴趣指引下的学习,要注意各阶段学习要点的分析和判断,一味地随兴趣,那必然是走向乱画!故兴趣是指引是内在动力,有了它要明白你想学到什么东西,如何拿到它,如何强化它,实现了还要学什么,如此这般!不断地随各要点推进!这样情理并行!成功便是迟早的事了!

    2022-10-06 07:09:28 0条评论
  • 竹一学书
    竹一学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一定非得从楷书学起,根据个人情况因人而异,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握手][握手][祈祷][祈祷][玫瑰]

    首先年龄不同,阅历不同,对书法字体爱好不同,导致每个人学习书法入门字帖都不相同,有从楷书学起的,有从篆书学起的,也有从隶书学起的,还有人从行书学起,更有甚者直接从草书起步。

    假如你是一个小学生,学习书法基本都从楷书学起,因为孩子初学书法目的是把字写规范,我女儿今年四年级她的书法课本就是楷书,一学期下来她能学会正确执笔和基本笔画就不错了,不可能从隶书和篆书开始,因为这俩种字体需要一定的运笔技巧,更何况篆书孩子基本都不认识,学起来就没有兴趣了,行草就更别提了。

    假如你是一个拥有一定学历和书法基础知识的成年人,学习书法就不一定非得学楷书,根据个人习惯可以学篆书或者隶书,也可以从开始学起,可以学颜真卿、柳公权的唐楷,也可以学赵孟頫、文征明的楷书,还可以从汉隶或者魏碑开始学起。

    我是菜鸟,最初喜欢书法是从颜真卿《多宝塔》开始的,后来又学了几天《郑文公碑》,也都没学出个名堂,后来成家了有孩子没时间写毛笔字,就从钟绍京的《灵飞经》开始学习硬笔字,偶尔学习一下现代田英章楷书或者吴玉生的行楷,其他的还不敢涉猎。

    我是竹一学书,以上是我对本问题的一点粗浅看法 ,欢迎大家探讨。

    [握手][握手]

    2022-10-22 07:30:14 0条评论
  • 书法网
    书法网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答:不一定。即可从隶书开始也可从行书开始。

    分析:

    1. 若从隶书开始。《曹全碑》是最佳的隶书入门碑帖,因为曹全碑是汉隶最成熟的隶书代表,结体扁平匀称,笔画正行,比较适合初学者练习;

    《曹全碑》节选▲

    2. 从行书开始。按照书体形成的顺序,并不是现有楷书后有行书。行书在晋朝已经发展成熟了,达到最高境界,以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为代表。楷书在唐代成熟,达到极致。学习行书一定要从晋人入手,从王羲之的《怀仁集王圣教序》学起。

    《怀仁集王圣教序》节选▲

    初学行书不要学《兰亭序》,初学不具备临摹《兰亭序》的能力。

    《兰亭序》节选▲

    2017-11-07 10:38:46 0条评论
  • 不二斋
    不二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问题:学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入手吗?

    根据以前的教学经验,个人认为学习书法最好是从楷书入手。这主要还是由楷书的特点决定的。

    楷书作为最晚成熟的书体,无论是结构和用笔都是非常完善的。尤其是唐代的楷书,其技法已经达到了顶峰。以颜真卿和欧阳询的楷书为例,它已经包含了书法的提、按、顿、挫、住、折等基本笔法,同时它们的粗细变化也非常的明显。

    而隶书,则字形略扁,它的结构也不像唐楷那么严谨。笔画上,还没有形成成熟的撇画和钩画,隶书的撇是推出去的,隶书里面也很少有钩出现。虽然也有提按顿挫,但是隶书里面很少有楷书里的那种方折。从技法上来看还并不是很完善。

    篆书的主要用笔是中锋,对于提和按的要求不高,它的技法还没有隶书完备,行书和草书更不适合初学。

    练好了楷书再练习其他书体都比较简单,相反,练习完其它书体再练楷书还是有难度的,所以古人以楷书入门是很有道理的。

    2018-03-26 20:03:53 0条评论
  • 颇好笔翰
    颇好笔翰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应该先学楷书。尽管有多种主张,从不同的书体入手初学,并且其主张也各有道理,但目前大部分人的共识,还是从楷书入手。但这也不意味着从其他书体入手不可以。

    2019-01-22 16:18:11 0条评论
  • 美好时代xfh
    美好时代xfh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也觉得学书法还是从隶书学起,写隶书更容易些,短期内就能收到好的效果,写楷书是最难的,笔法很难撑握,短期内无成効,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当然不是千遍一律的,还要看个人的喜爱。

    2020-11-17 15:36:44 0条评论
  • 舟车802
    舟车80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邀请。

    我认为学书法,不一定从楷书(指唐楷)入手,应从隶书入手再学楷书为好。因为,隶书书写更易了解运筆、控筆等。再者,隶书书写法度较楷书较宽,同时,历史出现隶书较楷书早普及,其能连贯行、草与晋楷及唐楷。

    以上微见,望书家指正。

    2019-03-07 11:41:30 0条评论
  • 郑老97287
    郑老97287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对。学书法一定要从正楷入手。恭恭敬敬,一絲不苟。如同小孩走路,走稳了才能学蹦,学跳。

    急于求成不行,学不会。

    郑老个人见识。

    2020-11-24 11:17:50 0条评论
  • 张口说实话
    张口说实话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字体主要分为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这五种,篆书、隶书、楷书都比较适合无基础的初学者,行书带有楷书和草书的特点,虽然也不错,但是一般是不建议行书入门的,草书写法狂放,是最不适合入门学习的。

      书法入门,要先从端正的正书开始,也就是上面提到过的篆隶楷,因为这几种书写字体字形端正、点画分明,且运笔结构规矩严谨,不会过于随意,学习正书的目的,也就是学好书法入门的基本功,让笔画线条的力度更加的稳定。

      书法入门学习,对于字体的大小也有一定的讲究,大多先先大字后写小字,小字写多了,会导致手腕基本不动,容易出现僵化的情况,先写大字,能够让字体结构疏密得当,不至于太过紧凑,也不会过于松散,更利于练好基本功。

    2021-09-03 08:57:55 0条评论
  • 书法日课
    书法日课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如果肯定地说一定要从楷书开始学习书法,一定会被骂的。

    理由是,楷书出现以前呢,人们是怎么学书法的?

    所以,这个问题应该这样回答,在晋代以前,人们是从学篆隶开始的,在当代则有了两种选择,从楷书开始,或者从篆隶开始。

    这道理,其实和小孩子学走路是一样的。想学会跑,就要先学站立,站稳了迈步走路,然后快走,跑。

    学习楷书,或者篆隶,是为了掌握用笔方法,笔画写法,结构原理,这是基础。有了基础之后,怎么发挥就都可以了。

    历代草书大家,无一不是楷书高手,没有例外。

    2018-03-14 11:55:46 0条评论
  • 浮石散人
    浮石散人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

    书法究竟从哪种书体开始学,是有争议的。有朋友主张从楷书入手,理由是楷书比较工整,间架和笔划比较规范,从楷书入手基础比较扎实。有的主张从篆隶起步比较合理。因为书法就是先有篆隶,再有行楷发展过来的,这样才算循序渐进。也有人主张从行书开始,因为行书平常使用得最多,有利于边学边用。迄今为止,尚未见到主张从草书开始学书法的。

    窃以为,这里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是:练字的目的是什么?我以为练字是要通过反复运作,使心、手、笔三者能统一协调起来,做到合乎规范又自如地把字写好。就如练习驾驶汽车,严格按照教练的操作要求练习,最后很自然地就会开车上路了。上路后就不必去想档该如何挂,油门怎么踩,方向盘往哪儿打了。因为这时心和手已经完全协调一致,成为了下意识动作。练字大体也是这个道理,最后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地。

    因此笔者以为,只要通过练习,能使笔与手自由运动、写出好字来的书体,都可作为入门的首选。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因为兴趣和爱好是原动力。只有喜欢做的事才能持久。

    当然每种书体各有所长:篆书(小篆)适合于提高线条质量和对称性,使线条粗细勻称连贯。久练之,可提高控笔的稳定性。楷书,侧重于间架结构,是字的点、横、竖、勾等笔划比较全面的基础训练。隶书,侧重于训练笔划的起伏变化,提高用笔的提按能力。行书,则侧重在规范和变化中寻找平衡点。

    从甲骨文、草书入手练书法,则不太合时宜,也难于领悟和掌握基本笔划的要点。所以一般不提倡。

    2020-11-29 18:50:23 0条评论
  • 笛仙子王
    笛仙子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从循序渐进的方法来说,小篆、隶书入手较好,楷书较难,作为入手书体不大合适。

    2021-05-07 09:00:29 0条评论
  • 惠城庄严
    惠城庄严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学习书法要不要从楷书练起这个问题,辟如讲做房子要不要把基础做的结实一点是一样道理的。很多人都说专注行书练习,也能把字写好,是的,的确有天赋的奇才可以写到一定程度境界,但,我说的是到一定程度,当你到了这个高度,你一定会后悔当初为什么不脚踏实地,以至于现在无法再突破现有水平。书圣王羲之练字的故事估计很多书法爱好者都能耳熟能详,能成就兰亭序,没有少时的功底,如何能成?就是如此,酒醒后的王羲之仍然无法复制一遍兰亭序。所以啊,深厚的功底,加上率性挥洒,才成就书法界的千年神话。

    2022-02-26 16:31:46 0条评论
  • 李存章艺术园
    李存章艺术园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练习书法先从楷书练起,已经成为大多数书法习练者的共识。有反对者从楷书诞生最晚来论证练字从楷书入门的错误,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从我个人的习字经验来看,练字从楷书练起是最近的捷径。楷书是书法的的基础的基础,只要把楷书练好了,练到位了,上了档次了,再转练其他任何书体都容易上手。

    我二十多年一直在练楷书,突然有个邻居向我求字,要求我写隶书,其实他根本不懂什么书体,他根本不知隶书是什么书体,看到我的书房挂着一幅朋友的隶书,相中了,非要这种书体不可,我给他解释说,我并不练这种体,我说可以给他找个写这书体的高手,给他写。他不干,就认准我了,非要我写不可,我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找来一本汉隶,临了两天,连续为他写了三张,让他挑,结果他三张全要了,并让我给他装裱好,一幅自己挂,两幅送战友,因为书法作品的词曾经是他当兵时连歌。尽管他这邻居不懂书法,但我感觉还是能交待的。

    这就源于我楷书的功底。有位同事是练隶书入手,,但曾让他写幅楷书,他怎么也写不成。

    有了楷书的功底,再转练篆书,行书也都很容易上手,若没有楷书的功底,草书是统不会上档次的。

    2018-03-13 10:37:10 0条评论
  • 景行书苑
    景行书苑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家好,我是景堂书法。

    对于练习书法是否一定要 从楷书练起这个问题,我也曾经发表过自己的见解。这里看到类似题目,还是想与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书法学习在以前学习资料匮乏的时期,人们往往是从向身边的人学习开始。因为现在我们通常用来书面交流的书体是楷书,而且身边的人往往也没有专业的书法家,只是写大字而已。我最初接触书法就是看村里人写春联。那个时候,自然从楷书入手。

    伴随着书法学习资料的日益丰富,加上人们对书法研究的深入,尤其是近来各类艺术院校开始设立书法专业,对书法教育有了专门的研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从楷书入手学习书法并不是唯一的途径。于是,从隶书入手,从篆书入手,甚至从行草入手的学习进程都有出现。那么,哪一种最为有效呢?

    我近几年跟随洪老师的学习,让我认识到按照书法发展的进程来学习,是不错的选择。我们知道事物发展的规律是由易到难,书法的发展也是如此。那么,按照由易到难的进程来学习,可以更快进入状态,从而获取成功的喜悦,激发学习兴趣。因此,我觉得从篆书入手,然后隶书,接下来学习行草楷书,是很好的选择。

    一点浅见,仅供参考。

    喜欢的关注我,记得点个赞哟——

    2018-03-28 08:40:34 0条评论
  • 逸安居主人
    逸安居主人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一定,我认为还是因人而异吧。虽然我们常说“若通草书,先通楷书”意思就是楷书是草书的基本功,但我想问那楷书的基本功又是什么呢?可能有人会说是篆书,隶书。那篆隶的基本功又是什么呢?因此我认为学书法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学会控制毛笔学会运笔转笔再来谈其他的

    2019-03-07 12:22:07 0条评论
  • 睛雪山堂
    睛雪山堂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我们要知道楷书不是学习书法的基础。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汉字成熟文字是从篆书开始的。楷书的成熟期是唐楷。楷书是在隶书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因此,古人在没有楷书的情况下一定没有间断学习书法。故而学习书法必须从楷书学起是武断的,也是不合逻辑的!

    学习书法从什么书体开始呢?对于有一定文字基础的成年人来讲,从什么书体开始学习都可以,只要你喜欢。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我建议从隶书开始。隶书相对法度宽松些,容易上手,也符合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同时隶书上承篆书,下启楷书、行书、草书,为学习其他书体开启门窗!

    关于从什么的书体开始学习,一定要因人而宜,不能死板。如果以习书与识字相结合的学习目标的话,那么最好从楷书学起!

    2017-04-11 18:40:02 0条评论
  • 松风书法小宝老师
    松风书法小宝老师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个问题问得好,这是学书方向问题,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我说下自己的看法

    对于这个问题主流的一般有三种观点

    第一种认为学习书法应该从篆隶行草真的顺序进行学习,这样的方式是按照书体出现的顺序进行学习的,其好处就是了解书体的演变和它们内在的联系,相对比较深入和系统。因此主张这种观点的往往的以书法为专业的学习者为主。

    第二种就是认为学习书法不需要从楷书开始,而是你喜欢什么书体就学习什么书体,其支撑点是楷书是最后出现的,哪有先有儿子后有老子的道理!这种观点的好处就是选择比较自由,以兴趣为导向,练起来更加容易坚持和有乐趣!

    第三种就是认为学习书法必须从楷书入手,因为楷书是书法的基本功,凡是写不好楷书的写其他书体也写不好!这个观点虽然有点极端,但是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唐代是书法异常繁荣的时代,唐人将楷书提高到一个法度森严的境界,同时又是二王书风风靡的时代,因此自唐以后楷书在各书体中的渗透是无处不在的。

    最后说下我的观点,那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如果你想深入系统的学习书法,那么可以按照书体演变的顺序来学习;如果你只是把书法作为一种爱好,那么你就选择你自己喜欢的碑帖进行学习;如果你实在转变不了“楷书是书法的基础”这个观念,那就修个顺心意,从楷书入手吧。

    以上观点仅为一家之言,如有不妥请各位方家多指教!

    喜欢的朋友点个关注点个赞

    欢迎关注我的头条书法教学视频,也许对您有所启迪,谢谢!

    2018-02-28 12:27:29 0条评论
  • 何巍总建筑师
    何巍总建筑师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学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入手?

    首先,我们明确一下,这里的学书法的主体,应该是现代人。古代人,比如唐代以前的想学书法的人,或者书法家,都没有见过唐楷。比如说二王(王羲之、王献之)时代的人,他们当时根本就不可能预见到唐楷是个什么样子。难道唐代以前的想学书法的人,就不能入手学习书法了?难道唐代以前的书法家,就不能称之为书法家了?

    其次,一定要,这个限定语有点抬杠的嫌疑,加了这三个字,好像学习书法,是否必须、应该、不得不、非如此不可地从楷书学起?其实问问题的人是希望少走弯路,希望得到方向性的指点。

    在此情况下,我想,我们的问题应该是:现代人学书法,从楷书入手是不是最好的选择?

    关于重新解构后的问题,我的回答如下: 从汉字字体演变看,唐楷属于楷书的晚期成熟阶段。说优点就是很严谨,“滴水不漏”。但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晚期的楷书字体,用笔已经定型化,艺术气息的元素一步步消退。 而魏晋南北朝时间的楷书,可以说是楷书的青壮年时期。你要学晚年的楷书,当然可以,但你不能说别人学青壮年时期的楷书就不行。 如果我们再将眼光放宽一些,直接学隶书或者行书,也是可以的。 当然了,你不会的,以后还是需要慢慢补回来,其实就是一个先学后学的问题,但顺序先后,并没有必要那么严格。 总而言之,初学书法,如果你喜欢从唐楷学起,那就从这儿开始。如果不喜欢,也可以从隶书、魏楷、汉简……等等学起的。反正都是初学,无所谓的。 要说总的原则,那就是你必须临帖。临帖才能吸收前人的经验,至于这个经验是否就一定必须是楷书的写法,却不必过于拘泥的。

    当然,现代人使用得最多的书体是楷书和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等主要用于欣赏,在这种情况下,在楷书和行书中选择一个入手最快的,应该是楷书了,毕竟行书的练习需要一定的基础,没有基础的行书起码不是书法概念的行书。

    在这种情况下,现代人学书法,最好是先从楷书入手。不知道你是否赞同我的看法?

    2018-03-25 22:22:11 0条评论
  • 作家金诗元
    作家金诗元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答悟空问。长话短说,金诗元认为,儿童学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学起;成年人学书法,不一定要从楷书学起,我教成年朋友练书法,问清目的后,会给他一个个性方案,练的效果都特别好!

    2022-07-21 06:37:52 0条评论
  • 傅永明国画
    傅永明国画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楷书是书法的基础是现在我们学习书法的一个基本的共识。

    当然,也有认为楷书并不是书法的基础,书法的基础也可以是隶书或者篆书,虽然也有很多人从篆书或者隶书入手学习书法,并且也有他们的道理。

    我们可以通过篆书或者隶书入门,但是楷书还是要写的,学习楷书对于书写者的训练作用,是不能用篆书或者隶书完全代替的。

    唐代之前当然也有楷书,早在北朝时期就有成熟的魏碑,当时的人学习书法,肯定也是先练习为魏碑的,魏碑属于楷书的一种,也是当时的主流书体。

    汉代之前楷书没有出现,当时的人初学书法肯定也不会练习楷书,但是当时的书法还处于艺术的萌芽状态,是书法的半自觉时期,书法艺术自身还没有完全成熟。

    而一旦书法艺术成熟,必然会有一个相对来说成熟的训练体系。

    而楷书作为五种书体里面最晚成熟的一种书体,无论在技法还是结构上都比篆书和隶书丰富,对于书法的初学者能够起到很好的训练作用。

    所以古代书法家才选择楷书作为初学入门的训练字体,这无疑是很明智的。

    2019-03-08 21:14:56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