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有什么“硬伤”?

新农商网 全部 1032

汉字有什么“硬伤”?

回复

共58条回复 我来回复
  • whzzy
    whzzy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最大的硬伤是汉字的书写构成不能以有限符号进行规律性排列组合,非常不利于古代活字排版印刷,以至于严重影响了传播和保存。

    进而导致中国古代灿烂的文明之记述因为不能广泛收藏而大量佚失,实在是让人非常痛心。

    西方的文字很早就完成了符号化,虽然单词总量远超过汉语,但是其所有的单词以有限的字母排列组合而成,比如英文的26个字母。所以在进行活字印刷的时候只需要刻26个字母就可以了,然而汉字则不然,有10万个字,你就得做10万个活字,工程极其浩大。而且排版也需要从10万个活字中找出你想要的那个字来,何其艰巨而低效!

    更何况,活字印刷需要的字模远远不止一组!

    所以中国古代的书籍多以传抄为主,费心费力,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错(我们现在流传的文言文中有许多通假字就是因此而产生的),除了少部分畅销书广为传抄之外,历朝历代都有大量的文学作品佚失。

    而对于鸿篇巨制,传抄更是不可能的了。

    举一个例子来说吧,永乐大典是一部以倾国之力成就的百科全书以及文献大成,历时六年修撰而成,达7亿字,内容涵盖了科学政治经济百工等方方面面以及历朝历代的文学著作。

    后明成祖在位时有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耗费巨资重新抄写了一遍,耗时整整两年。

    而后朱棣又想用活字印刷术来刊刻付印,以便广为流传,但终究不胜国力而作罢。

    其结果是永乐大典一共就只有两套,经过明清两代无节操文人的偷窃,以及宫中保存不善而导致的毁损,到清末时已经很多部分已经失传,再加上八国联军之一炬,这一篇中国历史上乃至于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鸿篇巨制,就这样被毁损殆尽,实在是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

    试想一下,倘若汉字不是一字一形,而是如同英文这样以有限的符号集合组合而成,是非常方便地可以用活字印刷来进行大批量的刊印复制,自然就能广泛流传在民间,即使是宫中的存书遭遇同样的劫难,而民间还有大量的全本存在,和许璐现在之痛心疾首而扼腕叹息?

    而自北宋以下,因为汉字的这个固有硬伤而导致历朝历代佚失文化著作又何可计数?

    由是观之,汉字的这一个缺点是汉字最大的硬伤,固然汉字另有他短,与之相较,则不值一提。

    2017-07-19 06:29:43 0条评论
  • 寒轩霁雨
    寒轩霁雨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就电脑刚发明那会儿来看,汉字硬伤太明显了,打字极其不方便,但因为输入法不断改善,汉字打字速度已经赶超英文,到现在英文打字已经对计算机资源造成了浪费。不过目前来讲,因为打字多过写字,造成写字提笔忘字现象普遍,中国人可能觉得没啥,以前天天写字还会忘,更别说现在写的少了,但对于全球大部分语音来讲,提笔忘字是个难以置信的事情,这是目前汉字最大的硬伤,也是没有办法避免的。

    2017-07-18 23:53:18 0条评论
  • 沙洲孤鸿24331826
    沙洲孤鸿2433182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史记》记载“苍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历史上对此句的训诂众说纷纭。我个人的理解是,苍颉造字,从而让人有了与天沟通交流的介质,老天爷很高兴“人终于开窍了”,从而用“雨粟”来奖励人类。而人类变聪明了以后,那些骗人的“鬼”,从此以后骗人的伎俩不灵光了,饭碗不保,如果不转型,很可能要饿嘴。所以才“夜哭”。无论如何,汉字的出现是人类进入高级文明的标志。

    至于汉字的“硬伤”,就目前来说大致有以下几点:

    1、同音字多,容易出现歧义,且方言是客观存在,更为语言交流设置障碍。

    2、汉字书法是双刃剑,汉字成为书法的原因是其复杂的结构关系,这也是汉字的弱点,写得好就是书法,写不好就是“鸟虫文”。

    3、拼音输入法造成汉字在传递信息时出现失误,而形码输入法又得不到推广。

    4、简体字在普及知识方面功不可没,但在造字规律方面却是硬伤。繁体字在学会1000字左右,利用类推法较好,且规律性强。而简体却需要认识3000字,才能用类推法,且规律性不强。

    5、因繁简系统羼杂政治因素,汉字在维系汉文化圈的凝聚力方面有所下降,甚至会失去维系民族感情纽带作用。这本不是汉字的硬伤,而是政治因素影响到汉字的文化纽带作用。

    2017-07-19 00:41:53 0条评论
  • 不忍折枝乱素华
    不忍折枝乱素华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作为唯一的音意双表文字,汉字的优秀毋庸置疑。但汉字也的确存在一些硬伤:

    1.汉字较难入门 相比只需掌握26个字母的英语来说,汉语需掌握上千个词汇才能进行日常的交流。因此,汉语缺乏语言扩张能力。不过,英语需要每天造新词来形容新的事物,真正的“活到老学到老”。而汉语通过原有汉字的重新组合,便可囊括所有意义。

    2.汉字的“不准确” 在汉字中存在许多歧义:

    一,同音字的歧义 如“我姓jiang”,到底是“姜”还是“江”?因此在日常交流中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二,多音字的歧义 如“他背着老婆做事”,背的阴平和去声表达了完全不同的意思,是绝世好男人还是不忠罪人?

    三,无空格的歧义 如 “全国人大 多数赞成”和“全国人 大多数 赞成”,因此汉语在断句上存在问题

    四,轻重音的歧义 如“我想起来了”,“起来”是轻读时做“想”的补语还是重读时做句子的谓语?

    汉语中的确存在歧义现象,不过汉语也因此具有独特的艺术性和趣味性,这也是汉语的博大精深之处

    一介理科生鄙见,定有不合理之处,望斧正

    2017-07-20 19:26:46 0条评论
  • 静静的河16
    静静的河1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一是部分汉字笔划多。

    二是部分汉字一字形多个读音字。

    三是部分应用汉字应用率太低。

    四是生僻字,陌生字太多。

    五是汉字总量太大太多,应用字约在1万5千左右,基本不再应用的在6万左右。

    六最大的硬伤是死字活字不分,都可以应用。

    2017-06-25 22:29:56 0条评论
  • 汉字谷主
    汉字谷主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有硬伤吗?汉字相比拼音文字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优势太多,本文就多说了

    如果说有不足的话,可能就是学习的难度。

    汉语相比拼音文字难学,主要体现以下几点:

    1. 汉字难解其“形”――

    汉语和世界上绝大多数拼音语言不同,是两维平面的方块字,单纯从汉字中“一笔一划一撇一捺”的笔划组成来解并无特别意义的,汉字以“形”表义,只有综合起来形成图形才表其字“义”;拼音文字中单词由字母构成,只要告诉其中字母怎样拼写的就可以了。所以在字“形”记忆和书写的难度上,认为汉语要高于拼音文字。

    拼音文字的形是“死”的,汉语文字的“形”是活的。如果学习汉字不知其中图“形”从何而来、其图“形”如何变化而来?其“形”自然难写难记?拼音文字是线性排列的,但汉字是二维组合的。

    2. 汉字难解其“声”――

    拼音文字的音和形是统一的,只要掌握了一定的语言发音规则,遇到一个陌生单词可根据其字母构成读出其“声”,这是拼音文字最主要特点。

    汉字的“声”在汉字“形、声、义”三维构成中相对“形”而言处于第三维从属位置,字“声”并不能完全决定字“义”,其实汉字的“声”藏在字“形”内或在字“形”外。如果不了解汉语的“声”音和“形”内外如何关联,是难以从其“形”知其读“声”音,难以理解一字多“音”和四“声”调变化,这些就成为汉字学习中的“声”音学习难题。

    正是汉字的“声”藏在字“形”内和“形”外的特点,几千年来中国虽有不同地方方言也并不会影响其相互交流,也不会影响现代人与古人交流。汉语拼音的出现作为汉字发“声”注解辅助,实际规范统一汉语读音,便于不同方言交流。如果单纯按照拼音文字以“声”学习记忆字“形”、理解字“义”,必然会成为汉字学习的一个难题。

    汉字难解其“声”,本质也是在难解其“形”的问题。难点还是在于“形”如何来?图“形”文字如何注解字“声”?“声”如何藏在字“形”内?“声”如何藏在字“形”外?

    3. 汉字难解其“义”――

    拼音文字是一维线性排列的,单词中字母“形、声”合一表达出来的单词“义”是线性,可以见词猜义,一个单词的“义”很单一,其单词相关性是一维线性相关,其单词记忆量要求非常大。

    汉语唯一具备“语言”与“文字”功能,语言是“声”,文字是“形”,“形”是“义”主体,声是“义”附属。汉字“形”是二维图形组合信息的,汉字“声”是一维声音信息,汉字的“形”和“声”构成汉字“义”的三维立体信息。汉字如何从“形”表成“义”?独体图形如何形象表“义”?图形如何组字表“义”? 汉字“义”如何从“文”组成“字”、和“字”拆成“文”思维变化表达?这些就成为汉字学习中的字“义”学习难题。

    汉字难解其“义”,本质还是在难解其“形”的问题。

    4. 汉字难解其字组 “词”--

    汉语学习中,一个个汉字认识,组合在一起成不同词却不知其“义”,这是拼音文字学习恐怕难以遇到的。这就出现汉字难解其字组 “词”学习问题。

    汉字中的字不同于拼音文字中的单词,汉字的字“义”具有三维立体信息,其“字”本身也是“词”,汉字本身具有形象和逻辑思维信息,而拼音文字的单词“义”只有一维线性信息,也只是线性思维信息。汉字其组词表意能力、灵活度极强,如果不了解理解汉字“形”的形象、逻辑思维方式和组词思维方向,只是把“词”当成一个个“字”来理解,必然会有难解其字组 “词”的问题。

    汉字难解其字组“词”,依然还是在难解其“形”的问题。

    总之,汉语不同于世界多数拼音文字,它既有“文字”又有“语言”的独特文化记录体系,不能按照拼音文字语言思维方式去学习了解的。如果按照拼音文字学习方法学习汉字,实际上是用一维线性思维来学习理解三维立体思维问题,是难以理解汉字学习其字“形、声、义”及组“词”学习问题的。如果不理解中国汉字的形象和逻辑思维方式,汉语自然难学!

    也可能正是这些汉字的 “形声义词”,看似学习的难点,实际上也是对拼音文字的优势。

    (配图来自古汀汉字谷图书《古汀汉字卡片》)

    我是汉字谷主,【专注说文解字、识字启蒙、K12语文教育、海外汉语等汉字产业,古汀汉字谷 独创的《人字学习体系》(人字学习法、快速识字训练、汉字国学、古诗文理解等)】汉字创新思维课程让孩子识字、懂字、用字并读懂国学经典!欢迎关注交流!

    2018-03-02 17:35:59 0条评论
  • 沙洲孤鸿24331826
    沙洲孤鸿2433182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史记》记载“苍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历史上对此句的训诂众说纷纭。我个人的理解是,苍颉造字,从而让人有了与天沟通交流的介质,老天爷很高兴“人终于开窍了”,从而用“雨粟”来奖励人类。而人类变聪明了以后,那些骗人的“鬼”,从此以后骗人的伎俩不灵光了,饭碗不保,如果不转型,很可能要饿嘴。所以才“夜哭”。无论如何,汉字的出现是人类进入高级文明的标志。

    至于汉字的“硬伤”,就目前来说大致有以下几点:

    1、同音字多,容易出现歧义,且方言是客观存在,更为语言交流设置障碍。

    2、汉字书法是双刃剑,汉字成为书法的原因是其复杂的结构关系,这也是汉字的弱点,写得好就是书法,写不好就是“鸟虫文”。

    3、拼音输入法造成汉字在传递信息时出现失误,而形码输入法又得不到推广。

    4、简体字在普及知识方面功不可没,但在造字规律方面却是硬伤。繁体字在学会1000字左右,利用类推法较好,且规律性强。而简体却需要认识3000字,才能用类推法,且规律性不强。

    5、因繁简系统羼杂政治因素,汉字在维系汉文化圈的凝聚力方面有所下降,甚至会失去维系民族感情纽带作用。这本不是汉字的硬伤,而是政治因素影响到汉字的文化纽带作用。

    2017-07-19 00:41:53 0条评论
  • 王式启蒙
    王式启蒙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最大的硬伤是卷舌音!卷舌音保留在地方语言无可厚非,但作为普通话,个人以为无法认同。卷舌音已经成为阻碍普通话推广的原因之一,作为南方人,深受折磨,深表痛苦!更是严重影响普通话走向世界的速度!整体认读,个人以为也是个半吊子工程,无力吐槽

    2017-07-19 09:15:55 0条评论
  • 王式启蒙
    王式启蒙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最大的硬伤是卷舌音!卷舌音保留在地方语言无可厚非,但作为普通话,个人以为无法认同。卷舌音已经成为阻碍普通话推广的原因之一,作为南方人,深受折磨,深表痛苦!更是严重影响普通话走向世界的速度!整体认读,个人以为也是个半吊子工程,无力吐槽

    2017-07-19 09:15:55 0条评论
  • 中华田园人GoGo
    中华田园人GoGo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十来岁的中国孩子读中文版莎士比亚文学这不算什么,如果英语国度同样年龄的孩子能读英文版那就是天才,因为大量的词汇不会读也无法理解。

    汉字初期学习成本大,但是只要掌握2000多个后会进入其他语言不具备的高速受益期。象形文字的联想能力无时无刻不在构建中国人独有的抽象能力的大脑,即使不认识的字也能凭借这种特性猜个八九不离十。

    汉子的最大缺陷在于编码,英文对26个字母编码后在现代通信中可以发送所有内容,而中文的编码工作庞大且复杂。

    2017-07-19 10:32:37 0条评论
  • slience36896972
    slience3689697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硬伤就是太先进了,超过这个时代所能了解和认知,以至于美狗们都把无知当成理由开喷。还有一个硬伤就是政治能力没有跟上导致的普及面不够大。众所周知,使用汉语的人智商,学术能力,表达能力都比那些字母语言高的多,就像是一个先进的外星科技一样。然而,西方列强由于自己的私心和欲念一直在诋毁,排斥这种高级科技,所以就导致他们现在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他们还不知道根源在哪,妄图自己过得不好也不让别人过的好,这是逆历史潮流,最终必然要被历史的车轮碾碎的。西方如果想改变自己的颓势,只能向中国学习,大规模普及汉语,从思想上轻装简从,丢下包袱,更快发展。

    2017-07-19 10:54:04 0条评论
  • 卧椽听雨郑英和
    卧椽听雨郑英和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中国文字,最早的只是一些碎片,也是人类起源的碎片,他来自哪里?至今没人知道,碎片目前我发现这两个文字,“人”与“囚”字,为何“人”字念“人”字而不是念“囚”字,为何“囚”字念“囚”字而不念“人”字。故此,我找到了人类的哲学。不出家门“家囚”,不出村门“村囚”,不出乡门“乡囚”,不出县门“县囚”,不出省门“省囚”,不出国门“国囚” ,不出地球“地囚”,地球的历史便是这么演变来的。“地囚”与“地球”两个词同音,不会有这么巧合吧?所以,中国文字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我们来自哪里?他为什把这个星球称为地球?他想告诉些什么?

    2017-07-19 00:31:19 0条评论
  • 宏字号
    宏字号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习惯了,没觉得,为什么总想糟蹋一番呢?就算有,那解决不就行了吗?人生在世,不就是在不断的解决问题中由生到死吗?我喜欢汉字,因为我学的是,用的也是汉字,你大可不必计较什么同音,多音的,何况,事实上汉字真是博大精深,同时生命力最强大,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利弊相生相随嘛,那有十全十美呢?没有的,绝对没有。最起码数千年后,你的多少世的重孙仍就一目了然的检索着你现在写的家谱或家训,而不用去请文字专家帮忙解读,你若字写得漂亮,他们还多了一份祖先的墨宝呢。

    2017-07-19 00:03:19 0条评论
  • 穆穆的南辞
    穆穆的南辞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难以数字话,有人说英文不方便,但其实英文只有26个字母,所有的单词都是字母组成的,只要能输入字母就能输入英文,反观汉字,虽说可以用五笔或拼音输入,但终究不如英文方便。在储存信息的方式中有一个巧妙的方法可以储存信息,将需要储存用简单的二进制编程,这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但只要在首位数后面加一个小数点,这就是一个小于2的纯小数,只要主体等于二,便可记录下所有的数据,然而汉字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而且汉字不易于学习,这就严重影响了文字的功能:记录和传播,人家看不懂,英语作为世界唯一的通用语言不是没有道理的。

    2017-07-20 00:23:33 0条评论
  • 湘墨涂鸦
    湘墨涂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最大硬伤是,至少英语无法准确将汉语专用名称讲出来,如: 皮蛋。最逗的是,英文以成熟的皮蛋特有颜色理解为成年腐朽,因此,将“皮蛋”翻译为千年的蛋,致使许多外国人,根本不敢在第一次看到时,将其与中国特色美味挂勾。

    此上说法是来自美国女人成为中国媳妇后,讲述发生在皮蛋上的趣闻。

    2017-08-01 22:06:18 0条评论
  • 番号86
    番号8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作为字母的对立文字,所拥有的特征也是对立的

    其中字母有一大硬伤就是变化太快,相对的,汉字的硬伤就是变化太慢

    从象形文字,甲骨文,金文到小篆,差别并没有多大

    但是用了八百年以上的时间才完成这一进化

    随后用了四百多年才被隶书替代

    之后三百多年,到隋唐时期,才被楷书顶替

    之后的一千多年里,汉字就没发生过什么变化

    直到二战前后,简体字的出现又让汉字再次进化

    现在的汉字作为一种成熟文字,可能在有生之年已经不会再有大变化了

    这就是汉字的一大优势,也是汉字最大的硬伤

    2017-07-19 00:42:05 0条评论
  • 212
    21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是音、形、义的统一,是高级文字,可惜有极少数字不合理,但已经不能更正了,比如矮、射,从会意方面看,正好反了,不过,这种极个别的“失误”增加了汉字的故事性,不影响汉字的整体魅力。另外,汉字简化在音、形、义方面造成人为的脱节,有些遗憾,但不算硬伤。随便扯一扯汉语,汉语无疑是高级智能语言,同音字多对母语国家的人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反而增加了语言的趣味性。国人对汉语、汉字的否定,源于近一百多年被外人欺凌的历史,一些名人出于自卑或激愤,说了些过头的话,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喷子,如果那些人活到今天,他们还会呼吁消灭汉字吗?!

    2017-07-19 14:12:37 0条评论
  • 凌空释
    凌空释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谈不上硬伤,只能说是一件事物自有其矛盾性,我们能做的不是改变它,而是寻找更好的办法传承和保存它,汉字之优美旷古烁今,符号化万不可行,今有周有光和王永民为汉字的传承和发展作出的贡献,未来也应该是由我们以及后代人为汉字作出新的贡献

    2017-08-15 13:19:57 0条评论
  • 老虎36261464
    老虎36261464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硬伤在于:有人是花刚岩脑袋,明明繁体字笔划太多、不利于书写和记忆,他偏偏反对简化,认为祖先的文化必须原封不动地传下去。造成中国简化字推广遇到阻碍,外国人学汉文更困难。

    2017-07-19 16:31:07 0条评论
  • 潇湘水云天岳
    潇湘水云天岳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在当代最大的硬伤是人们提笔忘字,而提笔忘字最主要的问题出在我们的输入法上,因为我们现在常用的输入法是延续了英语的语音输入法,这显然是违背了汉字的特性,汉字的特性本来是以形为用的,全国范围里虽然十里不同音,但万里却同文,延续几千年,这同文的真谛就是汉字以形为用。目前五笔字型是以形为输入法,但就是不容易入门,所以应该从汉字的字形上再下功夫,研发更方便的字形输入法,终可改变这个难症。

    2017-07-21 17:50:25 0条评论
  • 胡泉一脉
    胡泉一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硬伤是同音字太多,有时在口头语音表达上传递思想不够准确,容易出现歧语。尤其在说到一个特定的词语或者地方名和人的姓名的时候,经常要加多一句\"XX”的\"X\"字,很累赘。有人用《施氏食狮史》通篇只有一个\"shi”音来引证汉语的伟大,但我恰恰认为这是汉字的硬伤。文字的主要功能是表达意思,但汉字同音字太多,单从语音上不能准确表达文字内容,不是硬伤是什么?

    2017-07-19 11:00:44 0条评论
  • ZF-小矿工
    ZF-小矿工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最大的硬伤是在描述科学语言的时候弱了些,数学物理里面的方程、公式,用汉字来描述简直是灾难,如同大炮打苍蝇,很难快速推导,更别说发现新的规律。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过去几百年中国科学技术落后于西方的最主要原因。

    用哲学家莱布尼兹的话来说就是:东方思维擅长于整体性的宏观规律的认识,西方思维则擅长于逻辑和原理的剖析。这与所用的描述符号有很大关系。

    2017-09-05 16:57:11 0条评论
  • 过云雨155838244
    过云雨155838244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相对老外来说,稍微复杂点的汉字就是一副画,能基本读懂报纸要学会一千多两千个汉字,就等于让人记住一千多副画!!!

    如果不是长期学习还真的挺难,而且还有那么多同字不同意,同意不同字(估计光这两句都看晕老外了!)的画!

    身为国人要幸运从小就生活在这个环境下!轻易就学会了堪称这个星球上最先进的语言!!

    2017-07-19 11:42:37 0条评论
  • 雄主一枚
    雄主一枚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是表意是DOTA2,英语是表音是王者荣耀,两者优缺点很明显,汉字优点:可以用少量的字数记载复杂的内容,对各类发音相近的信息可以明显的表示出来,信息记载错误率少 缺点:上手慢,不易学,记录不方便,容易遗忘,。英语正好反过来,

    2017-07-19 09:51:38 0条评论
  • slash1
    slash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硬伤不在字,在人。

    汉字是随着历史的进步逐渐庞大的,甲骨文,篆字能有多少的字库量?不断创造新字就是汉字的活力来源。武则天不是生生造了很多字么。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况几乎停滞了,似乎没有考据就没有权威性,社会上的所谓流行语其实不过是些新词组。这种从明清,尤其是清因文字狱遗留下来的对文字创新的桎梏严重的伤害到了汉字的生命力,是目前最大的硬伤。

    2017-07-19 11:00:59 0条评论
  • 陳濤86865733
    陳濤86865733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觉得汉子的硬伤是没有日语的假名,或韩语的延文(反正就拼音代码)。因为国际化之后,新的事物层出不穷,汉语翻译来不及。如果有一套汉子拼音代码系统(不是罗马字),对于因特网Internet,黑客Haker,等等都有可以瞬间吸收。反观日语中,新生的概念全部音译,然后解说意思,这样就变成日语了。台湾有老式偏旁部首做的拼音,但是很难学会。汉子的读取速度远远大于字幕文字(英法德意等皆是拉丁字母,俄罗斯等前苏联国家皆是基里尔字母,阿拉伯语,泰语以及缅甸,以及印度诸语言之文字皆是拼音文字)。汉语的好处就是随便读点书的人都可以读专业的文章,这就造就了不怎么努力的混子也可以在各行各业混,还可以当官潜规则高尚的人。比如说医学,科研,经济学等等。都是外行管理内行,领导人说的术语也挺像回事的。所以天朝骗子多,因为骗子起点低。搁国外,基本的化学,氢氦锂皮棚,碳氮氧氟乃都够记好一阵子的。物理就更难学了,数学那么多公式都是很长的人名命名的还是希腊人名字,发音无规律,都要死记硬背。该有现在翻译的人名地名用汉字有很多不一样,湾湾故意不一样。奥巴马-欧巴马,希拉里-希拉蕊。谁翻译的好不讨论,为何故意不一样?外国人名就不能开个会,统一一下?

    2017-07-23 10:34:22 0条评论
  • wiki42965755
    wiki4296575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硬伤看情况的传播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汉字印刷起来简直要命。在电报时代汉字简直无法使用带用了法国人的方法才能发电报 ,然后互联网时代一开始汉字打起来真是累,随着输入法的完善,现在比英文快了。再说字面表达意思~这个就很有意思了,总的来说意思太多了老外难以理解。但是真的是最少的字最大的信息量。发音~不说了南方人硬伤。总的来说没什么硬伤,而且真的很崇拜古人的智慧。还有繁体字很好看!

    2017-07-24 15:35:31 0条评论
  • 自正益生
    自正益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硬伤\"就是它以\"点\"、\"线\"的组合形象地反应了人类目前所认知的宇宙真相。它大而全需用心悟。现代人脑发达而心包藏故\"伤\"!

    2017-07-19 09:16:14 0条评论
  • 我们是钠梨子
    我们是钠梨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看了半天也没看谁说啥硬伤,我说一个吧,硬伤的话就是很难学吧,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变化很多,而且不是读音文字,原来甲骨文什么的还是象形文字,可以看字猜意思,但是汉字演化到现在,实在是看不出什么意思了,也就是说我们汉字原来的优势已经没有了,原来我们可以直接猜意思,而英文可以知道读音,现在我们看不出意思,而英文照样可以直接拼出读音

    2017-10-27 23:33:31 0条评论
  • 留醉95473801
    留醉9547380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硬伤:学习起来太复杂,不管是读还是写……,其实文字不就一交流学习的工具。因为门槛高,耗时费力,大大影响了学习其他知识的进程!(比如,英文就26字母外带音标攘括所有的文字。)

    2017-07-19 15:59:16 0条评论
  • 罗尔斯正义
    罗尔斯正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我觉得“情境式的感悟”有点问题。一个字,一组词,由于是象形、书画性质的,里面带了很多情境式的感悟,确实既美又丰富,但是交流起来容易产生误会,入门的门槛比较高;其次是文美语乏。北方官话只有四个调,好处是谐音同音多,容易朗朗上口,有音律之美——押韵。不足之处还是在语言交流的时候容易误会;第三,没有时态。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同一个字、词,仅在句子中区分,这可能不利于逆向思维和判断。第四,象形文字是以画入脑存储,整体思维模式可能比较强大,容易产生动态逻辑、辩证逻辑,但静态逻辑、形式逻辑思考问题可能比较缺乏——不追究本源,只追求应用。

    2017-07-24 11:10:22 0条评论
  • 天府书者a
    天府书者a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致有两点:一是笔画多,这可以改进,如简化字。二是音同义不同的字多,这源于汉语,不能改变,否则交流困难。正是这一特点的存在,决定了汉字是记录汉语唯一适合的工具。因此,那些鼓吹消灭汉字,要以拼音代之的人,纯属脑袋进水了,包括有些威望很高的名人。此外,若以拼音代替了汉字,后代将看不懂几千年的文化典藉,后果非常严重。这一点,去问问韩国人便知,棒子们正打算恢复汉字的使用。

    2017-10-28 08:41:49 0条评论
  • 燊泉
    燊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文字作为书写符号系统,是独立于语言而存在的。大体来说,文字跟语言的关联有语音关联和语素关联两种大类,拉丁字母、阿拉伯字母、日文假名都是文字形体跟语言中的音位或者音节关联,而汉字则跟语言中的语素关联。需要指出的是传承已久的文字系统,在形成的初期都是象形的,比如拉丁字母中的“a”就是从牛头的形状演变而来的。

    从文字发展的历程来看,传承已久的拼音文字,是一种发展程度很高的文字系统,实现了用非常少的文字个体来记录复杂的书面语内容的目标。相对来说,汉字的“硬伤”就比较明显,可以归纳为四点:

    (一)汉字的个体数量繁多;

    (二)汉字的个体字形繁复;

    (三)汉字的个体表音性差;

    (四)汉字不便于记录语言中的形态变化成分,比如上古汉语跟现代的印欧语系的语言类似,有丰富的词形变化,但是汉字对于这类词形变化的记录无能为力,致使现代人对上古文献的解读总是存在读不懂的问题。

    2017-07-19 15:50:21 0条评论
  • 生哥说篮球
    生哥说篮球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语确实博大精深,我平时也喜欢写一些文章之类。到有人说汉字没有硬伤我觉得就过了。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汉字也一样。虽然经过几千年的锤炼,普通一门绝世武功已经练到最高层,但也不是说没有瑕疵。入门难,提升难,学精更难。在世界范围内普及,任重道远。我觉得能认识到自身不足没有什么可丢人的,你们说呢?

    2017-08-24 10:11:53 0条评论
  • 飞翔的小灰龙
    飞翔的小灰龙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子发明的初衷应该类似于现在的密码,复杂而难于书写和识记,古籍里的渔夫愚妇开口都是之乎者也,内容又晦涩难懂,又要读者自己断句,断句不对很可能解读的内容完全相反,所以难写,难解是汉字的硬伤。

    2017-08-24 16:12:27 0条评论
  • 沙漠之鹰razor
    沙漠之鹰razor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1、音调:有音调,尤其是歌词唱起来,根本搞不清唱的什么,例如“爷爷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这歌词在我上大学用互联网之前一直没搞明白,为什么爷爷会想妈妈的话。

    还有“宝贝,宝贝,我的你的大叔”,挺好听的歌曲,为什么我是你的大叔,不是爸爸去哪儿吗?怎么是坏大叔。

    2、同音字太多了,,一个“打”、“搞”在不同场合能表示不同的意思。

    3、歧义太多:不像英语,法语,每个情景都有特定的词,比如怒:wrath,sulk,angry,cry,rage,growl,fury,

    4、否定反问,争议多:

    例如:这件事不会是你搞的吧?

    你回答:是的,不是。 是的。。————到底是不是你搞的?

    而英文,必须前后一致,例如no,i didn't 。如果回答no,就代表没,而汉语得说:是的。在某些场合,你说是,根本搞不清是不是。

    当然汉语的诗歌还是挺美的。

    2017-08-29 18:26:59 0条评论
  • 天府书者a
    天府书者a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致有两点:一是笔画多,这可以改进,如简化字。二是音同义不同的字多,这源于汉语,不能改变,否则交流困难。正是这一特点的存在,决定了汉字是记录汉语唯一适合的工具。因此,那些鼓吹消灭汉字,要以拼音代之的人,纯属脑袋进水了,包括有些威望很高的名人。此外,若以拼音代替了汉字,后代将看不懂几千年的文化典藉,后果非常严重。这一点,去问问韩国人便知,棒子们正打算恢复汉字的使用。

    2017-10-28 08:41:49 0条评论
  • 任吾琼
    任吾琼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有什么“硬伤”我不知道,不是专家。但是我知道钻石的硬伤是太贵,黄金的硬伤是太晃眼,钢铁的硬伤是卖不出超额利润,芯片的硬伤是不能吃,华为的硬伤是不做数据分析,IBM的硬伤是不做手机,钞票的硬伤是我有的太少。

    2017-09-16 20:14:34 0条评论
  • 青箧
    青箧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硬伤很多:字难认难写难读。难认:比如戊戌戍,已巳己,三字差不多,意思本质上的不同。难写:比如凹凸,盫盦,弓邊,由田等字,不但费时费神,还需要一定书写技巧。难读:如乐行盛,一字多音多义。而且朗读时声调不同,意思相反。比如:你把事干的好。好若读第三声,是夸你。好若读第四声 ,就不一定是夸奖你了,或许是抱怨的语气。

    汉字最大优势是字少 ,具有形和义,很有历史和人文自然内涵,非常有意思的一种古老文字。

    2017-10-28 08:45:21 0条评论
  • 绿豆
    绿豆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汉字的“硬伤”是与其“优势”相依存的。就如《道德经》中说的“祸兮福所倚”。

    汉字相对于拼音文字来说,总的优点就是:信息容量大。相应的单字平均学习难度就高。比如,一字多形多音多义,成语,歇后语,等等。

    2018-03-06 17:47:45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