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现在衰落了吗,你怎么看?

新农商网 全部 1016

儒家文化现在衰落了吗,你怎么看?

回复

共80条回复 我来回复
  • 重点241
    重点24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要把中国传统文化戴上“儒家”的帽子。中国传统文化源自于农耕民族的农耕文化,儒家及诸子百家起到了发展与推动作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成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传统文化就是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不是哪“一家”的文化。现在总有些所谓的“儒家”在谈论中国传统文化时有意忽略诸子百家、有意忽略近代文化与文明进步,把近代文化、现代文化与文明发展成果与之对立起来,这是及其错误的。现代文化与文明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文明的继承与发展。

    2019-05-31 12:39:13 0条评论
  • 云灵问道
    云灵问道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三个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唯有中国生存至今!当然,中国也曾经被游牧野蛮民族打败,但中国人有真儒学和真道学存在,中国一次又一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有南宋末代右相文天祥写下"正气歌”后从容赴死,在他的衣服中有遗言:“孔子说成仁,孟子说取义,只有忠义至尽,仁也就做到了。读圣贤的书,所学习的是什么呢?自今以后,可算是问心无愧了。”文天祥的精神不死!

    2019-01-08 08:23:56 0条评论
  • 外向铅笔r8
    外向铅笔r8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是吃了转机因的中国人!才有感觉儒家文化是在衰落!……

    2019-01-10 10:36:56 0条评论
  • 外向铅笔r8
    外向铅笔r8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是吃了转机因的中国人!才有感觉儒家文化是在衰落!……

    2019-01-10 10:36:56 0条评论
  • 管理者洞察
    管理者洞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教确实衰落了,经过几千年的实践,证明了儒教是一堆历史垃圾、儒狗是一群无知无耻的奴才小人。儒教的衰落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中国人民饱经儒教压迫而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了,儒教纯粹是空口谈道、纸上谈兵、实则吃人的东西:

    1.秦国强大并最终完成统一是因为采用的商鞅变法,是属于典型的法家思想。

    2.从历史变迁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中国社会每当大乱大治的时候,儒学是不起作用的,大都采用法家思想;而当大一统之后,儒学才逐渐被统治者所推崇。从统计学的概率角度,我们几乎可以判断,儒学对于解决中国历史上的社会动荡问题,不起作用。

    3.在中国近代的百年屈辱史中,儒学文化没能解决中国积弱贫困、险被亡国灭种的问题。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带领中国得以独立并逐渐实现民族复兴。

    4.当今世界纷繁复杂,同时面临全球化、保守和孤立主义、恐怖极端主义、极右翼势力泛起等复杂的问题。儒学可以解决以上哪个问题?

    5.对儒学最为致命的一点是: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列强的兴衰、美国的一霸独大和中国当前的复兴,有哪一点跟儒教有半毛钱关系?

    所以,对儒教的衰落,我们要报以热烈掌声。并且要宜将剩勇追穷寇,把儒教和儒狗全部赶进历史的垃圾堆。

    2019-01-08 07:56:07 0条评论
  • 师范小王子
    师范小王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从科举制度的终结,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人们已经认识到儒家思想是束缚中国人思想发展的枷锁与人类追求平等、追求民主的思想背道而驰。同时儒家教育只重文而轻视科学发展,被西方科学发展引起的工业革命远远的甩在后面。一些留学归来和国内的有识之士已开始意识到中国落后并非只是西方列强的入侵,而是落后的儒家思想的禁锢。所以五四青年学生吹响了“打倒孔家店”的号角。中国共产党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从此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思想在中国占主导地位,儒家思想没落了。

    2019-07-23 20:44:33 0条评论
  • 师范小王子
    师范小王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从科举制度的终结,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人们已经认识到儒家思想是束缚中国人思想发展的枷锁与人类追求平等、追求民主的思想背道而驰。同时儒家教育只重文而轻视科学发展,被西方科学发展引起的工业革命远远的甩在后面。一些留学归来和国内的有识之士已开始意识到中国落后并非只是西方列强的入侵,而是落后的儒家思想的禁锢。所以五四青年学生吹响了“打倒孔家店”的号角。中国共产党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从此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思想在中国占主导地位,儒家思想没落了。

    2019-07-23 20:44:33 0条评论
  • 我的底线是诚信
    我的底线是诚信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术不是在衰落,而是在被利益所毁灭。

    现今的社会,使得人们抛弃了信仰,丧失了道德,隐藏了诚信,都在追求温饱,追求金钱。

    使得人们唯利是图,利欲熏心,坑蒙拐骗。

    不丧良心不发财,马不吃野草不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心理。

    将人类这个高级动物自降为,只懂得温饱与享受的低能动物。

    加之儒术,被刘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似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禁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只为维护统治者的利益,搞愚民政策。在二十一世纪这个知识爆炸、民智已开的时代,儒术落伍,是显而易见的。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远远超过儒术的治国理念。

    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是人类最理想的时代。可以使人类有信仰、有理想、有目标、有方向、有希望、有榜样、讲道德、不迷茫,处处充满着正能量。

    雷锋、王杰、焦裕禄、陈永贵、王进喜、张秉贵、时传祥、邢燕子、候隽、刘文学、金训华、龙梅,玉荣等等等等不胜枚举的先进榜样,只有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方能涌现出来。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这些都是利用儒教思想等做不到的。

    2019-01-08 07:38:41 0条评论
  • 赤水市陆氏凉糕店
    赤水市陆氏凉糕店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说不上衰落,回归常态了吧!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本身就并非必然!而是大一统皇权的产物!

    皇权化的儒家也非纯正的儒家!

    儒家一家独大虽是儒家之幸,实亦儒家之悲!

    古代交通不便,信息不通,在儒家势力范围之内,外族学说无有出其右者,所以儒家方能独尊百世!

    当今世界,资讯发达,又仿佛回到春秋时代百家争鸣之状态!儒家必然跌下独尊之神坛,回归理性的状态!

    但儒家思想有其独特的功过与生命力,必将长存下去,但想重回独尊,是没有一点可能了!

    2019-01-06 19:33:17 0条评论
  • 捞得爽
    捞得爽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只会让人民越来越恨他。

    2020-11-13 22:49:25 0条评论
  • 捞得爽
    捞得爽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只会让人民越来越恨他。

    2020-11-13 22:49:25 0条评论
  • 夜话民间故事
    夜话民间故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在中国并没有衰落或者不衰落,而是从来也没有真正被人所遵守,儒家讲的仁义礼智信忠孝那套思想固然是好的,但可惜世人根本就做不到,不光我们中国做不到,外国人也做不到,我国古代大部分人都是农民,在生产力那么低的情况下吃饱饭都是个问题,吃不饱饭还谈什么仁义礼智信忠孝?人们为了能吃饱饭啥事都敢干!古代的皇帝推崇儒家那是因为皇帝希望别人可以贯彻执行儒家思想里的忠字,但可惜大部分开国皇帝都没有执行“忠”的思想,不然他们就无法建立新朝代,明清时期的官员哪个不把儒家典籍读的滚瓜烂熟,但却依旧贪官遍地。

    所以我觉得儒家宣扬的东西的确是好!儒家的大部分思想和现代主流文明思想并不冲突,如果每个人都能做一个合格的的儒者,那么世界将变得十分美好!只不过成为一个儒者实在是太难!很少有人可以完全做到儒家宣扬的那些东西,就如同世界上的主流宗教宣扬的思想大多也是好的,但这些宗教的信徒又有几人能严格按照宗教要求来做事呢?

    2019-01-06 19:26:50 0条评论
  • 老虎精神
    老虎精神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自汉代一来,就一直是帝王治国平天下的主要指导思想,在封建社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儒家文化所主张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等在现实社会中仍然有其积极意义。

    然而,如果我们过分强调孔孟学说,严格奉行儒家经典,那么在现实中也是会背离社会发展规律,制约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

    其实,在五四运动中提倡的新文化运动就是要对过去旧文化进行扬弃。过去我们饱受旧文化的束缚,限制了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被国外列强争相入侵压迫。

    当下,社会已经进入了工业文明和信息社会,我们应当主动变革,与时俱进,将儒家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摒弃落后腐朽的思想意识,发扬充满人性光辉的优秀传统。这样,我们才会更加文明,更加强胜。

    2019-01-06 19:25:20 0条评论
  • 萧某
    萧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是儒学的变异,是经过了帝王及犬儒改造后为帝王统治和奴役百姓的法宝。

    2019-01-06 22:51:25 0条评论
  • 江上客舟
    江上客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一种先进的文化,对于社会的推动力,可以讲与原子弹无异,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没有开打,大部分省的督军己宣布对清政府独立,为什么这么爽?,一种民生,民主,民权的新文化思想深入了人心。但文代是怎样产生的呢,是经济这土壤产生的。最切身的,婚姻,现在男女结识多种自由渠道,婚礼也由传统的拜天地变成大酒店里,台下几十桌,台上主持人主持证婚仪式,这完全是商品

    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更早,

    西方的蒸气机催生了资产阶级的民主平等思想。如果说自由平等的新观念产生,是由商品经济的土壤所催生,那么儒家文化则是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的土壤所产生,这种文化,作为回馈产生他的土壤,对当时的社会,从政治架构,到生话理念,到发展方向,全程提供了理论支撑,后来社会发展了,社会径济形式发生了变化,观念从农耕经济的保守因循,变成商品经济的活跃开放。婚姻父母之命变成自由恋爱。封建的社会等级森严,对应是商品经济所需耍的自然人的身份平等自由,从来开国皇帝姓刘,以后世世代代皇帝姓刘。而现在国家的头,由人民选举产生。人们总以传统,久远,证明儒家的价值,实际这是徒劳的,因为中国封建社会自给自足的农耕径济长期停滞不前,也所以儒家学说能长期存在。后来商品径济的活跃,社会使得人的经济活动的异常多样化,复杂化,这使农耕时代规范人的因循道德文化,与开放活跃社会良性互动的契约文化体系相比,规范社会作用显得既粗放又孱弱。也所以,所谓温良恭俭让,仁义礼知信,等等,固然不能说他错,但要真正给予社会健康发展多大的正能量,可以讲,实在太渺小了,最明显的,普通社会大众,都知道交通法,劳动法,婚姻法,继承法,等等,知道这些契约文化对于适应社会的的不可替代性,但又有谁去刻意

    读论语以适应社会的规则呢?

    自然形成的社会生活习俗,使得社会人即便不学这些,足以适应社会生存,社会上谁也不是用开口骂人这方式与人交'流。也所以,现在过度提倡学孔,用刻舟求剑来形容它,可以讲完全适合。抗战后期,为了克服中国人民对前途的迷盲,为了领导中国人民加强对新民主主义

    先进进步文化的认识,领导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找到新的先进的文化理论,正是基于这点,所以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对中国的文化产生发展进行了探索,提出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的口号,也所以,他称赞鲁迅的文化方向,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方向。而不是片面的什么宏扬传统文化。1

    2019-01-07 10:52:27 0条评论
  • 刘挚仙老夫子
    刘挚仙老夫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思想的主旨是唱导:仁义礼智信孝悌忠勇,这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中庸的中是指中间之,意思是出了问题是、意见不合时,大家坐下来商量,统一意见,取双方或多方利益的接触点,庸是不要过激、不要粗喃破口或动手动脚。也正是如此之意,后来被管家推捧为社会风尚。你别不懂就乱听那些没文化的崇洋媚外奴才胡说八道了。儒家思想和中庸之道是为人类社会而产生的,官家不过是见其主旨高尚,加以推广而已。

    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天下为公,是对儒家思想和中庸之道的一次提炼总结,大家都为公~公正、公平、共同利益,要照顾多方利益就只能用中庸之道的方式。

    2019-01-07 10:13:47 0条评论
  • 扯扯闲篇
    扯扯闲篇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是如今,民国新文化运动,儒家文化就已经被抛弃了,没落了一个世纪。

    这种被历史抛弃的东西,就该尘归尘,土归土。留下点只言片语,化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还是可以的,但要说到思想,大可不必深究。

    所谓的儒家思想,历史已经证明,于中华民族无用,甚至有害。

    两千年,都没人能哪怕是比肩孔子,这就是最大的弊端,压制思想。

    对比国外,思想上,是要站上巨人的肩膀。

    我国,为往圣继绝学,这是直接就认输啊。

    一个要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理想,思想上竟然如此卑微。

    所谓儒学,也就论语还有点东西,其他不过是被人加入诸多不知所谓的束缚,画地为牢罢了。

    2019-01-07 11:19:52 0条评论
  • 半醉半醒半浮生7332
    半醉半醒半浮生733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讲的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协调关系,因为全面,所以多维!它不存在衰落,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不同的时代需要,或者不同人的刻意引导,展示出它的某一个方面而已!

    毕竟儒家思想还是有一定的深度,即便以现代的教育水平,依然有太多的平民大众对其也只是一知半解,甚至只看过几句话便对其高谈阔论者亦不在少数!

    当然,思想的解放,信仰的多元,也对儒学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也不会阻碍其传承!因为中华文明历经几千年的繁衍,儒学已成为华夏文华的图腾!即便现在很多人在否定儒家思想,但他们却否定不了这个社会的仁义礼智信,也否定不了已根深蒂固植入人内心深处的和善廉孝德!除非他能脱离这个文化的影响范围!

    换而言之,儒学讲述的是合理,是和谐,不是公平,不是平等,亦不是理想状态!公平不存在,平等不现实,理想状态也只能存活在思想里!只有合理才能存在,和谐才会长远!

    所以,儒学或许会暂时不显,但传承不会断绝!

    2019-01-06 19:30:46 0条评论
  • 宇文方水
    宇文方水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确实衰落了,与日本、韩国比起来。现在的儒学大多流于形式,太多冠名堂皇,缺乏理论和内涵。

    别以为穿个汉服读读《论语》就是搞儒学,那是搞死儒学。儒学应该从家学开始,洒扫应对,礼义廉耻,从家庭到学校,一以贯之,发扬文人的雅致生活情调,保守仁义礼智信的情操,学养,修养,涵养,一样样养成,儒家文化才有前途。

    儒家文化不是官文化,不是等级文化,而是包容的文化,互相尊重的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有得救,也许。

    2019-01-06 19:10:26 0条评论
  • 167859123阳春白雪
    167859123阳春白雪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传统的思想渐行渐远,外来文化正在悄无声息地渗透着。

    2019-01-06 17:58:10 0条评论
  • 李和平868
    李和平868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哦对,权且称其为“文化”,是一种守成文化,不是革新文化。衰落是必然的。在下为何出此惊人之语?从儒家产生的时代,沿革及后世的推崇可证。儒家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那时“国”的概念和现代有很大区别。“国”就是个土围子,国君就是这个土围子居民首领。而中国在这个时期,有成百上千个“土围子”,也就是说有成百上千个“君”,这些“君”有的是靠打拼获得地位,有些是祖上打拼世袭。在农耕时代,一个族群想生存,这是最好的选择。而周朝正是适应了这种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上打败了商,用分封诸侯的方式来论功行赏,,从而打破“商”唯王独占的局面。任何一种思想和学说上升到文化,决非易事。春秋战国时期“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很多思想对后世也有很大影响,为何儒家能独尊呢?原因在于其他的思想也许只适合“破”,破过以后需要“立” ,而儒家思想是“立”以后的“守”,这就为统治者所接受並力推之。不敢胡说啦,打住!

    2019-01-06 22:02:23 0条评论
  • 福乐缘475
    福乐缘47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思想,儒家文化有两千多年的积淀,是博大精深一的,但是,也有封建王朝的思想存在,古却也不能因为儒家文化不够完美,与现代文化存在差异,这是很正常的啊!!你不可能也不会找出哪种文化持续引领文明几千年的??我们要挖掘它的精髓,去其糟粕!!继承和发扬古老的文化!

    2019-01-07 18:36:49 0条评论
  • 云华7027
    云华7027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两千多年前的文化你说能不落后吗?只不过有人为了既得利益还在吹捧,把出土文物当做时髦来祭拜,就是民族的悲哀。

    2019-01-08 06:47:33 0条评论
  • 紫金山85064865
    紫金山8506486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美国最需要儒家文化,中国不需要!

    2019-07-24 02:33:11 0条评论
  • 小纵abc
    小纵abc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没有衰落,已经溶化到人们的心里了

    2019-01-09 11:54:36 0条评论
  • 君子也爱财888
    君子也爱财888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影响了中国数千年。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们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仍然还是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儒家文化讲究的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包括我们日常经商也好,从政也好,都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所以说我认为儒家文化一定能继续传承下去。

    2019-01-06 19:13:20 0条评论
  • 老翁56
    老翁5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从民国时就开始衰落,是西方文化入侵了,“文革″以后,衰落加快,看看现在社会现象就知道了。网上的老师、博士、教授、专家们都出来抵制儒家文化,甚至说成是糟粕,因为青年一代不要受礼教的压束,七零后的人都成为父母,他们自己都不懂,怎么传承后代呢?

    2019-01-07 14:26:02 0条评论
  • 笑声30
    笑声30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问得古怪。儒家和儒家文化是历史的概念;当代社会,即使有人宣扬儒家和儒家文化,充其量只是对历史的回忆及呼唤,但儒家文化不可能回归,所以无所谓衰落。从根本上说,儒家文化既反对民主也反对法制,更抵触社会变革。但儒家文化主张和谐,要求人人各安其分,这对稳定社会有利。呼唤和提倡儒家文化的人士,往往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一得一失,不符合多数人的利益。可以肯定,多数中国人对儒家文化没好感。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更接近中国历史上的墨家和墨家文化。但自古以来,墨家一直被统治者排斥或冷落。当今社会,为什么不去提倡和弘扬墨家文化呢?墨家的“兼爱”(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战”(和平崛起)很有现代价值。

    2019-01-08 09:28:04 0条评论
  • 本自具足本自圆满
    本自具足本自圆满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孔子被人奉为万圣师表两千年,文革被打倒了,现在孔子学院在全球遍地开花,儒家思想两千年的底蕴,不是几个人不喜欢就能全盘否定的。

    中华文明的凝聚力经久不衰,儒家思想功不可没,人无完人,儒家思想也不可能没有一些不足,二千多年前的思想,经历过多少政权更迭,文化洗礼,如果没有斤两,早就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啦!几千年来的人类,有几个能达到这个能量?

    2019-01-07 00:20:51 0条评论
  • 程林4721
    程林472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本人遇见。我认为文化不断的向前发展,不断的向前推进儒家文化是可以衰落的,这是人类人文教育的始祖孔子是永恒的。孔子是第1个开办人类人文教育的人,从此以后才有了人类教育事业。

    2019-07-15 12:30:53 0条评论
  • 岳琳104938026
    岳琳10493802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任何形式的否认和贬谪儒家思想都是背叛中国人道德!

    2019-01-07 10:45:33 0条评论
  • 爱是自由
    爱是自由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在中国必然衰落,不过我听到孔子学院在外国开花,心中一喜,等到几百年后,这帮老外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我开心地笑了。

    2019-01-06 18:03:27 0条评论
  • 致远74522705
    致远7452270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是真理就永远都不会衰落的!

    2019-01-07 10:45:52 0条评论
  • 我意痴狂1
    我意痴狂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哈哈哈。

    平生猖狂,不见儒冠误人,但见营营自误。

    两千年、云翻雨覆,看试手、仗剑书生,曾将苍龙缚。匈奴鞑虏,尽入南柯深处。

    燕然石,金陵渡,杨柳青青遮归路。男儿何不死家国?留作田舍迟暮。青史半卷未了时,一腔血,添新賦。

    临屏妄语,与诸君共勉:中华不死,儒家不灭。

    2019-07-14 21:10:06 0条评论
  • 开心果165931305
    开心果16593130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今不如昔了。

    2019-01-10 23:07:50 0条评论
  • 爨典璞旅
    爨典璞旅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取其精华,古为今用;

    时移世易,联系实际。

    2019-01-08 12:46:42 0条评论
  • 达拉崩吧皮卡丘
    达拉崩吧皮卡丘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开玩笑呢你。

    多数人虽然可能连《论语》里一式半句都记不起来了,但是仁义礼智信已经刻在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了。

    你竟然说儒家衰落了???

    哦买嘎!

    2019-01-08 07:06:26 0条评论
  • 诗意明月EI
    诗意明月EI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家文化在中国,起码是不能任统军职务。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礎。当然乜无须全盘否定。必竞博大精琛的儒学还有一些,滋养价值。但要分析的取舍利用。

    2019-01-09 19:27:03 0条评论
  • qsy112233864喜乐孩子
    qsy112233864喜乐孩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儒字怎么理解?自称创作者,瞎话说了一大堆,自称研究者,让农民工骂,自称专家,说出的话,只能唬幼儿班。

    2019-01-07 14:24:33 0条评论
  • 沉默的价值
    沉默的价值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事物是具有两面性的,哪怕再不好的事物,也具有作为反面教材的价值。

    其次,儒家文化之所因为那个成为主流文化传承千年,不仅仅因为它符合统治者的要求,它本身就包含政治学,同时它还有伦理学,儒家文化其实十分注重人的自我发展,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乃修身的四个阶段,齐家治国平天下是理想和信念。儒家是入世的学问,也包含着做官的学问,有人认为孔子就是想做官而已,确实,孔子就是想做官,因为在那个年代,只有做官才能实现他自己的理想抱负。孔子有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他对弟子最大的帮助就是为他们找到自己的路,他的弟子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阶层,都有自己的道路,这就是儒家最初的好,只是后来人们慢慢将儒家与做官结合起来,导致儒家慢慢的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但是儒家文化的闪光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孔子虽然想做官,但却成为了万世师表,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他当之无愧。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有许多选择的道路就多帮助他人,没有太多选择的道路就过好自己的生活,所谓修身,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儒家文化最大的价值就是让我们每个人看清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这也是孔子作为一名老师一直在做的事情。

    2019-01-08 17:39:24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