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招聘“非在编教师”,是主动创新,还是不得已而为之?
各地纷纷招聘“非在编教师”,是主动创新,还是不得已而为之?
-
若干年前出了一个民办教育法,吸引了大批民营资本投资教育。若干年后,民办教育的使命业已完成,到了它退出历史舞台的节点了。这不是过河拆桥,也不是卸磨杀驴,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我觉得当下很多公办学校招聘非在职教师,并非为了节省开支,更不是为了惩罚在职教师,而是看中了这些非在职教师中的优质资源,将他们引进来,提振学校的教学质量,但一定可以预见的是,当这个目标达成之后,这些非在职教师也如今天的民办教育一样退出历史的舞台。这就是历史,不会以人的意志而改变。
2022-10-04 20:55:20 -
不属于什么创新,是属不得已的事情。由于从独生子女放开多生,有很多女教师休产假,加上每年有教师退休,另外开一个班学生是50人,多种原因造成缺少教师的现象。另外,招聘在编教师(事业干部),也不是随意招的,要根据学生人数及班级设置等情况来招聘。非在编教师(合同人员)就不同了,教学水平不差但又廉价,学校也十分乐意使用廉价教师。现在的县城和乡镇小学,都存在招聘合同教师情况。个人认为,如果这些合同教师能尽职尽责做好教学工作,每年的考核达到良好以上,教育主管部门就应该对他们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教学理论和水平。同时给机会让他们参加转公办教师考试,把忠诚教育事业的有较好教学水平的“合同工”吸收到教师队伍。(图片来源百度)


2022-09-19 12:03:41 -
教育局学校投机取巧,不就是招聘临时工吗?如果是同工同酬晋升空间一样,说明是创新。哪个招聘非在编的都是给一个最低工资。当然如果有谁非要当老师也是一个出路。但是谁想过学生在不能一视同仁的合同工教师班里,是不是能得到公平对待?
2022-09-17 21:35:55 -
主要是不得已,客观上有利于教育创新。
教育部已宣布,我国教师编制已满,也就是教师编制数目是够的。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招聘非在编教师呢?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造成的。
首先,在学校里,教师编制是够的,但非教学人员包括领导人员,后勤人员占比过大,多为有权有势,不轻易使动的人。这种情况下,致使一线教师缺乏。
其次,很多前勤教师纯教学不满工作量,如语数外等主科教两个班才满,但有的老师年龄大了,只教一个班,致使需要更多的老师。副科教四个班的,教两个班等。
第三,招聘大量非在编教师给在编老师施加压力,制造危机意识。同时也有套用国家财政补贴的作用。
第四,招聘大量非在编教师,为教师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尤其引入优秀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教育行业的创新。
基于以上原因,各地招聘非在编教师,多为不得已而为之,也有一点创新意识,并非主要为主动创新。
2022-09-17 20:39:53 -
招聘″非在编教师\",犹如招临时工,是权益之计,解决临时之需,是什么\"创新\"?是暂缺人上课\"不得已而为之\"。不过,现在有的学校可能以此作为降低开支、选择教师、惩法在编教师的一种手段。若真这样,王法何在?
2022-10-04 06:42:13 -
招聘″非在编教师",犹如招临时工,是权益之计,解决临时之需,是什么"创新"?是暂缺人上课"不得已而为之"。不过,现在有的学校可能以此作为降低开支、选择教师、惩法在编教师的一种手段。若真这样,王法何在?
2022-10-04 06:42:13 -
今年国家各个地方各个行业都在编制改革,而且力度很大,体育局60个处级单位缩减到30个。教师招聘也是一种形式,等有一定经验公办学校不会让走的。
2022-09-21 05:37:19 -
想没编制的老师像有编制的老师一样出力教学生?做大头梦。
2022-10-11 07:02:06 -
是主动创新!
2022-09-18 09:58:01 -
这也是应对学龄孩童未来断崖式减少的措施!未来学生必然减少,哪怕是小班化教学也不能应对,所以未雨绸缪,不能再招聘在编教师了!
2022-10-05 09:26:18 -
问题有点笼统。编辑所说的招聘单位是国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如果是民间办学机构,多少年前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教师,从幼教至高校均有。属很正常的事情。
2022-10-01 04:53:21 -
即不是主动创新,也不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巧用人行为,非在编教师待遇低工资低也没有正式合同随时可以解聘,如果采取老务派遣的用工形式,那就要同工同酬更不允许随意解除劳务合同,无论怎么算教育主管部门都不能聘用这样用工形式的教师,只有临时聘用教师最划算。
2022-09-20 10:09:57 -
不得已吧,毕竟编制有限,需要投入资金更多,但是学校却缺乏能够上课的教师,招聘“非在编教师”是以最小的付出获取了最大的收益。
2022-09-25 10:09:26 -
这不是什么创新,套路而已!80年代出现的临时工,合同工也是这样的。这和现在的辅警,协警一样,都是为了节约费用而采取的办法。
2022-10-22 07:22:39 -
我认为这不是什么创新,原来好多学校就有非在编制的教师。有些学校对刚参加工作的人,也是采取这种措施,先不签正式合同,考察几年,考察期满后表现好再签合同正式聘用。
这样有两样好处,一是节省成本,非在编教师可以最给最低工资,付出最高劳动。
二是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非在编教师,一般都是表现积极,争取被长期聘用。而他们的积极性往往高于在编的教师。
2022-11-21 14:00:38 -
没办法 人不够用 但编太少
性质更同于辅警/ 社区工作人员 /城管
虽然省钱了 但个人还是觉得教师行业不同其他
1,个人能力参差不齐 很多人专业都不对路 保证不了教学质量
2, 有效约束少 如果编制这个铁饭碗是一个紧箍咒套在正式教师头上 还能有效防止不会乱来 但没编 工资又低 如果素质还差 将成为很多家长的噩梦 尤其是低年级
3,对有些年轻人来说还是好的 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考编
2022-10-12 09:20:23 -
缺编就找非在编,是不得已而为之,尤其是私立学校为了省钱,能填坑就行!
2023-01-03 16:31:51 -
是不得已而为之。国家对中小学的教师学生配制一直都很低,几十年未改变。现在学校的社会工作都很多,本来学校领导老师的工作都非常紧张,又加了一些社会工作,老师的学习知识更新的任务也重等,教学人员实为不足,所以釆用聘用非在编教师的方式,即解决了教学问题又节约了成本。非在编人员工资低对安心教学是一定有影响的,国家应尽量解决教师编制问题,这是万年大计!
2022-10-10 18:07:32 -
是在编教师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我怎么感觉这对在编教师不是个好兆头。
这么多年来,教师的法定身份一直在变。好多声音鼓动着要打破老师的铁饭碗,打破大锅饭,打破平均主义,甚至于喊出教育是改革的最后一个堡垒。可见有人心情之急迫。
有人认为非在编就是补充,就是权宜之计,但愿如此。可是我还是直觉上不太好。温水煮青蛙,渐进式蚕食,一点点在扩展,最终,聘任制的真正意义就实现了。如果允许老师下岗,那发展方向就比较明朗了。
一切都是阴晴不定的,就看两种方向的气团谁的势力强盛了。无声较量,较量无声。时间会给出答案来的。
2022-11-06 17:48:32 -
所谓编制大部分应取消。区别薪资的是非编和在编,而不是能力、敬业和成果。不止是教师,是几乎全部编制岗,改聘用制。
2022-10-09 21:18:52 -
多劳不多分配不公 造成积极性为零 然后就各种缺
2022-10-05 10:01:20 -
有编制的不教书了,在后勤行政,使不动了,只能找听话好使唤的临时工
2022-11-18 20:41:07 -
招聘肯定是人员不够才会招人,这种就是说明是不得已而为之。教师行业是富不起也饿不死的,有追求不甘于平凡的人会下海,而这些空缺就需要有人来填补,就出现了非在编招聘。
2022-09-18 09:38:32 -
综合考虑而言,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每年“教师编制”的数量是教育部根据当地的招生情况来定的,目前很多公立学校取消了教师编制,直接使用聘用制和合同制,一方面能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保证师资队伍的优良性,避免出现“熬日子,摆烂”的局面。
另外,“非在编教师”的待遇不一定比在编教师差,很多地方出现同工同酬的现象,甚至聘任制要比编制薪酬还要高。所以,选择教师岗要先了解当地的经济状况以及岗位待遇。
2022-10-21 09:32:27 -
大量非教学部门,非教学岗位挤占了教师编制!
2022-12-02 18:38:22 -
实在谈不上创新,有点不得已的意思,但又不完全是。
其实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有三个。
1、满足学校对老师的需求,很多学校缺老师,缺干活的人,招聘非在编教师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课没人带,活没人干的问题。警察系统里也有非在编的警察,叫辅警。核酸检测的人手不够时,社区也会招聘一些临时工帮忙。这很正常,不只是教师一个行业这样做。很多行业都有,实在算不上创新。
2、这样做可以省钱。编制的背后是钱钱钱,招聘非在编老师虽然也花钱,但相比在编老师,可少多了。非在编老师工资更低,五险一金就算有也是按最低标准缴纳,有的甚至直接没有。一次性奖励不用说,只有在编老师才有。所以,这样做可以省下很大一笔钱,大大减轻财政压力。
3、这样做更灵活。非在编老师一般是挂靠在第三方的中介公司,与学校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所以,当学校不再需要的时候,可以直接和中介解除合同,那么相应的非在编老师也就失业了。说白了,非在编老师就是个临时工,需要的时候找你干活,不需要就可以和你解除合同。
综上所述,招聘非在编老师,又有人干活,又不用花太多钱,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虽然这么说对非在编老师很残酷,但事实确实如此。
2022-10-06 10:49:02 -
这有什么,编制受到严格控制,现实中又需要这些岗位,随机应变罢了!
2022-10-16 19:48:40 -
编制这个东西也是带有一定的历史性,历史任务完成七七八八了,逐渐减少编制人数,以前的编制慢慢退休也就消化了,国家机器运转也要看效率和成本的,时代在进步,很多行业躺着赚钱都不太可能了
2022-10-05 12:15:57 -
是不得以而为之。在编老师到了退休年龄,教育局就会通知你办手续退休,比如说数学组16个老师中有8个到了退休年龄,数学课就缺人手,要么返聘。要么招非在编老师,工资由学校出。
2022-12-02 10:14:01 -
听说过协警,辅警吗[呲牙][呲牙][呲牙]
2022-10-12 10:02:44 -
不是很多年前已经说过医院和学校逐渐取消编制吗?
2022-10-10 11:26:50 -
还是师资不足,缺老师
2022-12-22 18:07:46 -
学校的招非在编教师,当然不是什么主动创新,而是学校或是教育局的无奈之举。
因为随着班级不断扩大,学校教师人手紧缺,而教师的编制是有限的,教师岗位设置是有限度的,所以学校没有办法,只能招一些“不在编”的老师,来填补教学岗位空缺,让学校的日常教学得到有效的保证,这也是临时应对的一种方法。
不过现在对非在编教师的招收,程序也是非常合理规范的,招到以后也是签订合同的。一般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非在编教师和在编教师除了编制上不同以外,在工作待遇上和在编教师一样同工同酬,这也是对非在编教师的一种保障。前郑州的大部分公办学校都是按照这个要求来做的,至于其他的私立学校等,不同学校的有不同政策,那就各不相同了。
现在, 有些学校(特别是一些名校)盲目扩招,这样导致要招收一大批非在编教师,如果这一大批非在编教师,常此以往学校都消化不了,这样就会给学校后续的管理带来很大的麻烦。
2022-11-23 11: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