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没出过村子的老人是怎样的体会?
一辈子没出过村子的老人是怎样的体会?
-
谢谢邀请,就这个问题。 我虽然是农村老人。但是,还不是,没出过村子的人。这方面儿的感受体验还是没有的。既然邀请了还是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年轻时,一颗革命的火热心,积极向上。一个心眼儿地跟党走。在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那个年代,自己担任过几年大队团总支书记,民兵连长,开会办班学习。有了这样的一个极好机会。去外地参观学习。去了北京。去了雷锋纪念馆。去了山东,等几个地方。那时是80年代的初期前后。唱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一晃到了今天。巳年近七旬。过去两个20年。过去的那个年轻时代。还是记忆犹新的,仿佛就在眼前。那时要能去上北京。 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去得到的。生活条件有限。没有极特殊的原因事。谁也不能出去走走看看。年轻时就是有了这么一点儿机会。从此之后。再也没有机会。也根本不想找什么机会。去外地参观看看旅游了。觉得也没有什么好看的。
改革开放40年。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城市的高楼大厦。繁华的大街小巷。作为一个年迈农村老人。是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了。可是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是不想出去旅游。总觉得城市的繁华,有点儿眼花缭乱。就是个人多,车多,楼房多。人的密度太大,人挤人,全是陌生人。相互看着瞪眼儿,无法交流。真是太尴尬,没意思。
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故土难离。总是觉得生我养我的地方。是任何一方也比似不了的。那就是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祖国。永远定居祖国,家乡不离不弃。
2019-05-31 14:28:18 -
我下过乡,祖上也是农民。我见过很多农村老人,如果把他们带到城里,他们就不敢走路,不敢出门,也不敢乘车,因为他们没有见过世面。现在有了电视使他们认识的事物多了一些,观音菩萨产,进城里,他们仍然会感觉事事都新鲜,都奇怪。
2019-06-01 07:34:49 -
是最幸福的人!
2019-05-31 14:16:27 -
感谢邀请!
对于他们而言,可能觉得外面的世界是他们想象不到的。或者是美好的吧!因为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的方式,最直白的方式就是通过看电视,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纪录片,电视剧所呈现给人的东西,都是太过于美化了。
虽然也有些是很现实的,但是大部分都是被美化了,所以他们想象中的外面的世界都是从电视上了解,所以在他们心里,他们可能就会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只是遗憾的是他们可能不能去看了。
而出去过一次外面的村子的人,来到城里可能看不懂城里哪些弯弯绕绕的大路,哪里都是车,过马路还要走斑马线,公交站台还很多,车子也很多,眼花缭乱,不知道那条路怎么走,感觉就像一只蚂蚁一样,在这个城市中。太多的规则了,以至于他们可能会觉得很麻烦,不像他们哪里,坐一辆车就可以回到家,也没有那么多的弯弯绕绕,就是一个字麻烦。
所以他们可能会感到迷茫,不知道走那个路口,那么还不如不出来。
就像在《海上钢琴师》里1900说的那句话一样:“陆地太大了,它像一艘大船,一个女人,一条长长的航线。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里生活。反正,这个世界现在没人知道我,我之所以走到一半停下来,不是我所能见的,而是我所不能见。”
所以我想他们也会有这样子的心里,连我都觉得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像一个蝼蚁一样,看不到它的尽头。
2019-05-31 13:15:30 -
或许我们觉得我走遍大江南北闯荡一番才有意义,但对于他们来说,一方小地,自有其中的快乐,闲来找隔壁老人聊天,看着孙子们玩耍,就是这种简单的幸福。
2019-05-31 19:58:11 -
鸡鸣则出,日落而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别的向往,只是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济而已!无怨无悔,就是这样过完与世无争的一生!
2019-06-01 06:57:30 -
宇宙无限大,也无限小!生活的空间由心决定,生活的内容也由心决定,所以不一定要走遍世界。容易满足的人即使足不出户,也是幸福满满,否则即使游遍千山万水,却是内心空虚!
2019-06-01 09: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