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程序员过30岁就不再吃香了?
为什么说程序员过30岁就不再吃香了?
-
你这个说法其实并不全面,过了30不吃香的程序员是一些既没有在技术上有好的突破,又不能走向管理层的程序员。有的公司招聘时,也有许多过了30的程序员也依然吃香呀,招到后立马可以上手工作。不过的确也有众多过了30岁不好找工作的程序员。我下面就来谈谈你说的这类过了30不吃香的程序员。
1.技术问题
软件行业发展迅猛,要不断学习才能保证利于不败之地。有的程序员虽然说工作了五年,但他们有的人只是把一年的工作重复了五年罢了,在工作中技术上并没有大的长劲,而私下业余时间又不学习,所以久而久之被淘汰是很正常的事情。

2.能否加班众所周知,软件行业加班严重,有的时候为了赶项目赶进度,工作到十一二点是很正常的事情,甚至通宵达旦都有可能。一个是30多岁的程序员,一个20出头,你认为谁更能抗一些。谁更能加班。

3.性价比
对于30多岁的程序员来说,上有老,下有小。一般来说对工资要求更高,而年轻程序员基本上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加上30多岁的程序员有的时候又要兼顾家庭,会在工作中分心,基本上下了班就想走,而年轻程序员会在工作中卖力一些。当两个程序员水平相差不是太大,一个年老,老油条一个,不好管理,工资要求高,不愿加班;一个年轻,小鲜肉一个,好管理,工资要求低,如果你是老板你用谁。

说来说去,还是技术和能力问题,如果你过了30岁,能力和技术过的去。可以走技术大牛方向,也可以走管理层方向,当你能走好这两条路时,过了30岁依然吃香。不过如果都没有走好,那就只能成为你说的过了30岁不吃香的现象了。
2018-03-05 23:39:28 -
我想坊间流传这个说法,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软件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出现第一批退休的软件员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儿。2000年初的时候,由于放眼望去大部分程序员20几岁的比较多,所以社会上普遍认为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这当然是个误解,直接证据就是现在程序员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30岁。
二、程序员在30岁以后,随着经验的积累,技术水平的提高,会逐步向管理,业务,架构方向发展。不但不是不吃香了,反而薪资水平会大幅度提高。
三、俗话说30而立,人到而立之年往往会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程序员也是如此。其中部分程序员因为对自己职业规划的考虑,觉得这个行业并不适合自己,可能就会转行去其他行业,当然这毕竟是少数。
很多人会说:30岁的程序员老了,不如年轻人反应快了。对于这类言论我通常会嗤之以鼻,30岁正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反应绝不是慢了,而是多了些深沉。
要我说,30岁正式程序员发展的黄金年龄,随着国内软件行业的不短发展,今后可能还会有50岁,60岁的程序员。不信?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018-03-06 13:12:48 -
不得不说那些传播程序员只能干到30岁和动不动就996的公司做的宣传真好。
恰好相反,30阶段一般混的相对最好,这个年纪一般都会是管理或者在部门里出类拔萃,技压群雄了。应该听过二八法则”,比如说20%的客户带来80%的生意,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这就是真正的社会法则,我们会记得第一,会忽略第二,哪个同事最厉害,大家应该都马上答得出,可是哪个第二,很难去指出,这就是头部效应。也就是二八法则,也就是有权利去享受更多的资源。
2018-03-05 21:42:29 -
如果你和一些人一起建楼房,一起从搬砖头开始,人家会了打地基、水泥活、木工活,慢慢有了建房需求开始自己独立建房了,而有些人还是只会搬砖,30岁后,新来的小伙子搬砖更快要的钱更少,那么明显搬砖老员工就不吃香了。
而且有个可能,就是新技术出现了,搬砖都不用代码了无代码做开发了,你说老板客户会香哪个?当然哪个省钱省事活更好香哪个啊。
2018-03-07 19: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