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自愿退出宅基地,一宅几户的怎样分配?
农村自愿退出宅基地,一宅几户的怎样分配?
-
按照我理解应该是一家兄弟几个,且只有一个宅基地吧!
作为一个家族来说,自愿退出宅基地继承,如果已经分户,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宅基地。前提是你在所在村子没有房产,之前也没有出售或者赠予过别人房产,意思就是自从分户后历史上不曾拥有过房产。而且必须有本村户口,享受村集体的资产分配,比如有分口粮田,可以承包土地,享受村集体公共设施的使用权等,这是合法享有宅基地申请的两条必备条件。

农村住宅必须符合一户一宅制度。目前国家非常重视耕地保护,7月31日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两个下发了两个文件《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第一个通知讲的就是:耕地不能建房!而第二个通知则是讲:耕地可以建设住房。但要提前申请,对于申请的不占其他土地使用指标,但也不会全部批准。做好用地规划,尽量不要申请。批准占用的耕地,地方政府要想办法补充回来,保持耕地总面积不变。要遵守《土地管理法》。这两个通知同时提到了一户一宅,也就是农村村民一户只能合法拥有一套住宅。

什么是一户一宅?@阿姬会种田 看了很多三农领域的博主对此都不是很了解,回答的与中央政策相悖,说什么“农村不一定一户一宅,只要两处房子占地面积加起来不大于法律规定的面积就可以。”很显然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但是,却有很多人持有这样的观点。国家1986年制定的《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第一款:“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已经交代的很清楚了,只能有一处宅基地,不管面积有多小。而且国家没有对宅基地面积进行规定,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制定标准,所以每个省对住宅面积大小要求不一致,计算方式也不一致,有的省份按照人口来规划住宅面积,并设上限,有的省份只设上限。甚至有些地方省内不同的地区要求也不一样,举个例子,云南省规定农村住宅城郊不超过100平,坝区不超过150平。偏远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可根据民族习俗自行制定标准,上报省政府批准。@阿姬会种田 所在的德宏州恰好是中缅边境的民族自治地区,所以德宏州规定农村坝区住宅不得超过300平,山区不得超过350平。虽然各地区住宅面积标准不一,但是所有的关于宅基地的规章制度,都是建立在《土地管理法》“一户一宅”制度之上的。所谓的“两宅等于一宅”的言论是行不通的。

那么“一户”是什么概念呢?指具有本村常住户口且享受集体资产分配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通俗一点来讲就是在一个户口本上的就是一户(包括人口数超出一本户口本纸张数,有两本但户主是一个的),一般来说在中国1-3口人的算是小户,4-5口人的算是中户,6口人以上的算是大户。
为了宅基地可不可以分户?可以的,但是必须符合分户条件!7月31日颁布的《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明确的提出了合理分户的问题,要保障“户有所居”。

在农村“一宅”之外的宅子会不会被强拆?2020年7月31日之前建成的,不会被强拆,但不会发证,不受法律保护!通俗一点说地方政府想拆的时候没有任何责任,如果遇到规划拆迁,也不会有地上建筑的拆迁费,只有征地费。2020年7月31日之后建成的房子,如果所在区域是基本农田范围之内,那100%要拆,而且不管是一宅还是几宅,本次《通知》中提到了一个词就是针对此类情况的———“零容忍”。那么不在基本农田范围之内的,要看当地政府的具体规定,一般也不会拆,但同样不会发证,不受法律保护。
在农村把房子卖了可不可以再申请一个宅基地?不可以!《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实际上连申请都不会被接受!所以不要想着钻“一户一宅”的空子,你能想到的国家早就想到了。
2020-08-09 17:19:49 -
对于这个问题,我还是不太能够理解题目的意思,一边说自愿退出宅基地那一边又说一宅几户怎么分配?两者是有相互的矛盾的,所以我们尝试将它分开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拆解这个问题分析,自愿退出宅基地和一载几户的问题来分开给大家讨论一下。

农村自愿退出宅基地。
对于这个问题来看每个地方的政策不一样,有的地方呢是有出台了这个退出宅基地有补偿。
那对于补偿的多少呢,也是每个地方有不定的价格标明,对于自愿退出宅基地有几种情况,第1种是自己对于农村里面的宅基地已经没有实际用处,所以已经是整个户口本。
那另外一种情况呢,是农村里面的宅基地自身拥有多个宅基地,比如说继承了父亲的老房子,爷爷的老房子,那这两个房子没倒塌之前,这个宅基地还是归你所有归你所使用。
那这种情况之下呢,有政策的情况之下可以退出这些宅基地,并且能够拿到一定的补偿,当然每个地方的补偿是不同的,有的地方呢也不会有这种情况,你自愿退出就相当于自愿放弃农村里面的福利,这个问题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一宅几户的情况怎么去解决?
在农村里面最常见的有两大问题,一是一个户口有多个宅基地,第2个是一个宅基地里面有多个户口。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先来说说第1个一个户口里面有多个宅基地,多半是祖上传下来的宅基地遗留下来的房子,那这种房子呢占用着这些宅基地这种情况它还是有使用的权利的,只要房子没倒塌之前还是有使用的权利,或者人没死之前还是有。权利使用的。
第2个是一个宅基地里面,有多个户口出现在里面,这种怎么回事呢?这种就是在目前来说很多人一个家庭里面分了家,但是还没有盖房子,只有一个住的地方。
这种情况是可以分了户口,然后申请宅基地再盖房子的,对于目前来说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对于农村里面来说,你只要有户口本下没有相对应的宅基地,这种情况是可以去申请宅基地的。

这里面宅基地的问题。
这里面呢,宅基地的问题有很多纠缠不清的情况。它影响着每个地方,它影响着每个人。
这个就是为什么有的农村里面的宅基地反反复复得不到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因为她关系非常广泛。
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来看,我们还得看当地的政策,当地的实际政策是怎么样的,咱们就去按照当地实际政策去走就行了,不要过于固执,或者说不要过于轻松。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很无奈,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它所呈现出来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只能够提供一些参考的问题。
2020-07-29 17: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