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喜欢随地吐痰?
为什么有些人喜欢随地吐痰?
-
说起来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喜欢随地吐痰,众所周知,这样的恶习在国际化的今天是受到外国人极端鄙视的,而且在国际上留下中国公民素质差、不文明的称号。本人曾在美国待过一小段时间,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公共场所,基本上提醒人们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标语都是中文,很少有他国语言。这只能证明中国人展现给大家的形象还有待改善。而在一些国家森林公园,像是优圣美的国家公园,导游发的地图上有日文、意大利文、德文、法文等等注释,却独独没有中文。什么时候,中国人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国民形象,让我们这些留学生们能更加理直气壮地说声“I come from China!”我在国外遇到的尴尬,多半是一些外国人好奇的提问。比如说,他们在与你聊天时会问:“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吃狗肉呢?他们怎么会这样残忍呢?”或是“中国人就喜欢随地吐痰!(倘若在国外,有人随地吐痰被发现,如果那人是亚洲面孔,多被指责为中国人)”还有我在自由市场买水果时,曾见到一位华人在买菜时挑来挑去并且随便把不好的菜叶或菜根摘去,结果迎来众人恶狠狠的目光,甚至有一位美国老太在远远的地方用英文冲她大声嚷嚷。遇到这种情况,我常常回答说:“大部分中国人都很守规矩的,只有少数人尚未改掉那样的坏毛病”对于他们关于吃狗肉的质问,我多半会说:“大部分中国人家里都养狗,他们基本不会吃自己的狗,如果视那只狗为自家人的话。真正吃狗肉的人也有,但那些狗都是专门饲养用于食用的。。。 ”这时候人家老外多半困惑地点点头,大概被我蒙晕了。至于关于吐痰的问题,我只好把责任推到环境污染、抽烟的人多之类上去。。。在这里我之所以大发感慨是因为我发现,中国大部分人群,尤其许多农村人口和低收入低保障的阶层对于吐痰这一问题一点也不在乎。甚至有一部分网友在论坛上大放厥词,什么“不让人随地吐痰,难道咽下去?!”曾有网友善意提醒大家可以外出携带纸巾或是空的饼干袋剪个开口以备无处吐痰,然后再扔到垃圾箱。结果此番好意却迎来一些没有素质的人的无理取闹:“我一大老爷们出门带纸巾成何体统?!”按这些人的说法,所谓“中国的大老爷们”就不应该遵纪守法、遵守功德、讲文明了吗??难道随地吐痰就是酷的表现?我认为“大老爷们”所谓豪爽的表现方式绝不应该和没有素质、目无法纪等同!!想象一下,当你在夏日凉爽的傍晚骑车兜风时,突然旁人一口浓痰溅到你的脸上,请问你作何感想?中国人自古以来都是不太注重公德。一个人他可以在外头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却从不在家里这样做。我觉得大家缺乏的就是一种“为小家,也要为大家”的精神。过去我曾读过一些历史方面的书,有意思的是,中国人吐痰的历史那叫源远流长。话说李鸿章和外国公使会面的时候,就曾不顾场合地在众人面前随地吐痰。可见,中国人给外国人这般的印象,还真不是一朝一夕。当然,我在这里说这么多,只是希望更多的不文明现象能得到改善。毕竟北京要举办奥运会了,越来越多的老外也来到了中国,而像我这样的留学生在国外提起奥运会,也会有一种特殊的自豪感。因此,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更强大,在国际上的威信也能够越来越好。下面引用一网友的文章: 在中国居住了12年以后,我想我应该习惯于人们在街上吐痰了,但是我并没有,多数来到这里的西方人也没有习惯。如今,在我造访过的国家中,随地吐痰的现象已经消失,但从历史上看情况却并非如此。比如,在加拿大,我小时候看到过有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或是在家里把痰吐在痰盂里。吐痰大多与吸烟有关,二者都被妇女斥为陋习。说真的,我还保存了一个那个时代的纪念品———一个深绿色六角形的玻璃痰盂,如今,它成为了我的一个很别致的花盆。在那个年代,痰盂会被放在厨房甚至是客厅的摇椅旁,供那些吸烟或是嚼烟草的上岁数的男人使用。每一次我看见痰盂,就会为那些每天都要清洗痰盂的家庭主妇悲叹。我还记得,学校里的男孩子们在开始偷偷吸烟的年龄也开始随地吐痰,以显示他们已经是成人,已经成为粗悍的小伙子。但家庭和学校通常能够说服他们,让他们知道吐痰不好,因此多数情况下他们会摒弃这一行为。 随地吐痰的习惯成为公共卫生机构的根除目标,是在1882年德国生物学家科赫发现了肺结核杆菌之后。由于唾液是传染的重要媒介,而且结核杆菌能在痰中存活一整天,因此在很多国家,随地吐痰就成为违法行为了。禁止这一行为的标志贴到了商店、剧场、酒馆、公园等地。妇女们被告诫不要在城里穿长裙,因为拖地的裙边有可能沾上痰渍而把结核菌带回家。在世界各地,新闻公告栏和报纸上都有警告语:“为了我们的孩子,不要随地吐痰!”“男人们,看我们的了!随地吐痰传播疾病,女士们可不随地吐痰!”(当然,中国的情况并非如此)“当心大大咧咧的吐痰者!” 在中世纪的欧洲,允许人们将痰吐在桌子底下,但决不可以将痰“远射”到桌子的另一边;站着的时候,可以把痰吐在地上,并立即用脚蹭了,但早在15世纪,一位不具名的法国作家就将这种行为斥为“下流的”。随地吐痰的行为被伟大的荷兰人文学者伊拉斯谟与意大利写优良举止的作家卡萨分别于1530年与1558年在著作中耻笑为“龌龊的”,他二人认为这种行为是粗野的,不文明的。 在农民和工人当中,随地吐痰似乎更能够被接受。在19世纪的工厂、医院候诊室和理发馆,人们容忍随地吐痰,“你让他们把痰吐到哪儿呢?吐到他们的衣服兜里吗?”这就是人们当时的态度。但是家里的仆人、电车工作人员或售货员若在随地吐痰时被抓到,就会被立即解雇。 有些人只有在其举止不良会被罚款的情况下才能管住自己。于是,1886年,法国卫生部发布了第一个禁止随地吐痰的法令,随后,1896年,纽约市也发布了更加严格的法令。截至1916年,美国213个城市中有195个制定了禁止随地吐痰的法令。但是,如果执法力度松懈,以及人们对此冷漠,法令也就没有了作用。总的说来,几乎没有人因随地吐痰而被逮捕;警察们也懒得为“那么轻的犯法”而去罚款,而那些对吐痰者产生心理作用的标语却开始出现了,例如,“如果你在自己家里就随地吐痰,那你就在这儿吐吧!”“有教养的人自觉地不随地吐痰,没教养的人必须强制他不随地吐痰。”然而,英国到了20世纪30年代中期,随地吐痰仍然很流行,与美国(在19世纪的大部分年代甚至在白宫里面随地吐痰也极为普遍)和好几个欧洲国家不一样,英国反肺结核运动的人士没有能够让国家将随地吐痰定为违法行为。 你看,西方国家也有他们的吐痰历史,他们付出了时间,付出了努力,才根除了这一陋习。
2019-10-03 13:52:02 -
为什么有人会随地吐痰?这个问题值得研究。我国人的素质受到不少国家诟病主要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任意插队,爱占小便宜这些,虽然是少数人,但往往是一个不好的行为比十个好的行为更引起别人注意。你做的好,做的正确,在普遍文明的社会是正常现象,别人不会在意,但你做出不文明的举动大家就会很奇怪,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我觉得随地吐痰这些不文明现象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生活环境:四五线以下的城市和农村的环境,因为各种原因卫生条件还是很差的,虽然现在不少地方搞创卫,那也大多只是做表面工作,到处是灰尘,积水,还有零星的各种垃圾。很少或没有方便的扔垃圾和吐痰这些垃圾桶,这样环境下的人都会觉得地下都这么脏了,吐口痰也没啥,长时间就养成习惯了。
二,管理问题,很多地方虽然写了很多标语横幅宣传,但对不文明现象采取一定管理措施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我是农村的,在三十多年去上海带过十几年,第一次到上海就看到到处有戴红袖章的老阿姨,那天正是好和一个年级大点的亲戚去的,他抽烟老是咳痰,记得下火车走没多远他就随地吐痰了,当时马上两个阿姨上来要发款,教育了我们很多,我们也听不太懂,罚了两毛钱,后来我就把这事记心里了。还有上海的街上本来就很卫生,我感觉有痰往整洁的大街上吐自己都感觉很不自在,更别说周围人会认为你是多么的土和不文明了。我就是在上海养成了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习惯。
三,教育问题:文明要从小培养,教育是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承担起来的,在学校不是老师在课堂上偶尔讲几句文明规范就行的,现在的应试教育造成老师都是填鸭式的硬塞书本知识给孩子,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搞素质教育。文明是从每一件生活行为中去辅导规范的,你光在课堂讲,孩子也只当那是课堂知识,而且孩子不一定都能记着。
在家庭教育方面更是要从每天的实际行为中去教育,错了就要给予批评,别总认为孩子还小,从小根到大苗,习惯都是慢慢在实践中形成的,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当然不文明现象和整个大环境也有关系,那就需要专家去研究了。


2019-10-03 15:07:53 -
1.自小的教育和素养,大部分随地吐痰的都是中老年人(小孩占少数),在他们还小的时候,饭都吃不足,哪里还管那么多?在如今这个年代,我们一定要学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这一辈人能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公共设施较少,路边的垃圾桶和痰盂设施较少,当突然有痰时,如果离垃圾桶和痰盂太远,谁愿意包着一口痰大老远去吐呢?(极少数人愿意多走几步,本人也是这样),大部分人都是随地看了急眼,然后找一个自认为比较脏的地方吐了,甚至看都不看,一口就吐地上了。
3.要改变这样的现象,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过渡。
2019-10-03 14:09:19 -
少教育。小时候父母、大人,老师缺少克己奉公,爱护环境等正能量的敎育引导;更重要的是成人后不善于观察学习好的,放纵自己,任性、蛮横搞惯了,无公德意识,不懂得遵重别人热爱环境也是于己的一种良性循环,所以就随地吐痰!
2019-10-03 15:14:35 -
如题所问:确实有些难言之隐,除了一些病状之外导致吐痰。抽烟的朋友会有这种习惯,男人嘛不像女人一样随时带着纸巾,由于尼古丁的咸味遗留在口腔中,绣发人们的痰液(俗称口水),来冲淡这咸味。口水多了,就忍不住想吐。在车站,大街等,人多的地方,一时又找不到垃圾桶或洗手间。很多人就故意低着头吐了;用鞋底抹几下了事。产生的灰尘极易被人呼吸,病从口入之一这样就来了。为了你,我,他的健康以后有这习惯的人士随便带包纸巾吧
2019-10-03 14:10:34 -
如题所问:确实有些难言之隐,除了一些病状之外导致吐痰。抽烟的朋友会有这种习惯,男人嘛不像女人一样随时带着纸巾,由于尼古丁的咸味遗留在口腔中,绣发人们的痰液(俗称口水),来冲淡这咸味。口水多了,就忍不住想吐。在车站,大街等,人多的地方,一时又找不到垃圾桶或洗手间。很多人就故意低着头吐了;用鞋底抹几下了事。产生的灰尘极易被人呼吸,病从口入之一这样就来了。为了你,我,他的健康以后有这习惯的人士随便带包纸巾吧
2019-10-03 14: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