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是靠天份及自身的努力的,而且还需要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的,你同意这句话吗?

新农商网 全部 1019

书法是靠天份及自身的努力的,而且还需要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的,你同意这句话吗?

回复

共28条回复 我来回复
  • 周辉明心迹
    周辉明心迹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就是写字。知道了这个道理就不会再把书法说的神乎其神了。既然是写字就会有谁写得好谁写得差。写得好的再接再厉,写的差的继续努力。当然,写字不一定是书法。比如说某人的字写的非常好,可他是临摹的,这样的字只能算好字。还算不上书法!虽然书法就是写字,可写字应该是随性的、是感性的!如果写字必须按某种体写就会限制发挥。即使学的再像,临的再好也只不过是“皮囊”没有灵魂;临得再好说上天了也只能算是写字。所以书法包含写字,而写字不一定是书法、更不一定是书法艺术!搞清楚书法与写字的关系,再谈天份、谈努力、谈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天份、努力、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是每一个书法爱好者求之不得的,然练字对获得这些也是大有帮助的!说的不好,敬请原谅!最后发几张图片仅供参考!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2018-12-11 16:06:43 0条评论
  • 翰墨书道
    翰墨书道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题主所说的天赋、努力、艺术修养和文化底蕴等几点的确对书法的学习有非常的帮助,但并不是没有这几点就学不好书法了。翰墨书道认为,这并不是主要的因素,练好书法最主要的方法正确,好的方法往往事倍功半,方法错误则是南辕北辙亦或缘木求鱼、邯郸学步、欲速则不达。

    学习书法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呢?就是临和摹,先摹后临。只要坚持不懈,通过临摹将法帖中的技法和字形通过反复临摹坚持不懈的临摹,过度到自己的心中手上,就一定能够写好书法。只临不摹对点画线条和结构就无法精准掌握,只摹不临,没有实践,就不能将法帖中字形和技法真正掌握到自己的手中。所以二者缺一不可。一个人有再好的天赋悟性,不学,特别是对于书法来说不去进行严格的临摹练习,是不可能学好书法的。也只要通过临摹才能进入书法的大门并登堂入室,才能析除自己过去的不良书写习惯和不符合经典书法审美要求的自以为是的粗、浅、陋、朦朦胧胧的审美标准从而进入书法艺术殿堂,进入书法艺术的自觉的审美和书写。

    2018-12-12 00:25:17 0条评论
  • qsy112233864喜乐孩子
    qsy112233864喜乐孩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是一门艺术,而又是技术。说是艺术,是得有创新,有景界,通过作品表达出思想感情,和艺术含意。

    是技术,是要先学,按照前人的经验练基本功。

    光有基本功,而没有创新,也只能算是个匠,只能照猫画虎,只会写床前明月光,而永看不到头上的明月。

    创新是在掌握了基功之后,要有过硬的技术,才敢创新,连走都走不好,怎么能跑呢?又怎么可能会跳舞呢?

    真正的书法作品,就家一个舞蹈演员在跳舞一样,能够看到大山一样深刻的内涵,能够看到白云在:高空飘动的玄机,能够听人心歌唱,能够听到大海的波涛汹涌,能够闻到字中的香,能够感觉到字中的暖,能够体验到爱,也能看人旳心。

    说是容易做就难了,要有神的爱,有神赐的智慧,有神的同在才能达到。

    我是个尺二秀才,说说玩玩笑笑乐乐,一支秃笔,写写画画动动活活。

    2018-12-11 20:30:59 0条评论
  • 酒痴106207146
    酒痴10620714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确实如此,但中国书法家协会却不是这样,他们是丑书当道,靠拉关系,走后门,相互吹捧,忽悠老百姓,欺骗老百姓,也就是说,是欺世盗名的团体。它们的存在,是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亵渎!

    2018-12-11 14:56:26 0条评论
  • 东坡文创
    东坡文创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艺术是依托于形式的。但书法艺术更大多数艺术不同是,它技法形式相对单一,就是笔墨线。大道至简,但至简也是至难,越简约越难。正真的书法艺术,形美只是初级的,而最重要的是笔意,在各种点捺转折中无不体现着各种文化内涵和审美取向。为什么要用中锋,什么是力透纸背?如果不能理解中国传统人文中的行事风格、行事准则,并且深刻体会并付诸实践,就不能体会很多书法中的笔意精髓。这也是现代人出不了传统书法大家的更本原因,不是现代人练的不够多,而是现代人没有了古代人的文化学识,也没有了古代人隐忍、含蓄的行事风格社会审美标准。我们对古代人的内涵最多只是了解,但无法深入生活和深入意识,就像道理每个人都懂,但能做到的依旧少数一样。这也是现在那么多书记用侧峰、大量的飞白一样,因为在他们的意识中,觉得这样洒脱、奔放,而传统是拒绝这样的洒脱奔放的,当拒绝其中的洒脱奔放后,那么这些飞白就只剩下轻浮、无力、不厚重了。所以,书法不是单纯的技术,也基本不存在“少年书法家”,它是人文学识、审美情趣、传统意识各种同一的产物。

    2018-12-12 10:41:32 0条评论
  • 漳州立佳汽车音响改装
    漳州立佳汽车音响改装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确实是啊,特别是文化底蕴跟艺术修养!

    2018-12-11 13:34:05 0条评论
  • 沈荞麦
    沈荞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腹有诗书气自华 字也一样

    2018-12-12 17:06:45 0条评论
  • 红狐727
    红狐727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句话本身没毛病!

    因为书法发展了几千年,留下的精华太多、太丰富了,晋唐宋元明清,留下了数不清的遗产,我们要继承书法,必然需要透学古人,这可不是学个驾照那么简单的,长年累月的临贴学习少不了,所以,不经过自身刻苦努力很难有长足的进步。自身的努力是学好书法的根本!然后说说天份,我们知道,每个人适合学什么,能达到多高的境界,和天份在不在这方面也有很大的关系。发挥好自己的天份能起到很好助力作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努力和天份相比来说,努力是根本,天份是灵性加持,两都兼备的话,能走得更快更远。

    至于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表面来看,这和写字似乎关系不大,但那是对于一般的书法爱好者而言,有自己的事要做,百忙之中能抽空临临贴已经不易了,更深入的追求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似乎也不太现实。

    但是如果想在书法上有所建树,立志要成为一名经得起岁月考验的书家,并列于历代书法先贤之中,透学古人,开拓新境,那么在自身努力和天份的基础上,还需要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和积累,为什么呢?因为书法是文化的载体,也是艺术的载体,它有传递信息的作用,也有审美功能,为什么通过一人的字能感受到一个人的精气神,就是因为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会会用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方式影响到一个人的字,使看到这字,就仿佛能看到这个人的精气神。因此一人人的文花底蕴和艺术修养,会溶入到一个人的字中。

    综上所述,就像一个人,肉体和精神缺一不可,两都歉备才成其为一个完整的人。书法也是这个道理。我们时临贴,练的是字的形体,但为什么一脱离原贴自己写出来,却很难定出原贴的味道,这就说明,我们可以学到古代字贴的形美,但古代书法家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积累却无从去学习,只能靠自己平时的努力。

    要创造出书法的未来,在这一领域成为承前启后的楷模,经受长期的历史考验而不褪色,就不能足追求字看得见的形体走势,而要在精神上也以同样高的要求来修炼,达到字如其人,人如其字,那书法必定自然天成,达无极之境。立志献身书法,却只把所有精力用于追求书法的外在之形,而忽略了内在的修养,只会事倍功半。这样长此下去,写得再好,终难成一代大家,要不就是难有开创,要不就是沦落为哗众取宠的丑书。

    看官们查查历史,能青史留名的书法家,每一百年当中能有几人。

    书法属于每一个华夏儿女,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学好它,用好它,但是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到达书法的无极之境,站到书法艺术这座无尽之塔顶端。

    所以说,每个人都奔着成名成家的目标而去学书法是不现实的,我们要把书法发扬光大,应该要提倡各个阶层的人都来积极参与,根据自身需要来选择学习的方法和路径。

    我们普通人,不一定有那个机缘成名成家,在得暇之余,拿起毛笔,对贴修行,也不愧为炎黄子孙!

    2018-12-30 14:18:04 0条评论
  • 想想都可笑
    想想都可笑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其实是文化的积累,会写好字首先文化深,基础好,悟性强,或父辈遗传汲取素养,或自已努力学习长期积累所得,所谓书香门第耕读传家就包含了中国文化的传统性,要具备一个书法家的素质是由很多因素组成的,既有传统的影响也有自身的努力,缺一而不可,任何成功都是建立在雄厚的基础上的。

    2018-12-11 15:36:21 0条评论
  • 天山传奇
    天山传奇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说的对,天赋加勤奋才能成为书法家。

    2018-12-11 14:02:18 0条评论
  • 长安半僧
    长安半僧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赞同你的观点

    2018-12-11 23:11:44 0条评论
  • 从洛阳出发
    从洛阳出发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非常同意,可以说现在书法的水平在几百年前已经停滞不前了,现在写的好的人非常多,但能有所创新,开辟出新天地的可以说没有。

    2018-12-11 15:16:11 0条评论
  • 书法内参
    书法内参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学好书法靠天份和自身的努力没有错,不仅书法,干任何行业都是如此。但应该重视的是,书法首先强调的是“法”,就是方法、是法度。早期基础学习,心须先找准这个方法,各种书体有不同的书写要求和规律,各个学习阶段有不同的取法对象,个人有不同的审美偏好,由此需要专业的老师加以引导和指教,确立正确的学习步骤和训练方法,再加以自身努力和天资,进步当然很快。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是艺术的灵魂,它将赋予艺术作品以生命力。需要指出:技法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很快提升,但这只是作品外在的壳,而作品内在的精神灵魂却需要艺术家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为来充实体现。文化修养是水,专业技术是鱼,只有足够广阔的水域,才能跃出吞舟之鱼。

    2018-12-12 10:53:33 0条评论
  • 尹口57540069
    尹口57540069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天份和文化底蕴都需要,天份是独特的自身能力,文化底蕴是提高能力的养料。

    2018-12-11 14:48:59 0条评论
  • 慕衡山
    慕衡山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非常同意!我觉得书 法 家 三个字应该分开来讲才对。书,就是写字;书法,就是按照一定的法度来写字;书法家,就是有一定的书法技巧,按照一定的法度能够把字写好,关键是要有学识,而且人品要好,才能称为书法家。

    2018-12-12 22:28:11 0条评论
  • 华中小隐
    华中小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同意这个说法。但是,却有个非常重要的因数没有被重视,那就是视知觉,英语是 Visual perception.视知觉是从事视觉艺术的人,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正如搞音乐的人,必须有非常灵敏的耳朵一样。唱不准音,是一桩让人非常难受的事情。同样,画不准形,也是一桩让人气馁的事。

    有些小孩临摹写字的时候,一下子就可以临得相当准,更多的小孩则显得非常困难。这就是视知觉的问题了。

    子敬日书四匹素,自晨至夕,一笔不苟,竟无一差谬。其兄曰:弟书若骑驴,骎骎欲度骅骝前。《晋书》中的这段话,说的是王献之的勤奋和严谨。

    书法的美是抽象的,在《书法正传》里,有详细的论述。还可以参看武汉大学刘纲纪先生的《书法美学》。南北朝时,谢赫六法之首为气韵生动。唯有气韵生动,才可以居神品。但这是最难的。

    民国时,中央美院书法招生的起点是硕士,对书法的重视程度是相当高的。那时,几乎所有的读书人天天用毛笔写字。现在天天用毛笔写字的人不多了。

    民间写字的人不少,但是,大多死写。因而,呆板或者油滑的多。只能当俗目,不能当欣赏。大凡搞怪的,走旁门左道的,都不是什么正经货色。

    前天在大街上,见有人用水写布写字,一中年汉子十分自信地胡搞,写一马字,将下边的勾向左拖出了一尺长。然后说,这是马尾巴。我说,马尾巴在地上么?明明是马尿!众人皆笑。

    书法家不单能熟练灵活用笔,既有古意,又有新意。重要的是功夫在字外,还必须有相当深厚的文学、历史、哲学等等学养。诚如《圣经》所言:汝等将如神,能知善与恶。

    2018-12-31 12:08:27 0条评论
  • 大汉高祖1
    大汉高祖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与吾见相争叠!力挺!

    2018-12-12 22:05:31 0条评论
  • 沙漠的水53571911
    沙漠的水5357191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说的好,

    2018-12-11 14:32:17 0条评论
  • 智摩罗
    智摩罗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字如心画。有心无心都可写。

    2018-12-11 14:59:49 0条评论
  • 每夕好文
    每夕好文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当然会同意,不管什么专业都是靠天赋加努力的。基本很多的大书法家也都占据这两点。比如唐楷四大家,苏轼,米芾,李白等等。

    我自己也很喜欢书法,个人觉得,书法这类艺术,是我们中国文化骨子里的东西,它伴随着中国汉字而产生。所以,说书法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一点也不夸张。在当代,的确有很多人喜欢书法,但是更多的人是不懂什么叫书法,还自以为懂书法,对书法造成很大的误解和错觉。

    那么学书法,个人认为首先你要喜欢它,无论你是否具有天赋,因为喜欢你会进步,你会对书法有更多的感悟,开心就好,毕竟不是每个学书法的人都是冲着大书法家去的。那么,如果你是真的想在书法这块有所精进,我觉得那后天的努力是必须的,至于天赋,其实每个人也都差不多,相信你也不会太差。所以说,后天努力的提高文化修养是很关键的。

    如果,你很喜欢书法,一定要对书法有一个正确认识,加油哟!

    2018-12-11 15:14:35 0条评论
  • 平静如水杜朋礼
    平静如水杜朋礼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学习,就算天才也没用。知识是积累而成。那位书法大家都不是光具备天才可以成功的。

    2018-12-11 15:31:03 0条评论
  • 闲事主任
    闲事主任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好象都需要,最好别弄那玩意。书法要有成绩,至少得十年以上,很苦,关键是学了没用,练十年字不如看十年书,后者可以成为学者,前者啥都不会是。有农村妇女不是练了多年颜体,也很象,专家说哪啥都不是。专家没错。现代社会谁管你字咋样?

    2018-12-11 14:53:28 0条评论
  • 智多星84183183
    智多星84183183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同意!没有文化底蕴的书法,只能是技巧的卖弄,永远成不了大家。书法是一门综合艺术,没有其它艺术的融汇贯通,要想达到更高的境界是不可能的!

    2018-12-11 15:14:40 0条评论
  • 丹青天地
    丹青天地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成事的四个关键点 都在这里

    2018-12-11 15:30:23 0条评论
  • 山川九号174
    山川九号174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同意这种论调,天份是任何大家所共有的,若是神来之笔,挥洒自如,是平时若干苦练与顿悟而来的,大喜之时成就王義之(兰亭序〉之美文,大悲时成就颜公祭侄帖,留芳千古!皆乃艺术修养的巅峰力献!

    2018-12-31 11:34:28 0条评论
  • Caoguanghu
    Caoguanghu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非常同意这种观点!

    2018-12-31 11:00:41 0条评论
  • 曹峰松
    曹峰松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是的,没有修养再好也不能称之为大家

    2018-12-11 15:55:39 0条评论
  • 建飞图文
    建飞图文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看到这个题目我很感兴趣。我首先回答:这句话没有错,很有道理!

    书法作为艺术,既是艺术,是靠天分这一先决条件做基础的。光有先天的条件还远远不够,还需加上自身的刻苦努力才行。我们看到:一个优秀的演唱演员,天生就有一幅好嗓子,加上刻苦的自身修行,不需经过专业培训也能受到舞台的睛来!反之,再努力也是白费了时光!书法亦然,缺乏感知,难有领悟的学书者,有人努力了一辈子,也仅为爱好而已!这是不争的事实!

    书法的内涵,本身就是文化底蕴。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书法家,除了热爱又有自身对书法的深刻理解之外,还需具备有之各方面的文化知识做铺垫。这是日后书法进步的基础。在这里,我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话: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一个愚蠢的军队。可见文化的重要性,也同样适用于书法。可以这样说:一个学书法的人,他的文化有多高,决定着他对书法的悟性和理解就有多高;他的知识面是否丰富,也会直接影响到他的艺术素养。因此,文化、素养对一个学书者来讲,日后他所表现的书法境界能达到什么程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艺术素质,是在书法过程中逐步培养起来的,是与自身的文化程度和与对书法的感知、感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2018-12-12 19:08:46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