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体》中黑暗森林法则,能说说你的看法吗?

新农商网 全部 1055

关于《三体》中黑暗森林法则,能说说你的看法吗?

回复

共51条回复 我来回复
  • 娱乐萌小咖
    娱乐萌小咖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有人曾根据这个黑暗森林法则是否成立写过一则故事:

    “你的咖啡要加糖吗?”我小心翼翼地斟出刚煮好的咖啡,香气顿时溢满整个屋子。

    “哦哦,多加几勺,这神奇的美味粉末。”

    “牛奶呢?”“你是说那种低级生物腺体的分泌物吗,我看还是算了,真搞不懂你们人类为什么会喜欢这种东西。”埃加斯摆动着蓝色的触手,表示拒绝。

    我将两杯咖啡端来放在桌上,埃加斯用吸盘型的口器啜饮着咖啡,三只眼球不断地转动,表示快乐的心情。

    “哦哦,简直太棒了,人类发明的这种饮料。我宁愿用虫洞旅行技术来换。”

    “那你可得好好跟你们的元首谈谈,我想地球人是很愿意做这笔交易的。”我擦掉了溅在桌上的咖啡,看到埃加斯陷入思索的样子,“等等,你不会真的在考虑这事的可行性吧?”

    “为什么不可行呢,我已经在构思报告了。”

    “难道不应该有什么技术封锁吗?你们能光明正大的来地球做客而且还没把我们炸成二维码已经很出人意料了,竟然还带给我们科学技术……这说不通啊!”

    “Sorry I don't understand. 我们做的一切有什么错吗?”埃加斯摇头表示不解。

    “不不不,当然没错,只是不符合我们对宇宙的预期而已。你们这样暴露自己文明的坐标,还扶植另外的文明,这样超危险的不是吗?那个黑暗森林理论,有本小说叫《三体》里面写的,你看过没?”“并没有。我们看你们人类的科幻小说的感觉,就像你看古代的科学著作一样:地球是方形的,太阳围着地球转之类。”埃加斯对地球的科学水平保持着一贯的不屑。

    我去书架上拿出精装小说,向埃加斯读道:“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诶,好像很有道理耶,你等一下,我这就通知总部炸地球。”

    “…别闹。”

    “嘛,这个作者的想法不错,算是你地球上智商较高的家伙。已经赶上数万年前我们星球的设想了。”

    “你少来。”我听够了他的炫耀。

    “不,说真的,黑暗森林理论在宇宙文明初期可能是成立的。”

    “那后来呢?”

    “很明显这样的理论在高等文明中站不住脚,最简单的例子,为什么你们人类不杀了所有的猴子、海豚,乃至其他一切智慧生物,反而将它们列为保护动物?万一他们将来会对你们造成威胁呢?”

    “因为…他们萌?”

    “最初的时候,地球上各种生物族群,包括人类,都在自然界中搏杀。直到人类脱颖而出,达到了其他族群望尘莫及的高度。在此之后,虽然人类经过了一个无节制捕猎的阶段,但你们很快就意识到这样是错误的。于是开始建立秩序,致力于维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不仅不会屠杀其他生物种群,反而会努力保护它们不被灭绝。高等文明通常都会有这样的使命感。在宇宙中,也是一样的。”“所以宇宙中也有这样高于一切的的种族,我们对于它们来说,就像是大熊猫或者金丝猴?”“可以这么理解,虽然你们不萌——当然了,除了12-16岁的雌性个体。”

    “死变态。”

    “在宇宙文明中心,数百万年前那漫长的战争中,一个最为强大的文明终止了这种混沌,施加压力让最初的混战带缔结了和平条约。此后这个文明不断探索其他未知的文明,并将它们从侵略打击中拯救下来,以丰富宇宙文化的多样性。起先在宇宙的各个角落,抱有恶意的野蛮文明还是很多的,不过在这个至高文明的干预下,大部分文明都选择了和平路线。少数执迷不悟的侵略者,也遭到了它们的制裁。于是宇宙的新秩序产生了,宇宙告别了黑暗森林,和平且安全。你以为为什么地球这种落后的文明可以平稳地发展上千年?那些妄图染指地球的计划都在你们所不知道的地方被阻止罢了。当然了,你们对太空的探索甚至没有超过太阳系的范围,根本不知道大宇宙中的这些事情。”

    “太牛逼了,所以这个至高文明的位置在哪?”我问道。

    埃加斯露出崇敬的眼神,眺望天空,向那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宇宙残酷法则的英雄文明表示敬意。他呷了一口咖啡,缓缓答道:

    “M78星云。”


    (原创,首发于微博@大脑袋刀客)

    2017-07-13 11:17:40 0条评论
  • 独狼映画
    独狼映画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举个例子,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摩擦力,但在绝对光滑的平面上是不存在摩擦力的,但我们不能说没有摩擦力。

    黑暗丛林法则也一样它只是在一些特定情景下适用,但不能说它适用于整个宇宙。

    基于科学的角度,它在现实宇宙中无法被拿出来解释,其原因有二。

    一、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地球以外的文明,我们是唯一的那个带枪的猎人。

    二、假设真的有其他文明存在,我们不能确定其与地球文明沟通的真正原因,也就是不知道其他文明是带有侵略性的还是友善性的。

    若是友善性则黑暗丛林法则不成立,若带有侵略性也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暴露了自己的存在,所以也不成立。

    基于此我们只能在《三体》所构建的宇宙里看待这个法则,只有它符合丛林法则的逻辑。

    但这也是为了科幻情景所自恰出来的法则,而且《三体》第三部中也提到了,我们只在太阳系这一块小地方生活,我们从没有走出过这里。

    所以面对三体文明的侵略,我们构建出了黑暗丛林法则,但这只适用于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斗争。

    整个宇宙太庞大了,我们只是还没窥探足它其中一角就要被降低纬度的虫子。

    黑暗丛林法则或许只是一个偶然,因为《三体》中的地球人们也没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这个法则的适用性。

    毕竟地球上只有一个叶文洁,只有一次三体文明入侵的浩劫。

    或许在宇宙的其他角落里有进化到信息时代的许多文明,他们会为我们解答黑暗丛林法则的可适性。

    2019-01-26 11:43:19 0条评论
  • 真实纯洁
    真实纯洁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宇宙中智慧越高的外星人,都知道宇宙的自然法则的规律,那就是,观诸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有什么样的心,就会造就相应的法界,自己同时也会入住其中承受相应的果报。众生畏果,菩萨畏因。菩萨知道一切唯心造的法则。所以,从因上就断绝。而众生因自己迷惑,不知道一切唯心造的法则,只是果报来临之际才感到害怕恐惧。而黑森林的法则,就是一个低等级星球的愚蠢法则,这个法则只是根据地球人类社会的现象而想象设定。高等智慧生命是不会遵循这个低等的自己损害自己的行为法则行事的。高等智慧生命所要做的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他们的心中想的是,助人为乐,充满着喜爱,他们更知道,宇宙的自然法则的实义,那就是三世因果。一切的所作所为,必然都有相应的回报。地球上所显现的一切差别现象,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至,贫富之间的巨大差别,寿命的差别,美丑的差别,各种机遇的差别,生活区域的差别等等,都是不同因果的体现。而愚蠢的人把这种差别归罪于上天的不公平,或者说自己的机遇太差。岂不知自己一生中所有的机遇,都是自己前世所作所为的回报。不但个人如此,就是不同的法界,(地球人叫维度)。也是唯心所造。不同的心量,造就不同的法界(维度),心量越大法界(维度)越高。但是一般的人,不知道心性的奥秘,以致用而不知。一生中都是处于稀里糊涂之中,他们都是被表面物质现象所迷惑。不悟本心无与伦比伟大,难以思议具足一切妙用。常常生起二元断灭的思维。把看到的一切处于生灭状态的物质,认为是宇宙中的第一属性。认为物质是恒定不灭的,产生如此颠倒的认知,正是没有觉悟自心的体现。为何不能觉悟本来具有的无上菩提呢?那是因为在无量劫中,善事做的太少,或者未熟的缘故。业垢太深太厚,故而遮蔽住了,本来清净的妙心。使之不能觉悟。所以先哲们云:人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若能如此行持,人的本心自性自然能显发出来。觉悟无上菩提。通达宇宙中的一切因缘果报,宇宙中的所有的事物,都将会在自心中显化无余。

    2017-07-13 09:07:32 0条评论
  • 从无忧
    从无忧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是基本认同这个黑暗森林法则的。而且我看回答的人很多都忽略了黑暗森林法则的前提。即两条公理与两条推论。忽略这四点根本就是在耍流氓。

    自我复制是生命的基本属性。所以生存是文明的第一要务。宇宙的大小是固定的,适宜生存的环境与资源是有限的,从现有理论及观察来说是正确的。可以说宇宙的两条基本公理是没有太多争议的。

    争议就在两条推论上。我们分别说。

    猜疑链是由距离与通信条件合力形成的,主要起作用的是沟通能力。其实很好理解,当你在野外闲晃的时候,发现远处有一只野生老虎,这时候就基本构成了猜疑链。老虎一般不主动伤人,人当然也不愿意主动招惹老虎。但由于无法沟通,所以人和虎都无法确定对方对自己的威胁,也就无法确定接下来的做法。从人类世界的观察来看,猜疑链应该是智慧生命的普遍行为。破解猜疑链的关键是互相确认无威胁,比如黑域。

    技术爆炸也很好理解,人类现在的文明进程就属于技术爆炸阶段,接近几千年的原始文明,与几百年的工业文明,到几十年的电子文明。可以说百年后的世界几乎肯定是不可思议的。那假如宇宙中有其它文明,也会技术爆炸吗?答案几乎是肯定的,人类的聪明并没有那么出类拔萃。我甚至可以断定,无外力干扰的智慧生命的技术发展一定是越来越快的。

    理解了以上四点,再考虑黑暗森林法则就觉得是必然的,或几率极大的。有人举例说人类对其他生命没有赶尽杀绝,所以外星人对人类也不会。那我只能说,猪也这么想过。

    2017-08-05 20:26:54 0条评论
  • 小皮侠
    小皮侠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我先简单地说明“黑暗森林”法则,其次,再提出一些质疑看法,要明白,无论法则听起来有多么可怕,但那终究只是猜想,如果你看完了我的回答,也许你会明白。

    在《三体2》中,小说描写的是一个文明数量多得使得宇宙处于膨胀状态的时间段,外星文明在资源争夺中忙的不亦乐乎,正是由于文明数大于生存空间数量,才会有大刘所述的“黑暗森林”。



    在书中,大刘用一场类人类的“黑暗战役”,来过渡性地讲述了“黑暗森林理论”的存在。

    已知我们的宇宙是有限的,至于为什么有限,是因为有万有引力,如果无限的话,你站在地球上,就不会只是非常接近地球的引力。那么在这个有限的宇宙中,资源也一定是有限的,当宇宙文明数膨胀到一个阀值时,就会需要更多的资源来供应。

    但是这个时候,你发现有一个文明在和你争夺同一个资源,你该怎么办?难道是和平相处?各取一半的资源?若你考虑的稍微长远一点,就会发现,你这是在与虎谋皮,在那样的宇宙中,且不说你就是一个丰富异常的资源,就算合作下去,等到了下一次资源危机的时候,又为什么不会发生一场“黑暗战役”?



    至于书中的技术爆炸和猜疑链,那都是激化黑暗战役发生的隐藏问题,我就不再做过多的阐述了。

    当然,对于大刘提出的“黑暗森林理论”,也有不少的质疑,虽然黑暗森林理论完美的解释了“费米悖论”,但是在小说中存在了不少的漏洞,让有一部分想得比较深的人难以对他信服。

    费米悖论


    比如对于猜疑链,三体迷都知道,三体人是有思维透明的,而在《三体2》开篇,三体人还对伊文斯的思维不透明表示出惊讶,这表明到,三体人是以思维透明来讨论“黑暗森林理论”的,但是没有猜疑链的黑暗森林,就会是一种可交流的黑暗森林,这是一个很大的漏洞。

    但是对于黑森的理论,却是完全站的住脚的,你对于黑森的看法是什么,留下评论吧。

    2018-03-30 17:22:32 0条评论
  • 小皮侠
    小皮侠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我先简单地说明“黑暗森林”法则,其次,再提出一些质疑看法,要明白,无论法则听起来有多么可怕,但那终究只是猜想,如果你看完了我的回答,也许你会明白。

    在《三体2》中,小说描写的是一个文明数量多得使得宇宙处于膨胀状态的时间段,外星文明在资源争夺中忙的不亦乐乎,正是由于文明数大于生存空间数量,才会有大刘所述的“黑暗森林”。

    在书中,大刘用一场类人类的“黑暗战役”,来过渡性地讲述了“黑暗森林理论”的存在。

    已知我们的宇宙是有限的,至于为什么有限,是因为有万有引力,如果无限的话,你站在地球上,就不会只是非常接近地球的引力。那么在这个有限的宇宙中,资源也一定是有限的,当宇宙文明数膨胀到一个阀值时,就会需要更多的资源来供应。

    但是这个时候,你发现有一个文明在和你争夺同一个资源,你该怎么办?难道是和平相处?各取一半的资源?若你考虑的稍微长远一点,就会发现,你这是在与虎谋皮,在那样的宇宙中,且不说你就是一个丰富异常的资源,就算合作下去,等到了下一次资源危机的时候,又为什么不会发生一场“黑暗战役”?

    至于书中的技术爆炸和猜疑链,那都是激化黑暗战役发生的隐藏问题,我就不再做过多的阐述了。

    当然,对于大刘提出的“黑暗森林理论”,也有不少的质疑,虽然黑暗森林理论完美的解释了“费米悖论”,但是在小说中存在了不少的漏洞,让有一部分想得比较深的人难以对他信服。

    费米悖论

    比如对于猜疑链,三体迷都知道,三体人是有思维透明的,而在《三体2》开篇,三体人还对伊文斯的思维不透明表示出惊讶,这表明到,三体人是以思维透明来讨论“黑暗森林理论”的,但是没有猜疑链的黑暗森林,就会是一种可交流的黑暗森林,这是一个很大的漏洞。

    但是对于黑森的理论,却是完全站的住脚的,你对于黑森的看法是什么,留下评论吧。

    2018-03-30 17:22:32 0条评论
  • 大骨汤米粉
    大骨汤米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猜疑链建立在两个文明距离过远,双方地位对等,交流成本太高,并都具备宇宙中的远程攻击能力,这些基础上。

    我们常理来看,两个文明发生碰撞的前提其实是交流。没有一个发现对方干预对方的过程,则两个文明不产生交集(无论交流源于善意还是恶意,无论是通讯还是武器)。换而言之,一个文明能够对另一个文明投放力量,才能形成黑暗森林。

    下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条件下,具备投放力量能力的文明会对其他文明形成黑暗森林法则。

    刘其实假定了大量前提。

    1、宇宙是有限资源。高级物种对低级物种投放恶意,建立在对宇宙资源占有的基础上。反过来假设宇宙空间还足够广阔,宇宙资源还有大量无主之地时,那么对无主之地开荒改造成本,明显低于对具备平等交流可能的物种发动战争。

    那么,假设宇宙中的某些高等文明具备探查到宇宙资源边界的可能。也就意味着该文明脱离宇宙开荒期。一个具有对宇宙资源边界进行分析的文明,说明它本身拥有在宇宙中畅游的能力。(仅通过单一星球和星域探索到宇宙极限值的可能性极低。)那么宇宙资源真到了紧缺的时候,直接发动对低级文明发动战争就够了。作为霸主文明是不需要黑暗森林法则和猜疑链的。

    而对于还处于宇宙资源边界未知的各文明,可能长期会摇摆于开荒和侵略两种意识下。冲突和交流都会形成。并且具备开荒意识主动交流分享技术的文明体必然存在,并形成联盟。而冲突也可能客观发生,却大概率无法在宇宙资源存在开荒可能的情况下,让整个宇宙笼罩在某某体系之下的。(而且可能与联盟开荒的发生冲突)

    2、生命体星际跨越成本,远高于科技和武器控制其他文明的成本。

    可是从飞行速度的角度看,把一个小型科技产品投放到地球的速度和把人绑发射体上再投放出去,或者发送个文明观察器出去,技术含量其实是相差不大的。换而言之,发送单一外星人或文明探测仪来地球考察,和直接对文明投放炸药,单次时间上不会有区别。

    因此,一个文明对另一个文明因为未知和不可控制而恐惧,因恐惧毁灭对方,本身建立在的交流和控制其他文明科技树的成本大于攻击成本上。但具备攻击能力本身就说明了具备交流能力,因为攻击也是交流的一种。可以说这是宇宙黑暗森林体系和猜疑链很悖论的地方。

    反而三体文明的表现更加符合思维逻辑:因为资源稀缺,需要地球借以生存。用智子锁住地球科技树,防止其突然科技爆炸,用大型飞船类似航妈一样慢悠悠来地球——交流早已建立,敌意来源于资源稀缺,而不是猜疑链。

    3、具备星际航行能力的文明,不具备在宇宙中利用资源循环体系再生资源的能力。也不具备创造和改造星球的能力。

    三体问题我们都知道是因为三个太阳抛橄榄球。那么,三体文明既然具备星际航行能力,能不能像发射卫星那样,在宇宙中在建立生存空间站。不断攫取星球资源以飞船作为文明载体生存下来呢?

    只要需要维修飞船时,短暂停留星球,大部分时间就在飞船上接受日照种菜养猪,为什么不可以呢?只要飞船内形成生态循环系统,飞船就是星球。那么生命体和生活在地球上本质差别又会有多大呢?

    如果星球也是可以通过创造再生,如果生存资源可以通过循环系统再造。那么宇宙生存的可能性在目前来看,压力可能并没有三体问题没那么大。

    综上,无论是黑暗森林体系还是猜疑链,甚至三体问题。其实都建立在一种生存状况的极值下,并以一些预设的假定条件,放大了人类对未知的恐惧心理。

    2017-08-27 08:56:35 0条评论
  • 歪门派
    歪门派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关于黑暗丛林法则我是非常赞同的。因为人类史上有多个场景可以类比:

    第一个场景:当地球环境变换,大量的动物从丛林走出。想要生存下去就得想办法变聪明。这时有多种猴子都在朝人的方向发展,包括肯尼亚扁脸人等,他们早在330万年前就能制造石器工具,然而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中灭亡了。可以参考我发的文章《科学家:史前文明是猴子完成的》。更近的,现在已知的是个人属,包括大家熟知的小矮人都在与智慧人类的竞争中失败了灭亡了。

    可见,宇宙或者说一个固定的区域能提供给文明发展的资源是有限的,彼此是竞争而且不不存的。

    下面说说另一个法则:文明对别的文明要隐藏。这是一个基本做法,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

    手机打字,不细说了。谢谢

    330万年前的石器

    2017-07-16 11:35:49 0条评论
  • 未来电影局
    未来电影局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宇宙社会学。第一公理: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求。第二公理:文明在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质量保持不变。根据这些不证即明的公理,逐步可以推演出宇宙丛林本质的生死局,每一个文明为了满足第一公理,

    在猜疑链的连锁反应下,对一切不明确的文明都是以猎人心态对待(猎杀一切对自己构成威胁的生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我是怎么想你怎么想我怎样想你的,如同两个持枪猎人见面,在不知道对方如何想自己如何想对方,往往根据生存法则,即便错杀对方也不能让对方先杀了自己。

    例如星舰地球的几个文明就是黑暗森林的过度文明。在为了获得最终生存权,保证资源充足可以维持到达安全的星系,五艘战舰将不得部牺牲其他四个战舰来维持供给的生死局时,五个微文明不得不互相猜忌对方是如何想的,东方延续和章北海早已明白了必须牺牲一方成全另一方生存下去时。

    2017-07-25 19:10:36 0条评论
  • 不知道叫什么哦
    不知道叫什么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假设宇宙资源有限,所以高级文明都会争夺资源。如果发现了别的文明,就要毁灭,以保证自己的资源不被抢走。所以大部分文明都隐藏自己,不敢暴露自己的位置。但这个理论是有明显漏洞的,资源不一定是有限的,人类从来没想过要消灭蚂蚁。

    2018-02-26 08:44:48 0条评论
  • 0汉尼拔0
    0汉尼拔0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生存为第一法则!

    2019-08-12 18:04:15 0条评论
  • 木里印
    木里印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黑暗森林法则,最主要是因为技术爆炸和不信任自我保护的体现,科学技术有时候会在一个短暂的时间内突飞猛进,超越其它文明,又由于不信任就会发生冲突,带来灾难,所以三体里面各个问为抢夺资源,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毁灭潜在对手!就像的商业大公司垄断收购小公司,大国干涉他国内政,无非都是为自己利益,害怕对手崛起!!

    2018-02-25 22:45:06 0条评论
  • 泽民心学
    泽民心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人生意义就是要不断缩短人与大自然的距离。信仰就是源于宇宙自然的真善爱!大自然永远以真实示人,四季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无一不真!地球养育了人类与众生,这是善良。太阳给万物光明能量,这是大爱!人人追寻真善爱的信仰。大自然有真善爱,人学大自然做有真善爱的人。这叫做天人合一!科学利用自然物质条件造物帮助人类超越时空局限,孔子易传文化发现真善爱源于自然帮助人类超越心灵局限。中国文化独步世界,是唯一以宇宙自然为源头的文化。

    2017-07-13 08:05:55 0条评论
  • 恰恰无心用
    恰恰无心用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黑森法则实际上是一切有智慧的生命体基于自我保护和生存本能的法则,就像书中所说,宇宙中各类文明是无法了解其他文明的行为和思维的,一旦发现了其他文明,首先反应是猜疑而不是欢迎,这是高级文明的本能。虽然作者把地球文明定义为低层次的文明,人类傻傻的希望和外星生命接触,但是实际上人类也有这样的本能反应,比如黑夜里你家门口突然出现一个陌生人(甚至不一定是人),你会热情的开门欢迎他吗?

    2017-07-13 07:05:15 0条评论
  • 大山丘陵
    大山丘陵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自行搜索关键字:美国 玩具枪

    美国学生持玩具枪,被美国警察击毙。这就是黑暗森林法则。警察不知道那是玩具枪,也不知道对方会不会朝自己开枪,警察为了保护自己必然先开枪。

    这个例子里,警察和学生都是可交流的,然而还会会发生这种事。放大到宇宙来看,文明和文明之间距离远,无法交流。而双方都持有能够毁灭对方的武器,那自然是先下手为强。

    2017-07-25 16:12:06 0条评论
  • Hello138863271
    Hello13886327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不觉得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完全适用于宇宙,从以报道的第三类接触来看,外星人都有远超人类的科技。相对于人类他们应该都是较为高等的文明。他们或许早以解决能源问题,星际旅行问题。而很多人类在以自己的逻辑思考高等文明的行为,这种思考方式就是一种错误。其实,我个人认为黑暗森林法则更适合描述人类社会,人类之间不择手段的竟争。当然,也不排除宇宙中有一些能力很强,但文明程度很低,有极强扩张顷向的种族。

    2017-07-14 18:17:42 0条评论
  • 假装独立思考
    假装独立思考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邀。

    首先要说黑暗森林法则不是科学定律,咱如果放在实际的世界中讨论,漏洞还是很多的。当然它确实可以看做解释费米悖论的一种假说。

    费米悖论说的是:

    “宇宙中存在足够多的行星,又诞生了足够长的时间,我们的地球也没什么特殊的(这一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观测证明了,就是所谓超级地球的发现,咱们的天眼也有贡献),按理说应该已经诞生了很多的文明,那为什么我们一直没有接收到外星人的任何信息,整个宇宙一片寂静呢?”

    而黑暗森林法则说的是: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很显然,如果黑暗森林法则是真的,它就可以很好地解释费米悖论。最初确实有科学家是这样假设的,但这个假设的缺陷也很明显。

    黑暗森林有几个前提:

    宇宙的物质总量有限,也就是资源有限,而文明成长对于资源的索取是无限的

    文明之间的距离足够遥远,光速又是不可逾越的障碍,因此沟通不畅,形成猜疑链

    弱小的文明有可能通过技术爆炸,瞬间超越强大的文明,从而威胁的强大文明的存在

    只有以上条件全部满足,“隐藏自己,做好清理”的黑暗森林法则才可能存在。

    但从现在已知的信息来看:

    本宇宙物质总量可能是有限的,但这个量也大得吓人,绝不会令地球,三体这个层次的文明觉得不足;恰恰相反,遥远的距离抵消了获取资源的收益,让星际资源攫取变得得不偿失。更何况,本宇宙之外,说不定还有其他宇宙,高等文明为啥非得在这个小水洼里折腾呢?

    刚才说了,遥远的距离不但让信息沟通变困难了,也让星际旅行变得成本很高,低等文明最难突破的恰恰就是光速造成的距离限制。高等文明呢:若突破了光速铁幕,那么信息沟通不畅的假设同时也就不存在了

    技术爆炸,确实有可能出现,但最佳防御策略是否就是消灭它呢?未必,如果高等文明的获取信息能力足够强,那么它很可能选择观察和学习低等文明,就像我们人类学习动物的仿生学一样。如果信息获取能力还不足,消灭别人的同时,也有可能暴露自己,考虑到宇宙中文明数量庞大,高等文明也怕被更高等的文明发现,所以他的最佳策略仍然应该是“潜伏”,而不是攻击。哪些傻乎乎随便进攻的文明获取存在过,但他们大部分应该已经被进化掉了。还有一点,就像人类一旦成为地球的万物之灵,其他生物的智能进化之路就被锁死了一样,低等文明一旦与高等文明有了交集,还能不能再技术爆炸都不好说了。

    所以说黑暗森林的三个前提都不一定成立,它自己也就只能始终是个假说了。

    但是从小说的角度看,黑暗森林假说又是非常精彩的,它在构建一个未来世界的时候,起到了支撑框架的作用,是这个虚拟世界的公理,不需要证明,在此公理基础上,又演绎出一系列的推论,比如三体人和歌者文明都在极力隐藏自己,比如罗辑可以凭借太阳的闪烁获得与三体的威慑平衡,蓝色空间号可以凭借引力波广播实施报复,一系列的精彩情节推进,都依赖于这个公理。在三体的世界里,黑暗森林法则是自洽的,也是充满了戏剧性的。能想出这个假设,并推演出整个宇宙图景,再把众多人物放在图景中,演绎出一幕幕精彩的大戏,大刘绝对是这个时代伟大的作家!

    2018-02-26 19:38:37 0条评论
  • 川--
    川--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就简单的说下我对黑森林法则的看法吧,纯放狗屁,我相信三维生物既然没有突破时间的界限,那战力都是差不多,不能超光速就代表着不知道何时能到地球来给你打一架。好了,四维等以上的高维生物理你吗?在乎你这一点点破资源吗?

    2017-07-13 14:04:57 0条评论
  • jaakko
    jaakko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其实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除了量子纠缠这样的高成本观测手段,普通的观测手段是没发解决实时监控问题。实时监测覆盖的范围,就是文明的势力范围。

    以人类自身为例从文明发展的角度上说,是一个社会学,艺术,科技的三体问题,有高度的稳定性却又拥有高度不可预测性。不同文明应该存在由原生生物特性带来的巨大的差异性,就存在社会学,科技,艺术取长补短的需求,对于已经发现你的外星文明来说就是个威胁性评估和信息不对称的游戏。

    如果这个文明能解决普世的观测成本问题,就可以把人类当猪养,养到你具有不可控性和威胁性的时候再把你吃掉,而期间你的文化,价值观,科技,艺术甚至是你的抵抗能力,对于我的监控手段的评估能力就是你的产品。

    这是一个成熟的建立在信息极度不对称和无限资源的黑暗森林法则,那对于无法解决成本问题的低一等级文明或者说星际流亡者,宇宙海盗就被上级文明监视,还是个猪,大猪。他们有生存的成本问题,具有极强扩张和占领欲望。他们期待的产品是成本,或者说资源和时间。

    他们是猎手也是猪,宏观上说应该代表着绝大多数的其他外星文明参见歌者和三体。至于是不是完全适用于黑暗森林法则就需要看每个文明的自身历史进程。高度发达的科技多半伴随着稳定的社会结构,而社会学上对于文明的评估阀值是不定的,威胁性评估也是不定的。

    同时另外一个因素不该被忽略,就是最高级别文明对于低一级别文明的成长性评估,并在大猪或者小猪直接做一个选择。那大猪的发展是不是需要也被受限?而出于极度贪婪的信息获取需求,应该出现的局面是嫁接桥梁,让两猪信息对等,达成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的长时间持续性战争来获得战争所带来的科技爆炸随之而来的信息红利。或者放弃其中一方自己扮演审判者角色,毁灭其中一方文明。又或者是认定两方都不具备参考价值,让其自由发展。

    但可以肯定的是,人类的历史对于最高级别文明的决策评估将不再具有参考性,而作为最高级别的影响力的森林主人,所带来的决定就应该被忽视吗?那依据人类历史所提出的黑暗森林法则的简单概念模型是不是可以信服呢?

    2017-10-11 07:30:09 0条评论
  • 智障科主治医师
    智障科主治医师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黑暗森林法则是三体系列小说的核心概念和思想,有了这个基本的宇宙观才有了整个三体故事在逻辑上的自恰。但是,这个理论实际上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宇宙文明数量足够多,各宇宙文明需要的资源一致,这样才会造成各文明之间的战争。换个角度,如果说地球上各国的人类需要的资源不一致,那么产生的就不是战争而是商业行为。如果地球上的人类稀少,不会造成生存危机,那么也不会有战争,因为不需要掠夺资源。同样的,在宇宙中,如果文明数量稀少,比如银河系只有三五个文明,那么就不需要发动战争,因为那么大的空间实在没必要掠夺他人。同时,如果银河系到处都是文明,但是各文明需要的资源病不一样,那么只有很小的概率其他文明需要地球上的资源,那么也没必要侵略地球或者毁灭地球文明。实际上,三体是映射的地球上的文明发展,资源不平衡,不断的对外战争,只不过黑暗森林理论是在这样的生存状况下最终衍生出来的终极理论,防患于未然,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一种观念。套用一句话,毁灭你,与你何干。

    2017-08-22 23:57:39 0条评论
  • 势侵天下
    势侵天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黑暗森林法则的成立是建立在两个基础上的,即猜疑链和技术爆炸,在原著小说中作者用了大量的铺陈叙事来体现猜疑链和技术爆炸,就现实而言,人类进入科技文明,从探索太空到走出太阳系的时间不过几百年,从这点来看,技术爆炸是成立的,但猜疑链有待商榷。最重要的是,宇宙是否如三体所言有无数的外星文明?就目前人类所掌握的证据,外星文明并不存在。所以人类无法预估关于外星文明的一切。但是黑暗森林法则却可以为人类提个醒,那就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人类真的寻找到外星文明并与之接触的时候,请做好最坏的打算。

    2017-07-14 10:46:36 0条评论
  • Hello138863271
    Hello13886327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不觉得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完全适用于宇宙,从以报道的第三类接触来看,外星人都有远超人类的科技。相对于人类他们应该都是较为高等的文明。他们或许早以解决能源问题,星际旅行问题。而很多人类在以自己的逻辑思考高等文明的行为,这种思考方式就是一种错误。其实,我个人认为黑暗森林法则更适合描述人类社会,人类之间不择手段的竟争。当然,也不排除宇宙中有一些能力很强,但文明程度很低,有极强扩张顷向的种族。

    2017-07-14 18:17:42 0条评论
  • 一笔一
    一笔一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其实更在意三体星人 ,它繁殖的方式就像自我复制,不仅能保持形态,还可以保留繁殖者的记忆可以将文化,科学,不断延伸,不会中断,而且这特殊繁殖方式还可以使种族之间没有歧视,没有欺骗,永远信任,一直学习着。 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过程中的细节,让它们感到寂寞孤独,

    2017-07-17 23:41:52 0条评论
  • 桃花石杂谈
    桃花石杂谈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好多看《三体》的朋友都把黑暗森林法则想的过于神秘了。其实黑暗森林讲的就是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的生存法则。

    生存需要什么?

    简单概括一下,黑暗森林讲的就是在一个千差万别的世界里,你应该怎么生存。首先,黑暗森林说生存是第一法则,这点不用争议,就算你愿意为什么目的或者理想献身,也要先有身可献才行,也就是说还是必须先生存。

    第二你要生存,就要消耗资源,而你要发展,就是壮大自己,就必然会消耗更多的资源,就像小孩子要长大,吃的必然比小时候多。但资源总量是有限的,你消耗资源,就会影响到别人的资源使用权,你自然会成为别人的目标。不要说世界那么大这一类的话。世界是很大,但真正能把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人才有几个?绝大多数人的生存其实都还是依赖于某个小圈子,而每个圈子的资源,其实都不富裕,甚至都很紧缺。

    猜疑链和科技爆炸

    再说猜疑链,其实就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因为资源有限,别人的资源有可能被你占用,所以自然对你防备,而你是不可能真正消除别人对你的戒心的,因为未来是不可能确定的,其实你自己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确定自己未来会遭遇什么情况,会在什么特定情况下采取什么特定行动。所以这就像在宇宙里因为沟通成本过高而形成的猜疑链。

    最后是技术爆炸,其实还是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所导致的。因为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的发展轨迹,其实严格说来都不是完全按照线性轨道发展的。我们通过一个人的在各方面的表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判断出他未来大概率会怎么样,但永远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预测出他的未来,而恰恰是那些少数超出预计的人或者事情,产生的影响往往是最大的。

    这种例子在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比比皆是,比如47岁还在做村长的刘邦,到54岁的时候当上了皇帝;又比如,前一段流行的那个网文,一位老者因为“感冒”(当然实际是严重流感,但初期在家里人看来就是感冒),看遍几家大医院,花费数十万,却在短短一个月内不幸离世。这其实就是科技爆炸,也就是超出一般人想像,好像发生了突变的人或事。

    那么为了应对这种虽然出现的可能性很小,但一旦出现就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肯定会有人为防范于未然,发现任何人或事可能有一些超出意料的苗头,就立马采取相对过分的措施,把危险扼杀在萌牙状态。比如有人一旦轻微感冒就会大吃抗生素。又比如,有些时候,清洁工一发现哪有害虫,可能会不假思索地使用强效杀虫剂,哪怕用的药对环境是有害的(其实这就是歌者的工作)。

    当然如果是对象是人,肯定不可能上去就杀,但却很有可能同样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措施,比如在一些单位,有的员工会因为一些很小的过错或者甚至不是过错,只是上级不喜欢的行为方式就丢掉工作。其实这位上级并不是精神过敏,因为一点小事就认为某个员工会威胁到自己,只是他发现了某人身上的不确定性,如果不采取行动,就可能会在以后产生不确定的后果,所以他这么做其实很正常。在一定程度上,这就是黑暗森林法则里说的“被发现即被毁灭”,你如果让人感觉有太强的不确定性,那就难免会遇到一些强势者的排斥。

    你应该怎么做?

    所以为了生存,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恐怕就必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谨言慎行,即使自己有雄心壮志,也不应该过度张扬,因为一旦过分张扬,很可能就会让人成为别人讨厌的对象,最终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真正想取得成功,踏踏实实的工作,一点一滴的积累,同时也消除一切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的隐患,在有充分的实力积累之后,再厚积薄发,这就是“隐藏自己,做好清理”。

    先保证生存无虞,再去追求更高的目标。黑暗森林,就是这样一个生存手册。

    2018-03-30 21:03:09 0条评论
  • 一路伴风光
    一路伴风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只能说,黑暗森林体系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事实,文明之间多多少少有不同

    这种不同,不单单是指科技发展程度,还有思维方式

    在科幻电影《降临》中,外星文明有着完全不同于地球文明的思维方式

    一个是线性思维的因果思维方式,另外一个是非线性的思维方式,这超脱了我们建立在因果律思维上的任何思维

    也就是说,在这个外星文明的脑子里,死亡和出生是没有因果关系的,你的出生和你的死亡是两回事

    面对这样的文明,我们能怎么去发挥我们的想象呢?

    三体人通过智子封锁了地球的基础科学的发展

    那么,我的想象是不是早已经被比我们更为发达的文明锁死了呢?

    我们再从黑暗森林体系入手,“生存是所有文明的第一发展条件”

    是这样的吗?

    对于我们来说,任何物质的意义的基础是存在这一状态的概念

    那么对于其他文明,其他概念来说呢?

    抱歉,我能说的只有这么多了,黑暗森林不完全正确,但是它的精神:怀疑性值得我们永远记住

    2017-07-24 16:02:44 0条评论
  • 任T堂达人
    任T堂达人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黑暗森林法则很有趣。

    但是,会不会发生是个问题。

    马克思预测资本主义阶级问题不可调和最后无产阶级必然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人民当家做主。

    然后,资本家看了以后,就疯狂补贴穷人,给他们洗脑,其他制度更落后。疯狂的福利大派送,你无产阶级总是无法凝聚起来。因为,面包和老婆都有了,你不干活也送你麦当劳,吃到你满脑脂肪,让你病让你不死,也没力抵抗。

    那既然我们知道黑暗森林法则,也提出来了。那么,以后还是按照剧本的发展么?演员不肯演,你导演有卵用?

    2017-07-13 01:00:19 0条评论
  • 呆若木鸡2
    呆若木鸡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当然不成立了,稍微高级点的文明都是星际文明。动辄上百个星际殖民点,还有至少星系级别的大规模舰载群落。所以又回到互相摸索谈判外交的老路上了。要不然看着一个有生命的星星就先干一下子。谁知道是不是当年野蛮人看着村子就先烧了再说,然后分分钟引出正规军灭你。。。

    2017-07-24 15:46:58 0条评论
  • 那可不一定啊
    那可不一定啊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黑暗森林法则是以目前地球人性为基础,模仿国际社会关系建立出来的一种宏观宇宙社会关系,但他忽视了一个情况,当一个种族真正以一个整体统治一个星球或者一个星系,那他们“人性”是更高尚更仁慈还是更野蛮更残忍呢?

    2017-08-06 03:35:01 0条评论
  • 呆若木鸡2
    呆若木鸡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当然不成立了,稍微高级点的文明都是星际文明。动辄上百个星际殖民点,还有至少星系级别的大规模舰载群落。所以又回到互相摸索谈判外交的老路上了。要不然看着一个有生命的星星就先干一下子。谁知道是不是当年野蛮人看着村子就先烧了再说,然后分分钟引出正规军灭你。。。

    2017-07-24 15:46:58 0条评论
  • ID一块新手
    ID一块新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聪明不过的,聪明不过的,聪明不过的,聪明不过的,永远聪明不过他们

    2017-08-20 13:21:30 0条评论
  • 洛阳城事儿
    洛阳城事儿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为什么在黑暗森林中的猎人要想方设法隐藏自己?

    假设猎人A和B都在黑暗森林中发生了声响,知道了彼此的存在。假设A和B彼此都是良善的,但由于黑暗和空间的阻隔无法交流。即A不知道B会不会对A开枪,B也不知道A会不会对B开枪;A即使不对B开枪,但是B不知道A不对B开枪,同时A也不知道B会不会认为A会对B开枪……

    这便是猜疑链——支持黑暗森林法则的基础之一。相互猜疑的结果是,为了自己的生存,A一旦发现了B的存在,立马开枪。

    但其中有一个问题:如果A文明高度发达,明知B现在并没有发展到开枪的能力,根本威胁不到A的存在,这个时候A会不会开枪?支持这个答案的是另一个概念——技术爆炸。

    以人类文明为利,从狩猎时代到农业时代,用了十几万年;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用了几千年;工业时代到原子时代,用了200年;之后,仅仅过了几十年就进入了信息时代。文明具有可怕的加速进化能力。人类文明有5000年历史,地球生命史长达几十亿年,而现代技术是在300年时间内发展起来的,从宇宙的时间尺度上看,这根本不是什么发展,是爆炸!技术飞跃的可能性是埋藏在每个文明内部的炸药,如果有内部或外部因素点燃了它,轰一下就炸开了。

    由此,我们回到A和B的问题,如果A因为B目前无法威胁到自己而放过了B,一转眼的时间,B就可能超越了自己,在整个宇宙资源有限的情况下,B文明的发展和扩张总有一天会威胁到A的生存。因此,在A明知B当前对其构不成威胁的时候,仍然会对B毫不犹豫的开枪。

    2019-05-27 11:39:46 0条评论
  • 风雨夜观山
    风雨夜观山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或是作者想象中的接触方式吧,个人认为宇宙尺度之大,如果有足够多的文明,大家相遇是迟早的,相遇即相害,只是接触方式之一。相遇即相害,那得吃过多少亏才会这么变态。宇宙尺度如此大,相遇已是不易,互相交换信息,互通有无,才是第一接触的目的吧。

    除非宇宙中各文明已高度交往,接触多,摩擦多,最后形成了一种互害的默契。

    关于维度打击,我认为空间上三维是宇宙恒定的属性,不会多也不会少。多维宇宙概念上应该是信息上的多维,长宽高,只不过是信息中的一种,时间也是一种信息,而且存在运动的结果而非原因。其它维度,同样也是关注某一存在时,其携带的信息而已。像人相对动物或无机物,就携带了智慧和逻辑这种属性,维度上的优势就是,可以学习积累并高效利用世界产出及规则,制造各种人造物,并以之有利于我们做想做的事。

    2017-07-13 01:45:17 0条评论
  • 勿言城东陌
    勿言城东陌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现在地球上存在外星智慧生物的概率有多大?各种ufo目击,各种秘闻,我们先假设存在,那么就说明地球是已经被外星高智慧生物发现了,那为什么末日打击还没来?距离太远?还是黑暗森林法则并不是宇宙社会学……

    2017-09-04 17:59:09 0条评论
  • 爱家小厨神
    爱家小厨神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你的猜测没错,黑暗森林法则只限于低级文明之间。达到归零者文明这个层次可以任意改变宇宙规律,也就是说低级文明的发展都是按照它们设定的方向和方式发展,它们压根不用担心低级文明会超过它们。所以黑暗森林完全没有必要。如果一个文明已经发展到跟它们的程度接近,它们甚至会欢迎你加入到归零者文明联盟,共同为宇宙的美好未来做贡献。

    2019-08-12 20:53:40 0条评论
  • 堃143691458
    堃143691458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很适用啊,反正都是假设,假设宇宙中物质总量是恒定的,因为我们现在的测量单位根本测不出来,所以恒定跟不确定都可以,不要用地球思维去套外星人是怎么想的,眼界不同思维不同,所产生的后果也就不同,最优选择仍然是发现你消灭你。

    2018-08-20 19:58:35 0条评论
  • 土旦土艮
    土旦土艮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就是星际文明间比谁更黑。其实,都还没发现过外星文明就先表达敌意,这是科学?这只是宇宙达尔文主义和马基亚弗利主义。

    2019-04-20 13:04:21 0条评论
  • o千颜o
    o千颜o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知道

    宇宙空间资源有限,生存为文明第一要义,技术爆炸,猜疑链,还有同理心

    同理心(Empathy),又叫做换位思考、神入、共情,指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即于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

    我按我的理解说一下

    资源有限,按人类现有的知识来理解,我们认为空间资源有限,我们也不能确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能不能“创造”出“资源”。

    生存,这也是人类理解的宇宙文明,认为所以的文明最重要的都是生存。

    技术爆炸我觉得没毛病。

    猜疑链,如果资源不是有限,生存不是第一要义,这一条没有意义。(我胡扯的( '▿ ' ))

    按同理心来理解,这些都是人类以人类的角度来理解宇宙各文明的核心,宇宙的模式,也因为同理心和地球文明的局限,人类并不能理解的其他宇宙文明是什么样的,所以我觉得黑暗森林法则充满不确定性

    (我说的这些也可能会带有同理心,你要不同意我说的,别骂人就行( '▿ ' ))

    2019-05-27 11:45:36 0条评论
  • 拯救大师
    拯救大师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要结合技术大爆炸和猜疑链

    2019-05-27 11:13:45 0条评论
  • 菱形心脏
    菱形心脏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是一名资深影迷,虽然没有读过《三体》,但是前前后后看过各方面关于《三体》的视频。作为一个科幻迷,结合《三体》中所阐述的思想,我说一次我的观点。

    黑暗丛林法则说,当一个文明遇到另一个文明,彼此之间无法沟通的时候,往往是猎人和猎物的关系。其实这个说法,我感觉像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古代战争,现代世界大战,都是这个样子。人类往往揣测不出别人的想法,然后就去侵略,奴役。

    如果把这个法则放到浩瀚的宇宙,我感觉这种法则所阐述的理念过于狭隘。宇宙是一种多维的存在,由点到面,由面到线,由线到体。以宏大的宇宙观去看,整个太阳系,整个银河系,都有可能是宇宙的一粒尘埃。而我们人类,仅仅只能观测到某个面,连太阳系都无法摆脱。

    当人类的认知处于这种境界时,在多维空间中,我们人类的三维空间在四维空间中就微不足道,或许跟鼻涕虫差不多。也许,整个宇宙,只不过是高维空间中某个看不见的尘埃。我们宇宙的运行法则,只不过是高维空间的一种正常反应。人类,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突破,所以也更谈不上被视为猎物,压根就没有资格。我想,你也不会无聊到去找到一粒尘土然后毁灭它吧。

    时至今日,我们为什么看不到外星人?黑暗丛林法则说,当两种文明互相碰撞,就只能留下一个。在我看来,或许我们人类就只是某种文明的产物。感觉很荒诞,但是放眼整个宇宙,却很有可能。就像是《普罗米修斯》中,人类的诞生是外星人分解了自己。或者是《木星上行》中,地球只是高等文明的牧场。更或许,一切都不存在。只是某种粒子之间的感应,形成了整个宇宙。

    2017-10-26 11:37:14 0条评论
  • 双子座来客
    双子座来客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在一片黑暗的丛林里,无数个人隐身其中,手拿武器,相互射杀。

    要保存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发声,有人呼喊你,也不要回答。

    2019-08-12 22:13:29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