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程序员该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

新农商网 全部 1020

30岁的程序员该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

回复

共16条回复 我来回复
  • 方寸秋白
    方寸秋白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程序不懂,但是生活,可以浅谈下。

    30岁不知道结婚没,如果结婚了,条件还可以的话,建议创业。

    没结婚的话,建议先稳定工作,把婚结了。

    如果可能的话,不要远离父母,他们一辈子的辛勤劳作,现在该轮到我们来照顾他们了。

    一辈子,平平淡淡才是真,父母,妻子,孩子,一家子。


    2019-10-30 02:31:54 0条评论
  • 薇风工作室
    薇风工作室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第一阶段 迷茫期 毕业0到3年时间范围,薪水5-8K居多(一线城市更高一点,二线城市刚好,三线城市更低一点。秀优越感和杠精们绕道。),可能有很多朋友都处于这个阶段,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内心很动荡,总觉得别人的技术才是最好的,自己所拥有的都是垃圾。总觉得别人的公司都很好,自己的公司就是垃圾。总觉得PHP是世界上最好的编程语言,为什么我偏偏选了Java。总觉得Python现在这么流行,搞Web前端那帮人都超过我的薪水了,为什么我偏偏没有从事Python或Web前端的开发。总之,自己现在所拥有的,都是不行的。甚至因此,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选择了放弃,转行,比如去做微商,去卖房子,去卖保险…… 总结一下就是技术极度不自信(当然,本身技术也确实很烂),职业规划极其乱,心态极其浮躁,看着满世界的学习资料,视频课程,总喜欢这里看看,那里看看,一遇到深入的技术难题,基本上就是放弃,根本静不下来去认真研究透彻。然后,这个阶段也极其容易被别人的观点所左右,然后对有技术深度和技术难度的东西不够执著,更倾向于简单入门,来钱快的领域,很难有沉淀。如果这一个阶段,你不幸被我言中,那么恭喜你,这个世界安静了,你从此与高薪无缘。(当然,我说的是与IT行业的高薪无缘,你要去干别的,这个我无法评价)。

    第二阶段 更年期 毕业4-6年期间。有幸度过了那纠结的3年,心稍微静下来了,技术上有点感觉了,卖保险和中介的打算也没那么强烈了。然而,这个时候,可能有男女朋友了,生活水平要求更高一些了,跟公司,跟领导混得也熟悉了,也经常被一些刚来公司的小菜鸟尊称为前辈,时常有点小成就感了。但是其实身体是诚实的,很多技术问题是似懂非懂,时常心里发虚。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经验,对公司,对领导的抱怨也越来越多,然后经常由于另一半的某些要求,或者丈母娘的要求,加上对公司的抱怨,选择跳槽,而且可能很频繁。一年1次根本不是事儿,一年2次有点那么个意思,一年3次正常。薪水1000,500的这么小幅往上涨着,但是却感觉到没什么归属感,并且时常怀疑自己,难道这辈子就这样搞技术了? 于是,鬼使神差之下,想着去做点管理,当个头儿,觉得这个感觉很爽。当然,在中国,官本位思想是很严重的,总觉得要当官儿才有搞头。(我经常听到一些小屁孩跟我说,我的职业规划就是毕业后积累一段时间的经验,然后去做管理,我微微一笑,问他什么是管理,对话尴尬的结束了)。于是,人,就是这样摇摆不定,技术上也很难找到从0到1的那个时候的成就感了,慢慢自己也变成老油条了,管理上也是菜得很,但是自己非得撑着,说自己能行。这个更年期阶段,大多数薪水在8K到12K左右,能力不一定行,要求却无法降低,经常得在人前崩着,死要面子,不愿意坦然承认错误。 这个阶段,几乎也快到30而立之年,所以也有点慌,同时谈婚论嫁,都发生在这个阶段,压力越来越大,破事儿越来越多,越来越静不下心来,吃老本的情况居多。再不是曾经那么单纯的少年,这个阶段看钱比什么都重要,但是往往又不是太多钱。

    第三阶段 积累期 其实,在一个行业真正的积累,基本上是在这个阶段,6到10年的阶段,月薪2万,也几乎发生在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慢慢认识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很多不足,该犯错误也犯了,该蹦达也蹦达完了,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原来是真正喜欢搞技术的。同时,在前面的折腾的过程中,学了很多东西,很多乱七八糟的技术,突然有点感觉了,得出了一个结论:天下技术,无非而已。技术上走通了,心里有了一些招式,有了内功心法,同时,家里的破事儿也慢慢少了。可能小孩子也出生了,身为父母,突然感觉到人生的幸福,同时也真正成长起来有所担当了,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愿意静下来,做出一些真正的成绩,为了自己老鸟的称呼,也为了家人有一个更好的生活。压力很大,但是干劲很足。这一个阶段,你才勉强有资格说,你是一个高手,你也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成长,你的生活圈子也比较大了,朋友或者老同事,都是你的圈子,所以饭局也会更多,消息也更灵通,谈吐也更坦然一些了。同时,你会发现,隔壁二狗子也创业当老板了,心里隐约开始有些冲动了。强哥曾经说过一句话:虽然辛苦,虽然迷茫,但是,人生是完整的,灵魂是自由的。 第四阶段 爆发期 要么在沉默中死亡,要么在沉默中爆发,这个阶段基本是在工作32-40岁之间,强哥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收入目前不是最大的问题,谁都有了自己相对稳定的生活状态,酒吧也没那么好玩了,KTV也觉得有点吵了,不屑于与菜鸟讨论哪门编程语言是世界上最好的这种垃圾问题。中年危机也逐渐显现,所以有的人找到了未来的人生方向,而也同样,有的人选择了人生就这样吧,安于现状,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个阶段,会卡掉很多人,成功的阶梯,越来越难爬,从0到1的成就感很难找了,年轻人的精力也比你更好,要求比你更低,但是年轻人毕竟是年轻人,并没有你的沉稳老炼。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这个阶段,如果没有足够的自省,也很容易被拍马屁的情况冲昏了头脑。因为在小鲜肉看来,你都是老司机了,一定有过人之处,谁这个阶段在公司不是中流砥柱? 所以一定要自知,一定要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一定要利用好你的圈子,但是也不要滥交,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逢场作戏,自己心里就没点逼数吗。 这个阶段,又该如何爆发呢? 路在何方? 如何解决40岁以后的人生大事? 强哥虽然还没有到40岁,但是我的确认真思考过这样一些问题的,今天到此,下回分解。 所以,如何突破月薪2万,结论很简单了,只要坚持学习,到了那个年龄,有了那个积累,自然就有了。 希望你是正常的那个人,而不是例外。上周有个毕业4年的人来面试我们的初级讲师,要求在成都算是有点高,13K,他告诉我们,他在另外的机构做讲师的时候就有13K。于是我们约来聊了聊,教学总监和教学主管一起聊的,最后评价:跟我们三阶段的学生一个水平,甚至某些方面还不如,但是,他却在教学生,学生,生。所以,每个人,对自己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这样盲目的要价,与自己能力完全不成比例,到最后,只会越来越变成混混,迷失自我。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人生的几个大阶段吧:

    1. 20-30岁,应该大胆去犯错误,你还年轻,有大把的机会,但是不要盲目,不要执拗,多拜师学艺,多充电。

    2. 30-40岁,应该大胆去冒风险,去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去做一些有风险的投资甚至自己创业,前提是保持理性和在自己擅长的领域。 3. 40-50岁,应该依赖于自己的人脉资源和工作经验,做一个顾问式的专家或者领导者,多教教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

    4. 50-999+岁,应该更多依赖于自己的被动收入,凡事不必亲历亲为。 人一辈子,没有规律可言,但是上述4个阶段,应该是相对比较理想的四个阶段,这样的人生阶段,我觉得就是一种成功。

    2019-10-29 08:38:03 0条评论
  • 职场猎头老王
    职场猎头老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最近一直在做公司架构调整后的人员安置工作。从公司的角度出发,架构的调整必然会带来部分员工的“流失”,只不过如何锚定这批应该“流失”的员工会花费比较大的精力。

    残酷的现实是,许多能力不行的管理者被列入了优化的名单;许多在专业通道上工作多年,看似兢兢业业,但潜力不足的员工,也进入了优化的视野。为什么呢?因为一家企业的员工必须在相对稳定的同时存在一定的流动性,从我们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讲就是通过这种流动性来确保一个团队不会出现“温水煮青蛙”效应。

    这就告诉我们,在职场,对于大多数职业来说,并不是资历越老就一定越吃香。个人在职场的竞争力似乎应该是一个开口向下的抛物线,当我们踏过了黄金的职场年纪,我们就不得不面对所谓的职场生存危机。坦白了说,就是企业都讲求雇佣的性价比,当有比你更年轻的人,可以拿着比你低的工资却做出比你高的产出,那么凭什么企业一定要留你?这句话也同样对自己说。

    于是,我们可以来回归正题,看看对于程序员这个当代最火的职业,是否也同样面临此类问题。

    不得不说,如果放到10年前,我相信30岁的程序员不会遇到此类问题,因为当时对于程序员岗位的供求关系并不如现在这样相对平衡。程序员少,而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增多,供求关系的失衡导致程序员可以轻而易举找到工作。因而对于当时的程序员来讲,并不需要如现在般感到危机,只要个人愿意,可以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

    然而,时代变了,大学选专业的时候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变多了,这个市场开始逐步趋于供求平衡,因而,对于脑力、身体素质和时间都有要求的职业,上了30岁年纪的程序员显然竞争力下降了。

    那么,作为这个年纪的程序员,应该如何规划自己后30年的职业发展呢?本人认为,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居安思危,开始从专业通道向管理通道转型。

    其实,程序员真正的职场危机并不是30岁,而是35岁的年纪。企业真正对30岁年纪的程序员动刀的很少,只有那些能力和潜力都确实不行的程序员,才会真正被人力资源部门约谈。因而在30岁,可以向公司或所在的部门主管申请,尝试性的去承担一个独立的项目,带着1-2个人完完整整的把项目做起来,从中慢慢学习带团队的经验,开始由一名纯技术转向一名懂技术的管理者。这类程序员,是企业缺乏的,也是不容易丢饭碗的。

    二、学习新技术,向新技术岗位转型。

    最近,国家提出要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及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基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我国目前缺少专业化人口2985.7万人,也就是在未来6年,我国需要培养过去30年培养出来的人才总数才能够满足发展的需要。很显然光靠国家通过大学教育去补充很难完成这项任务,因而作为已经在社会上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职场人来说,也可以通过学习新知识做个人转型。对于我们这些非技术背景出身的人来说很困难,但对于你们这些本就程序员背景出身的人来说,则相对简单,因而不妨试着转型一下自己。

    三、深入了解业务,向产品经理转型。

    对于每家企业来讲,懂业务的技术很缺,因而一名又懂技术又懂业务的产品经理就很贵。30岁的样子正好是自己对技术有了一定沉淀的年纪,也是有了一定社会阅历,能够走近业务去和业务部门对话的年纪。如果发现自己在技术这条路上差不多已经难以跨越了,何不从技术慢慢向产品经理转型,做一名复合型人才,来提升自己的价值。

    四、拉一帮技术,单干。

    我当然并不鼓励程序员出去就单干。对于当下的整体环境来讲,并不是创业的最佳时机,与此同时如果你一味的过去只做技术不懂市场和销售,也没有带兵打仗的经验,出去单干很容易铩羽而归。但你可以做到的是未雨绸缪,在未来几年有意识地“拉拢”一帮技术强的程序员,当机会合适了,可以选择去单干试试,或者通过网络和周边渠道去接几个外围的临时单体验一下。


    以上,供参考。

    2019-11-07 20:47:59 0条评论
  • 火星小黄瓜
    火星小黄瓜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应该会有不同的选择,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基于一个原则,就是钱途!

    不管你还是做编程还是转管理,在这个而立之年,钱途确是对自己对家人最有力的负责!对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很坚定的认为,我们也值得更高的报酬!

    2018-02-25 21:26:21 0条评论
  • 大辉哥V
    大辉哥V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这个问题是很多程序员都困惑和考虑的事情。

    本人从15年毕业到现在,一直从事程序开发工作,是个实打实的程序猿。但是呢,一直在上海工作。说实话,到了三十岁,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比如,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父母,家庭,婚姻等等。

    男人,到了三十该考虑的事情很多。至于程序员呢,基本上是男人很多的行业。但是,如果你的技术很好,而且,现在工资水平,未来发展都很明朗的情况下。我建议你加油,好好工作,这个行业很好。

    但是,如果你的技术水平有限,而且觉得很难提升了。我建议你趁早做其他的打算,当然,如果你所以得城市已经买房,买车了。就这样的做下去也行。我所接触的同事,大多都是外来的,很难在魔都扎根下去。在这买房,买车,不太现实。压力太大。

    这个行业,现在就是有很多的苦力劳动者,别听说工资很高,其实呢,也没多好。当然啦,也有混的很好的。(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欢迎大家讨论,我也想听一下你们的想法和感触。

    2018-08-26 21:42:46 0条评论
  • 精选宝
    精选宝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你的问题。

    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首先不应该问别人,应该问自己。

    1.我喜欢什么类型的工作,是技术工作还是管理工作?

    2.我希望10年之后的我是什么样子?

    3.我的专长和特质是什么?

    想清楚这些问题,倾听自己内心的要求,自己决定自己的道路,然后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祝你成功。

    2018-02-25 13:05:19 0条评论
  • 小辉辉loveli
    小辉辉loveli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忙了一天终于有时间看新农商网,我时不时会抽空看一眼,不过回答问题还是需要准备准备,所以有时候回答慢。

    问题里是置业生涯还是职业生涯?

    置业的话就是属于生活方面,是个人理财,买房啊就是置业。

    职业生涯的话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其实在毕业那会儿我们就面临就业指导人生规划等问题,有的人很早就想明白自己以后要走的路,这类人有明确目标。程序员也没什么特别的啊,三十岁以后难道不能继续做程序员么,我觉得可以继续做呀。如果你的人生想重新规划,工作想重头开始,程序员转去做管理转去做销售跟回家搞养殖搞种植也没啥区别。

    该如何规划未来的职业最终还是要综合考虑,兴趣爱好,离家远近,家人期望,薪水高低等等都要综合考虑。

    2018-02-23 21:03:51 0条评论
  • 无忧精英
    无忧精英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精英菌 一直认为,职业规划是越早做越好,而不是需要的时候,才想起做职业规划来,坦率的说,职业规划并不能解决马上面临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需要一定时长的工作。

    国内的程序开发人员都非常年轻,如果到了35岁或者40岁,还在一线写代码,其实就会遇到一些问题,就是周围都是年轻的小伙子,年轻有为,精力充沛,并且还是掌握最新的语言。但其实,随着以后的人力资源越来越紧张,程序员其实也未必不是可以终身从事的一个职业。看看发达国家的一些情况就能了解一些,比如美国NASA,经常出现在屏幕面前的都是满头白发的开发人员,还有日本等,这些国家的软件开发人员平均年龄都不小。

    所以,程序员在过了三十岁以后,其实,就应该检视一下自己,规划一下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如果自己还是很喜欢程序开发这个行业,那么就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方向,就是说,自己以前的知识储备,是不是已经老化,新的知识更新是否跟的上,就是要随时学习和强化新技术,新技能,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将来的工作中有价值,有竞争力,而不是被淘汰。自己是否喜欢这个行业,其实还是最关键。

    如果自己不想继续在这个行业做下去,或者说,不想继续从事程序员这个职业,那么,可以考虑让自己在相关行业,或者是在本行业转岗,因为懂技术,并且也有行业经验,可以考虑售前咨询这个岗位,因为这个岗位转岗难度最小,又不脱离行业,还可以长期做下去,相对来说,是比较受程序员的欢迎的。也可以考虑去相对小一点的公司,从技术岗转到管理岗。

    如果本身就不想在这个行业,那么就可以考虑依托自己的资源,能力,还有人脉,找出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慢慢的去积累,并积极准备,相信也一样可以做出业绩来。

    此问题你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别忘给精英菌点个赞哦~

    高薪职位,猎头服务就上无忧精英网(www.51jingying.com)

    点击右上角关注无忧精英头条号,了解更多职场支招!

    2019-11-08 15:21:36 0条评论
  • 大白2029
    大白2029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经过几年的程序员工作到了三十岁,已经基本判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方向有四种1.专研技术2技术管理3自主创业,4适时转型。选好自己的方向往前冲就好。但有三个培养规划1锻炼好身体,2提升自己的内外修养3加强技术和业务水平

    2019-11-07 17:29:42 0条评论
  • 无忧精英
    无忧精英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精英菌 一直认为,职业规划是越早做越好,而不是需要的时候,才想起做职业规划来,坦率的说,职业规划并不能解决马上面临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需要一定时长的工作。

    国内的程序开发人员都非常年轻,如果到了35岁或者40岁,还在一线写代码,其实就会遇到一些问题,就是周围都是年轻的小伙子,年轻有为,精力充沛,并且还是掌握最新的语言。但其实,随着以后的人力资源越来越紧张,程序员其实也未必不是可以终身从事的一个职业。看看发达国家的一些情况就能了解一些,比如美国NASA,经常出现在屏幕面前的都是满头白发的开发人员,还有日本等,这些国家的软件开发人员平均年龄都不小。

    所以,程序员在过了三十岁以后,其实,就应该检视一下自己,规划一下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如果自己还是很喜欢程序开发这个行业,那么就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方向,就是说,自己以前的知识储备,是不是已经老化,新的知识更新是否跟的上,就是要随时学习和强化新技术,新技能,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将来的工作中有价值,有竞争力,而不是被淘汰。自己是否喜欢这个行业,其实还是最关键。

    如果自己不想继续在这个行业做下去,或者说,不想继续从事程序员这个职业,那么,可以考虑让自己在相关行业,或者是在本行业转岗,因为懂技术,并且也有行业经验,可以考虑售前咨询这个岗位,因为这个岗位转岗难度最小,又不脱离行业,还可以长期做下去,相对来说,是比较受程序员的欢迎的。也可以考虑去相对小一点的公司,从技术岗转到管理岗。

    如果本身就不想在这个行业,那么就可以考虑依托自己的资源,能力,还有人脉,找出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慢慢的去积累,并积极准备,相信也一样可以做出业绩来。

    此问题你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别忘给精英菌点个赞哦~

    高薪职位,猎头服务就上无忧精英网(www.51jingying.com)

    点击右上角关注无忧精英头条号,了解更多职场支招!

    2019-11-08 15:21:36 0条评论
  • 野钓生活记
    野钓生活记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程序员,26岁,说下自己的感受,仅供参考。

    从技术层面上说,年龄越大之后学习新技术的能力越不如以前。所以我偏向往管理层发展,例如项目主管 总监等,积累大项目经验。

    另一条就是自我创业。例如自媒体 淘宝店 直播 应用开发等等。

    2017-11-21 19:15:39 0条评论
  • 前沿小子
    前沿小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对于任何行业,30岁都需要立业了,即有方向和目标!

    而对于程序员来说,30岁需要把握如下的方向,并努力达成如下目标:

    1. 具有擅长的技术领域,如精通图像处理,对音视频解码有专长,能够精通网站建设,能够开发大型app应用,或者对导航等领域算法有研究,即成为技术专家,而且能够拥有知识产权,为自己开办公司或者工作室做准备

    2. 具有大型项目管理经验,能够独立带领团队,对项目关键点准确把握,识别项目的难点和特色,能够有效协商市场调研和开发团队交叉点,即成为团队的领导层,具有较好的产品把控能力

    就本人而言,本人目前专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技术开发,目前努力方向专注于汽车电子的新技术趋势,了解行业的设计,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流程,慢慢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努力,祝愿大家能够自己的领域成为大拿

    2018-02-23 06:51:23 0条评论
  • C语言答疑课堂
    C语言答疑课堂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古人云30而立,那是古人,现代的人为啥还要像古人一样30而立?况且古人的寿命平均只有60岁不到,所以对古人而言,30岁已经很老了;现在人们的寿命已经大大延长,30岁还老吗?

    至于如何规划未来额职业生涯,这个谁都无法给出精确的回答,因为不同的人适合做不同的事情。题主摸摸自己的心,问问自己喜欢做什么?喜欢继续做程序员那就继续做程序员,喜欢做管理,那就做管理。当然了,很多人最大的问题是并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那就继续干好目前的手头的活儿吧,在干活儿过程中慢慢探索自己的喜好。题主也可尝试做不同的事情,比如做程序员时也可参与到项目管理中,也可以有空了解产品售前等。

    如果题主还是迷茫,那就去读书吧,多读读书,增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使得内心平静和强大起来。

    题主也不想读书的话,可以考虑自己做兼职或者创业。

    总之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在现在这个时代选择性是非常多的,积极去探索吧!

    2018-03-01 09:02:00 0条评论
  • 正义凛然山雀U8
    正义凛然山雀U8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也确实,那时候一般都有家庭了,如果工作强度还比较大的话,也不太好。前一阵子了解到现在有程序员转做大数据了,这样也不算转行,只是升级了。杭州华信智原有那种升级班,大多数都是程序员,2个月的集中训练,就能做大数据了,可以去看看。

    2018-08-27 11:31:53 0条评论
  • 益智之家
    益智之家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在中国,技术路线就不要考虑了,转管理,销售,或转行都可以,中国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过了30基本没公司要的。做管理总监就没问题。

    2018-02-23 03:09:35 0条评论
  • 大白2029
    大白2029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经过几年的程序员工作到了三十岁,已经基本判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方向有四种1.专研技术2技术管理3自主创业,4适时转型。选好自己的方向往前冲就好。但有三个培养规划1锻炼好身体,2提升自己的内外修养3加强技术和业务水平

    2019-11-07 17:29:42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