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要少吃吗?
全部 1020
糯米要少吃吗?
-
说起糯米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是最喜欢糯米拌糖吃了。

中医中糯米
性味:甘,温
归经:入脾、胃、肺经
主治功能:补中益气,治消渴溲多,便泄,自汗。
糯米制作的的食品,不宜一次食用过多。糯米性黏滞,难消化,老人,幼儿,病人宜慎用。
老人和幼儿吃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产生胃酸过多、腹痛、腹胀等症状。
病人消化能力弱,忌食糯米制品。后期患者食欲有所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不强,过量食用不利于康复。
《本经逢原》:"糯米,益气补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粘滞,且利小便,以滋肺而气下行矣。若作糕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
《纲目》:脾肺虚寒者宜之。若素有痰热风病,及脾病不能转输,食之最能发病成积。
若有其他问题以及不同观点可在评论区留言,谢谢!
2018-02-21 13:46:55 -
感谢邀请!
您好!我是蒙蒙,很高兴为您解答这个问题!
糯米是人们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能不能多吃?这个问题,蒙蒙将从糯米的成分是哪些?主要的功效是什么?什么人群适宜多吃?什么人群适宜少吃,甚至不吃!进行阐述一下。
第一,成份。
糯米和大米一样,的主要成分都是淀粉,但是糯米比大米含有的直链淀粉更少、支链淀粉更多,而通常支链淀粉被消化的效率比直链淀粉要高,相比之下,糯米被消化的速度更胜一筹。
平常听到很多人说的糯米难消化,你是不是被误导了呢?
第二,功效。
据本草纲目记载来看,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对中气虚脾胃弱者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第三,适宜食用人群。
糯米适宜多汗、体虚、盗汗,肺结核等症患者食用。
第四,不适宜食用人群。
老人,儿童,病人等胃肠浦化功能障碍者不宜食用,糖尿病、肥胖、高血脂、肾脏病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
以上是蒙蒙的回答,相信您看完以后,您对糯米能不能吃?适不适合吃,已经一目了然了。
祝您生活愉快!
我是蒙蒙,欢迎关注!
2018-02-23 09: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