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要少吃吗?

新农商网 全部 1020

糯米要少吃吗?

回复

共2条回复 我来回复
  • 附子
    附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说起糯米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是最喜欢糯米拌糖吃了。

    中医中糯米

    性味:甘,温

    归经:入脾、胃、肺经

    主治功能:补中益气,治消渴溲多,便泄,自汗。

    糯米制作的的食品,不宜一次食用过多。糯米性黏滞,难消化,老人,幼儿,病人宜慎用。

    老人和幼儿吃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产生胃酸过多、腹痛、腹胀等症状。

    病人消化能力弱,忌食糯米制品。后期患者食欲有所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不强,过量食用不利于康复。

    《本经逢原》:"糯米,益气补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粘滞,且利小便,以滋肺而气下行矣。若作糕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

    《纲目》:脾肺虚寒者宜之。若素有痰热风病,及脾病不能转输,食之最能发病成积。

    若有其他问题以及不同观点可在评论区留言,谢谢!

    2018-02-21 13:46:55 0条评论
  • 蒙蒙
    蒙蒙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感谢邀请!

    您好!我是蒙蒙,很高兴为您解答这个问题!


    糯米是人们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能不能多吃?这个问题,蒙蒙将从糯米的成分是哪些?主要的功效是什么?什么人群适宜多吃?什么人群适宜少吃,甚至不吃!进行阐述一下。


    第一,成份。

    糯米和大米一样,的主要成分都是淀粉,但是糯米比大米含有的直链淀粉更少、支链淀粉更多,而通常支链淀粉被消化的效率比直链淀粉要高,相比之下,糯米被消化的速度更胜一筹。

    平常听到很多人说的糯米难消化,你是不是被误导了呢?


    第二,功效。

    据本草纲目记载来看,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对中气虚脾胃弱者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第三,适宜食用人群。

    糯米适宜多汗、体虚、盗汗,肺结核等症患者食用。


    第四,不适宜食用人群。

    老人,儿童,病人等胃肠浦化功能障碍者不宜食用,糖尿病、肥胖、高血脂、肾脏病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


    以上是蒙蒙的回答,相信您看完以后,您对糯米能不能吃?适不适合吃,已经一目了然了。


    祝您生活愉快!

    我是蒙蒙,欢迎关注!

    2018-02-23 09:51:07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