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穷不走亲,富不回乡”?

新农商网 全部 1024

为什么“穷不走亲,富不回乡”?

回复

共40条回复 我来回复
  • 郧阳老五
    郧阳老五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不走亲,富不回乡”是古人留下的一句反映旧社会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名言。但是在我们当今的新时代里出现这样的事情是什么原因呢?

    穷不走亲

    当你贫困潦倒的时候,你就会在内心感到自卑,不意和亲戚朋友互动。自认为亲戚朋友会嫌弃自己贫穷,而自己也不愿意高攀。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当今社会一片和谐,对于贫困户,上级部门有精准扶贫,社区有关爱慰问贫困户活动。只要你肯走出贫困的阴影,多和亲戚朋友互动,尽快融入他们的圈子,你才能获得他们的帮助。在社会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脱贫不是梦,富裕在眼前。

    富不回乡

    一些曾经在农村贫穷过的人,通自己的努力奋斗,在城市或者外地有了自己的事业,也取得了一定的财富。可是他们却很少回到家乡来,按古时候的说法,他们回乡,那叫衣绵还乡,可是他们却为什么不愿意回乡呢?

    我们村前几年有个张姓叔叔在外面做生意发财了,据说资产过亿了。一次回乡探亲,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摆了上百桌宴席,请全村男女老少吃了一顿山珍海味。之后,麻烦的琐事接踵而至。先是有亲戚和朋友以各种理由向他借款,后又是村民起哄要他捐款,再有就是邀请他投资的人也络绎不绝。最后,这位张姓叔叔大概是烦了,于是举家外迁了,一连好几年都没见着他回村里的身影。

    这也许就是“人怕出名,猪怕壮”的原因吧!富了之后回乡,很容易受道德绑架。借款,逼捐,投资等等事件层出不穷。因此一些富裕了的成功人士就不愿意回乡了。其实,村民不应该那样做,别人请客就表示人家心中仍然惦记着咱们。别人辛苦挣来的财富属于别人自己的,怎么支配完全由自己说了算,如果你此时上演一出借款,逼捐等闹剧,那就会适得其反。而做为一名成功人士,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那就是利用自己的财富为家乡多投资,让家乡的人民过的更幸福。这样的话,村里的百姓都富裕了,他们才会记住你的恩情,你的心里也会感到无比欣慰。

    综上,“穷不走亲,富不回乡”在当今开放发达和谐的新社会是不可取的。只有多与亲戚朋友走动,你才能找到脱贫的办法,快速走上富裕的道路。当富裕之后,尽力尽一份社会责任,才使你的人生更加完美。

    2019-06-30 01:02:53 0条评论
  • 乡村柒妹
    乡村柒妹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您好,个人认为穷不走亲富不回乡并不是近年兴起,而且自古以来就有存在的现象。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就是这个道理。最近几年公众号文章人穷了千万别走亲戚连续爆火,只是因为嫌贫爱富的心理太常见,很多人都有被嫌弃过的经历,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那为什么穷不走亲富不回乡呢乡村柒妹分享一些自己身边的事。不难发现现在无论是亲戚还是邻居,都已经不如十来年前那么融洽,反而在无意间形成了一种攀比之风。经济条件当然是主要攀比对象之一,其次就是家里的孩子。一些经济条件差的人到条件好的亲戚家里去,人家难免会有想法,这人是不是又有什么有求于我之类的。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经济条件无意间成了群分的标准,至少在潜意识里是这样的。雪中送炭的人少之又少,锦上添花的人一抓一大把。一朋友小时侯家里比较贫困,最困难的时候家里下锅的米都没有。而他家几个叔叔早已经在镇上修了楼房,经济条件在当地都算好,按道理来说应该会帮助他们家渡过难关。然而并没有这样,家家都嫌弃他们家太穷,连杀年猪都不来往的。后来朋友一直拼命努力学习,大学毕业自己创业开了公司。家里也修起了几层的洋房,昔日与人来往的家马上热闹起来,瞬间哪里的人都来认亲了。

    偶尔回趟家,亲戚们大包小包拎来家里的好东西,争着邀请他们去家里吃饭,好像过去的那些事根本不存在。顺手做锦上添花的事谁都愿意。不过这时候,各种求帮忙的问题就来了,那到底帮还是不帮了,其实自己并不是万能的,不是不帮,还真的是帮不了那么多。于是乎,回家也是匆匆就离开了。谁都不是圣人,但带的有色眼镜还是不要太深的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指不定谁笑到最后呢。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准不会错。

    2019-07-02 12:28:04 0条评论
  • 阿南看世界
    阿南看世界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邀

    这句话是围绕一个词讲的是“穷”。

    第一句,是您自己穷的时候。在社会上穷代表着弱,在底层的农村更是严重。我自己的家庭就是这样,13年前家里很穷,过年走亲戚,一个个当你是空气一样。那种感受受过的人知道,很难过的。而且你还得忍着,脸色不能难堪。(当然也还是有一位亲戚没这么对我的家庭,我很感激他)

    第二句是您发达了,您村长里的人还是很穷,这样的例子有点多,大衣哥朱之文算是比较典型的吧!大家可能按逻辑会想,自己都发达了,回村里做点善事,也是应该的。

    这往往是祸端的开始,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里就牵扯到人类的劣根性,特别是中国的农村人的。现在农村人不富很大原因是自己“不愿意”富,他们宁愿把时间花在打牌,打麻将上,也不愿意去想该怎么去赚钱。他们在村子里的小世界安逸惯了。当您发达回去的时候,其实给他们带来的是不安全感,所以会想办法把这样的不安全感除掉,因此,您现在能想到为什么了吧。他们会越来越贪你的财富,你不给的时候,就会给你使诈,骂你怎么样。 不信的,自己去百度朱之文的案例。

    (当然我讲的也不是全部的情况都是这样,但在这个绝大部分穷的地方是这样的)

    2018-10-18 22:27:35 0条评论
  • 六O后打工大叔
    六O后打工大叔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邀!这说法虽然具有片面性,但在特定的情况下是有一定道理的。贫穷的时候不要走亲,农村走亲都是要带上礼物的,农村一句古句邻居碗对碗,亲戚担对坦,走亲一年有一笔不小的开支,大家穷礼可少一点,能走起能相互帮助,如果与嫌贫爱富的富亲戚走,礼少了被亲戚看不起,礼多了自己又送不起,这样就不要走好。

    富贵的时候不要回乡,你富贵回乡了许多人总想为家乡与亲戚做点事,这是人之常情,有许多乡亲会找上你,请你帮带赚钱或办事,还有人会找你借钱度难关,这也正常,你自己有个度就可以了,民风好的地方你帮了乡亲留下好名声也是双方自愿与得利的。但如果民风不好贪得无厌的地方就有可能伤财伤心伤名声了,比如朱之文,虽然有他自己处置不当原因,主要原因还是民风问题。这种情况富贵不回乡有一定道理的。

    2018-10-19 01:31:02 0条评论
  • 逸峰
    逸峰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人穷惹人嫌!人富也会被人嫌!人穷和富关系会变得不单纯,富人的金钱心态,与其拖着一堆只想借钱的穷亲戚,不如不理不睬。人穷关系也会变得不单纯:看笑话,害眼红,仇富心理,富人满足自我的自豪感,而且搭话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是不是要来找我借钱,就像有的小鬼过年时先和亲戚说:我不要红包。本来就走走亲戚,这么一说总不能不给吧。所以很多市井小民不是不发展,只是不能发展。。有点小事都会说找人帮忙,如果自己中了500万,能被原来帮忙的人借走600万,还被说坏话:“这人呢中大奖了还那么小气,都不肯借我钱。早知道原来就不帮他了。”就像是:救急不救穷。很多有钱人抠,是被动的抠,因为别人来借钱都不会还,还“那么有钱,借点不还又不会怎么样”。以前我家差不多是前者,现在我家有房了就成后者了(可是我家还是不怎么有钱。别人来我家借钱还唧唧歪歪的,最后之后从别人那借钱来),

    穷人怎么没有富亲戚这问的好!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样的人叫穷人,当然是没钱人,当然是弱势群体。那么富裕的人与穷人在交往的过层中有钱人他们能得到什么利益呢!世人以利为先,可能本来有些穷人亲戚是有钱人,但有钱人选择了他所需要的利而不是亲戚!

    2018-11-21 01:27:27 0条评论
  • 用户86274689479
    用户86274689479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穷没有朋友,所以富不需要朋友

    2018-11-21 01:01:04 0条评论
  • 农村小王v
    农村小王v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穷人走亲戚到人家被人看不起,所以明智的人都不会去有钱的亲戚家去。富人就是回的乡下看不起农村,感觉回到乡下这个穷哪个人也穷。所以他们回去也没什么攀比,穷人要穷的有志气,富人要学的低调。不要以为自己多厉害。最后送给大家的

    2018-11-20 14:20:27 0条评论
  • 李兴伟V
    李兴伟V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老人说在你穷的时侯不要走亲,人家怕穷气捕了人家,带去了穷气,影呵了人家的好日子,亲戚不愿待见你,瞧不起你,小看你。

    人富的时侯,人家亦不想待见你,因为你和人家不是同一路人,存在等级差别,肩膀不齐没志同道合理念。

    2018-10-19 13:44:22 0条评论
  • 民工札记
    民工札记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句话我也经常听到:贫穷的时候不要走亲戚,富贵的时候不要回乡。为什么呢?

    先说贫穷的时候不要走亲吧。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说说我的经历吧。我家有个亲戚,很有钱。别的亲戚去他家的话,都是瓜子、水果、糖的招待,而且再三挽留吃过饭再走,一般招待都比较丰盛。

    我家的人去他家的话,他们一般都是白眼相待,而且吃饭的时候还故意阴阳怪气地问:在我们家吃饭吗?如果留下来吃饭的话,一般也就是加双筷子而已。我曾不小心听到他和其它的亲戚聊天,他们大概的意思是,我家人去他家,无非是借钱,借钱,借钱,故不受待见。

    你穷的话,亲戚总怕你占他们的便宜。

    那时候还不流行,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句话。如果流行的话,那时候,我肯定每次走亲戚都会把这句话念叨一遍。这就是贫穷的时候不要走亲的现实版。

    那再说富贵的时候不要回乡吧。

    这个用我的事例就有些牵强了。我就说说我老大的事情吧。老大高中毕业后,在外闯荡三四年。无非阅历增加。第四年春节,厚积薄发,开高科技公司,赚一笔大钱。

    春节回家,乡邻、亲戚闻讯,无不登门拜访。有想要孩子跟着其打工的。有特意跑来向他借钱的。还有各种理由向他募捐的。琐事一一不再赘言。反正老大那个春节啊,过的无比的窝火。见面时,他给我抱怨说,听说一个亲戚从我这借走多少钱,然后就连八竿子打不到的亲戚都来了,也要借钱。如果不借给他们,各种诋毁,各种……。

    你富的话,总是怕亲戚占你便宜。

    这大概就是富贵的时候不要还乡的案例吧。

    老人也常常说另一句话,和这句对比,也具有现实意义: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居深山有远亲。

    我想说的是,不管如何?贫穷也好,富贵也好,亲戚还是亲戚,故乡还是故乡。不是还有句话吗?亲不亲故乡人,打不断的亲,骂不断的邻。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现在都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都成熟了,何必呢?

    亲戚总是要走的不管贫穷富贵,故乡总是要回的不管贫穷富贵,我们还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来看这件事情吧。

    2018-10-18 22:53:14 0条评论
  • 你所知道的一家之言
    你所知道的一家之言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邀 。

    贫穷时不要走亲 , 是因为贫穷时走亲,你会看到人性的凉薄; 富贵时不要回乡,是因为富贵时回乡,你会看到人性的谄媚和阿谀奉承。

    永远不要去试探人性,因为结果往往会令你失望甚至绝望。

    2018-10-18 22:58:32 0条评论
  • 无聊的影视
    无聊的影视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富不返乡,个人觉得这不符合中国几千年来的思想观!中国人所传扬的是落叶归根,而不是远走他乡,如果说是因为当初的贫穷而在外奋斗,最终还是一事无成,那可能顾及颜面而不愿回去能理解,反之如果自己富裕了反而不回去那就有点说不过去,除了一点:出于对过去的憎恨!但是又想一想,有多大的怨恨,既然能让你放弃生你养你的故乡?

    穷不走亲,完全属于虚荣心作祟,也确实符合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爱面子。亲情如果被虚荣心左右又何来的“亲”,既然没有“亲”你又为何而走?亦或是走了又何妨?或许有人觉的这样的观点其实很片面。确实是,如果你是个洒脱的人你根本不会有“穷不走亲”的观念。借用济公活佛一句话: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要问问自己是否真有这“亲情”。

    富不返乡,穷不走亲。其实都是心里作祟,我觉得富不返乡那是傻,穷不走亲那是根本没有亲情!

    2019-01-20 15:31:56 0条评论
  • 风影在东莞
    风影在东莞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不走亲原因是,穷人拿在多的东西去富人家还是看不起你,富不回乡的原因是,富人回家,家里都是穷人都想你帮她他们,帮这个不帮那个都会得罪人啊,所以就不回家,别给自己找麻烦,都不一个群体了,没有共同语言了!

    2018-11-20 19:45:40 0条评论
  • 家的N种味道
    家的N种味道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

    其实有句话说得好:富在深山有人知,穷在闹市无人问!这就是很现实的社会生活了!所以才会有老一辈人得出来的这句话!

    2018-10-19 00:02:53 0条评论
  • cooperH天山雪豹
    cooperH天山雪豹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们社会人际关系的真实写照,形容世态炎凉。

    人穷了就不要走亲戚了,会被人瞧不起,遭白眼,富了就别回故乡了,怕那些穷亲戚借钱找麻烦。

    2018-11-21 01:35:03 0条评论
  • 退休再起航
    退休再起航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世界就是这样

    没钱的时候,嫌弃你

    有钱的时候,嫉妒你

    累么?

    烦么?

    路还是要走

    日子还是得过

    就像

    每天不想上班,但依然要坚强出门。

    索性!

    活出自己的样子吧

    从今天起

    更爱自己

    更关心自己

    无论贫贱、富贵

    不走亲,亦不还乡

    锦衣夜行

    又何妨。

    2018-10-18 22:04:43 0条评论
  • 策马江湖卫公子
    策马江湖卫公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人在穷的时候不要去亲戚家,有的会给你白眼,会让人看不起;人在富贵以后也不要大张旗鼓衣锦还乡,你会发现很多人都会争着和你攀亲带故,亲戚很多。

    2020-04-18 18:12:38 0条评论
  • 孤独者雅克
    孤独者雅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不走亲,富不回乡”这句话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根据字面的意思来解释就是“没钱的时候不要走亲戚,发财的时候不要回乡”,这其实是我们老祖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才总结出来的经验。

    我们先来理解这第一句“穷不走亲”

    一.当你没有钱的时候,千万不要走亲戚,尤其是去那些比你更有钱的亲戚家。你一旦去了之后,他们不仅瞧不起你,而且还会对你冷嘲热讽,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还要拿自己的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

    你如果真的去亲戚家,首先就是要买礼物,因为我们中国人的习俗就是只要走亲戚那都是不能空着手去的,但是这时的问题就来了,你该买什么礼物呢?如果你要是买了便宜的礼物,人家肯定也看不上,还会觉得你抠抠搜搜的;如果你要是买了很贵重的礼物,很有可能会超出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再者一个即使就算你买了,人家也不一定会领你的情,甚至可能还会觉得你是带有目的性来的。

    因为他们会觉得你是来借钱的,其实越有钱的一些人就会越将金钱看的很重要,就怕借给你之后你还不起。比如说去年我堂哥家和我姑姑家借了十万块钱,当时借钱的时候因为有很多家里的兄弟姐妹在,所以我姑姑她们就冠冕堂皇的说到:“钱不着急还,什么时候有钱了再给”,话虽这么说,但是我堂哥他只是用来应急用一下,而且也告诉了她家过年的时候就还给她们。但是大概才过了三个多月左右,我姑姑她们家便催人家还钱,那个时候刚好十月份还没到过年呢,所以我堂哥说暂时没钱。但是我姑姑她们家不乐意了,便四处造谣说我堂哥欠她们家钱故意拖欠不给,最后没有办法,我堂哥又和他朋友借了钱还给了她家,而且她们家也从此老死不相往来了。

    所以说没有钱的时候一定不要走亲戚,人很现实,有钱人更现实。

    最后再来理解这第二句“富不回乡”

    二.这句和第一句的意思调换一下就行了,意思就是当你有钱之后就不要再回乡了。因为当你回乡之后各种各样的人都会去你家,找你帮忙各种各样的事情,而且你看在都是老乡的份上,又不好意思拒绝,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帮别人忙。但如果你要是拒绝帮忙的话,那你就完了,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尤其是那些嘴贱的人,因为你没给她们办事,所以她们就会给你各种抹黑,说你现在混的好了,乡里之间帮个忙都不肯,忘恩负义之类的。

    比如说刘强东当初回宿迁去看自己老师的时候,他同学知道后纷纷跑去专门等着刘强东,而且其中一人还想让刘强东给他儿子在京东安排一份工作,但是人刘总也大气,一句话就给安排了。

    刘强东的例子算好的,下面举一个不好的例子

    大衣哥朱之文肯定都知道吧,他自从在星光大道出名之后,自己没有膨胀,反而是他的乡亲邻居们膨胀了,不仅经常和他借钱不还,而且整天拿着个手机对大衣哥拍视频,利用他来赚钱。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一个老头说,除非朱之文给我们村一人一万块钱我们才说他好。

    并且这两天我们也在短视频平台上看见了,有两个男的对大衣哥家的门是一顿猛踹,而且站在他家门口的人每一个手中都在拿着手机拍着,但是最后的结果让人很舒服,那俩人被警察逮住了。

    朱之文的例子充分的体现了这句话,也告诫各位以后要是发达了,能不回乡就尽量不回乡。

    2020-04-19 14:45:37 0条评论
  • 天佑王艺雯860
    天佑王艺雯860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一句话说明了人心代表着现实。人穷了无人问,富了就鞍前马后跟随,这是几千年中国的传统习俗,没办法。

    2018-11-21 01:33:03 0条评论
  • 蓝天白云149086980
    蓝天白云149086980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表现。

    2018-10-18 20:39:08 0条评论
  • 8494028772500孟喜富
    8494028772500孟喜富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请你听一句名言,穷在大街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人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认真干事,多挣钱才能赶上时代的脚步,才不会掉队。

    另外,人在百业待兴社会,如不努力工作,不踏实干活,没房子,没车子,没票子,你就是穷人,有钱人出门坐飞机,高铁。你没钱飞机高铁,用脚一步步走着,还能赶上时代吗,这就是差别。

    2018-11-21 00:03:56 0条评论
  • 卖玻璃的小姑凉
    卖玻璃的小姑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为什么说穷不走亲?

    人在没钱的时候,就如同残败的枯叶挂在枝头,哪怕是风吹雨打,也无人理会,这时候借钱无路、交友无门、就连曾经最亲的朋友大都绕着走,如果此时你去走亲戚,人家都会认为你这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上门来肯定是有事情的。

    所以说,人在没钱的时候最好不要走亲戚,省的给自己找不痛快,毕竟人心隔肚皮,平等是建立在物质对等上的。

    为什么说富不还乡呢?

    这句话字面的意思就是人有钱了就不要回老家,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钱对谁而言都是不够用的,如果你衣锦还乡了,亲戚邻里找你借钱,你借还是不借,小时候人家帮助过你,或者待你很好,你如果不帮,那么你的名声很有可能瞬间就臭了。而且很多人富了后,老家来人让你帮忙解决工作或者其他事情,你要是帮了他们就会来更多的人找你帮忙,帮与不帮都会给自己惹来麻烦和不必要的纷争,左右为难。

    还有很多人有仇富心理,他不会想你为何如此发达,他们只会想你有钱了,这回来是奚落我们呢,所以就会不留面子,越是人多,他越来劲。

    所以老人们才说,人穷走亲戚,定会遭嫌弃;人富回老家,必遭受疏远。人性其实有时候就这么简单,适当的懂点人情世故和人情往来,并没有什么坏处。

    2018-11-26 08:39:46 0条评论
  • HsKE珂
    HsKE珂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对,一个人穷的时侯最好不要老走亲戚,当你踏进他家门前明智的他诉的苦比你还穷__他怕你去借債。如果你在外发富了就不要想回乡创业,因为在家人人都想傍着你,帮得他,还有我,让你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__落叶归根是应该,保持平衡的心态就可以,别人却不说你〞忘本〝。

    2018-11-26 13:04:04 0条评论
  • 汇丰宏伟
    汇丰宏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先说“富不回乡”。草根歌星朱之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没出名之前全村人都嫌弃他:懒汉、笨蛋,只会瞎唱唱不会干农活。一夜之间出名了,有钱了,全村人的态度也立马有了根本转变:这家伙有钱了,发大财了,找他借去!好像朱之文靠他们才挣到钱一样,理直气壮上门借钱,还理直气壮明不还钱。本来平时大家都差不多,突然的一天你回到家乡,开宝马穿阿玛尼的出现在亲戚朋友乡邻眼前,大家第一反应不会是庆贺你好福气发财了,铁定的想法是:你是回来奚落我们无能是吧!而且越解释、给的礼物越多,被看不起的感觉越坐实。

    再说说“穷不走亲”。人穷了,养活自己都难,别说帮衬他人,就是亲戚也嫌弃。道理在于:亲戚之间,维系关系既靠亲情渊源,更靠经济往来的平衡,逢年过节,家有大事,你来我往,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一旦这平衡打破,也就是说你走亲戚空着手,或者让人明显感到还有可能张口求救,带来麻烦,不遭冷遇才怪。

    人穷了,正确的办法就是自救,想法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困境,不要总想着别人的帮助。所以,越是困境,越要冷静,依靠自己,尽量少麻烦亲戚。即便有亲戚要帮衬,也要婉言拒绝;没有脱贫期间,亲戚间必要的走动不可缺席,但要适当说出自己当下的情况和态度,便于亲戚们的理解和欣赏。

    人们常说人饿别吃葱,烧心;人穷别走亲,寒心!太现实了!或许有些人只把这句话当做笑话来听,但这就是当今社会,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2019-01-20 01:56:28 0条评论
  • 星茉兰
    星茉兰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没钱别说话,说了也没人理,走亲戚那是自取其辱;富了,那帮人又是各种嘲讽,见不得别人好,这就是现实,但如果真的成了财富排行榜上的大豪,则不在此列,毕竟也不会在意这些细节,要操心的太多啦!

    2018-10-18 22:31:35 0条评论
  • 末代农民
    末代农民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有句古语说的好,“穷在街头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人要是穷了,狗都看不起,这是自古就有的现象。

    人在穷时,当你到亲戚家明明不是求借,可是亲戚却心里害怕呀,你若真的张口,不借吧,碍于面子。借吧,等于是羊入虎口,有去无回。给别人带来麻烦,自己也不得劲。

    人穷时,你去走亲戚,除非是爹妈,就连一奶同胞的兄弟姐妹也不一定待见你。我有位同事,曾经他在困难时,姐家过年请客,居然让他在灶台吃的,根本没让上桌,心酸不?心凉不?所以从古至今,不论城乡,在穷的时候不要去走亲戚,这样既恶心了亲戚,也贬低了自己,何必呢?

    有时候,并不是到处都是人心险恶,事态炎凉,人并不都一样。人穷出于自已的自尊心作祟。自卑心理阻断了那份亲情。

    近年,经济的飞速发展,物质的极具膨胀,拉开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亲情也随着变淡了,走亲戚是一种索然无味的徒劳,不走也罢。

    我们经常听到衣锦还乡,就是在人显贵的时候,回到乡里。一个目的是让亲戚朋友为自己高兴;另一个目的那就是显摆。可富不回乡的目的我想是基于以下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怕人求借,以往和自己关系不错的人,亲戚、朋友张嘴求借,不借不好意思,借吧,怕还不上。为了避免麻烦只好不回乡,一了百了。

    再一个就是自己有钱了,回到家乡,必然是众星捧月,吃饭请客是避免不了的事,做为回敬,送礼,红包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第三个原因,如果你有了钱,别人则会背后嘀咕你。如果你是女士,那在有些人嘴里一定靠不正经挣到了钱;如果是男人,一个是靠偷盗没干好事挣的钱,另一个是靠媳妇挣的钱。这就是当下的惯性思维。

    最后原因是,在老家已找不到了那亲情、友情。不如彻底隔断,开辟一个崭新的生活!

    2019-06-30 00:41:35 0条评论
  • 青衣士徒
    青衣士徒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邀。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这个社会就是这么的现实。

    首先这个社会形态就是现实物质主义。你有钱,有权利,有社会地位,人们就会关注你,相反你没钱 穷,好多人都会选择无视你更有甚着可能还会落井下石,没几个人会给你雪中送碳,势力,攀比,虚荣心,嫌贫爱富,这就是这个社会。

    穷不走亲,你来本着一个平常心去亲戚家里走动走动串串亲,但是当你亲戚开门看到你的那一刻,脑子里面想的是什么?你是来借钱的,或者是找他们来帮忙的,好一点的让你进门吃个饭,随便应付下,就让你回去。开门的时候还怕别人看见,说你是他家亲戚。不好的直接让你门都进不了,就是进去了也是冷言相向。各种数落,你恐怕一秒都待不下去,直接走人了。为什么?你穷啊,怕别人看见他家有个穷亲戚没面子,借钱攀关系。这就是这个社会的真实写照。所以宁愿在家都不会去,人穷志不穷。

    富不回村,跟前面一样,怕街坊邻居借钱攀亲找麻烦。

    大衣哥村的村民就是典型的写照,大衣哥没上星光大道之前在村里唱歌,会有几个人鼓励?有几个去大衣哥家里串门的?恐怕都是这看笑话的吧。人家成名后挣了钱,回到村里后,人人都往大衣哥家跑,沾光,借钱,最主要的是他们还觉得是应该的。好像跟自己的一样,不接还到处说你坏话,借了就没想着还。这种情况。你站在大衣哥的角度上,你会回去么?

    王宝强家肯定也有这种情况,只是没有被爆出来我们不知道而已。王宝强没在北漂的时候,出了自己爸妈,有几个亲戚问候过他,成名后恐怕就是多远的亲戚都能摸到他家里去吧。还有赵丽颖,在他们村修了路,换来的是什么,记者一问村民,人家张口就是在外面挣那么多钱,才修那么一点,还满脸的嫌弃。好像别人挣了钱就应该修,必须修一样。

    这就是这个社会,太现实。

    我们穷的时候就应该更加努力的去奋斗,并不适合走动,去了就是给他们压力,就是有的亲戚愿意帮你,也会给你自己带来压力的,所以不去不走。

    总之我们要努力,尽量不要让这种现状出现在自己身上。

    大圣君,加油,奋斗吧

    2018-03-04 16:33:29 0条评论
  • 遥玛
    遥玛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是根深蒂固的落后、陈旧、狭益思维。其实都活的很累,不管有钱没钱都很累,要比有钱比的过马云吗?。做人就是要简单、和睦、互助、友爱。如果缺少这些不存在亲情友情。

    2018-10-18 21:38:30 0条评论
  • 湖北俊阳
    湖北俊阳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个问题说明人的心理太现实

    2018-11-21 00:03:09 0条评论
  • 去哪
    去哪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先来说穷不走亲

    你肯定多多少少对网传七大姑八大姨能力有了解,这可不是吹的,你生活不如意的时候,亲戚明知你过得不好,还要假装问你过得好不好,还在那里虚伪的嘘寒问暖。然后再说谁谁家咋了咋了,他家咋好咋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你敢走亲戚吗?你过得不好谁不知道!这种情况走亲戚了就是本来就不如意了,在被众人议论一番后,心里那个不是滋味啊。干嘛给自己找不愉快。

    再来说说富不回村

    你有钱了,还回村去干嘛啊,有些人想的是不能忘了老本啊!朱之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回去给村里修路,村里人还不满意,觉得这是应该的,人家觉得你有钱,那点钱算什么。,都来找他借钱,借了也不还,凭什么啊,那也是人家辛辛苦苦挣来的,不偷不抢,只是人家挣得多你就不还?真是可笑。做好事不得好,明白吧

    当你穷的时候别人嘲笑你,当你有钱了人家嫉妒你,也会说你的不好。总之这句话意义深刻啊

    2018-03-04 16:23:03 0条评论
  • 岛川
    岛川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不走亲,在你最为落魄的时候,你会遇见最为真实的一切,亲友的嫌弃,外人的目光,会让你感觉眼前很是熟悉的人,变得很陌生。

    富不还乡,衣锦还乡时,之前不认识的人都能与你攀附交谈几句,他们目的很明确,渴望你可以给予他们一些利益,不懂拒绝便会越陷越深。

    2020-04-18 17:54:43 0条评论
  • 湖畔琴声13584
    湖畔琴声13584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老话说的有道理的,贫穷的人,到亲戚那里,不是找就是借,第一次可能会得到帮助,久了,就会厌烦。老话不是还有句,救急不帮贫吗,说的也是这道理,但也分人,心善的可能多帮几次,永远帮下去的,就少了。富贵的时候回乡,你除非给乡亲带些利益,否则,会招非议的,人们敬而远之,不愿与你接近。第一次回乡人们也许不太在意利益,下次就会表现出来,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眼病”,心里不平衡了,或自卑,或嫉妒。

    2018-10-18 22:44:42 0条评论
  • A0笑看人生69910
    A0笑看人生69910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了走亲属,亲属都会避而远之,害怕借钱,又担心偿还不上!但是又不好拒绝,其实亲属的内心也不好受;所以穷不走亲,都相互安好!富了回到村里,肯定是一片称颂,羡慕,但是最后肯定是妒忌声一片!都想占便宜,最后也是不欢而散!

    2018-03-04 15:45:46 0条评论
  • 阅知万象
    阅知万象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古人”总结的很多话,都有其一定的道理。

    就如老人说,贫穷时不要走亲,富贵时不要回乡!我相信有点生活经历的人都能明白这句话的意义,就如人们常说的“虎落平阳被犬欺”在一个人没钱,落魄,无所作为的时候没有人看得起你,哪怕他们是你的亲人。虽说有点现实,但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是有利益关系存在的。

    试想一下,就算是你自己,你可能也不会喜欢充满负能量的人,因为没有人会看到你背后的付出,也没有看到你在为生活努力,只有你富贵了,有能力了,有地位了你才有价值。自然你的亲朋好友对你就有不一样的态度了。

    贫穷走亲被看不起,富贵回乡虽说态度转变,但是麻烦接踵而来。人与人之间最难得的就是在你落魄时不离不弃,在你发达时对你仍然保持初心,这份感情很珍贵,也很难求!

    2018-10-19 09:40:44 0条评论
  • 上木炭
    上木炭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自从商品出现了以后,钱便贯穿了我们生活的全部,没钱你拿什么卖奶粉喂养你的孩子?没钱你如何赡养老人?没钱的家庭如何生活?…… 一个人生活着的事90%是和钱挂钩的。钱对于任何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所以钱是别人可以直接来评价你的最最基本的标准,而不是道德,因为用道德来看一个人往往都很难看得透。穷的时候你走亲戚会让别人误认你是要去借钱的,富的时候回乡你会误会来看你的人是给你借钱的。

    2018-10-23 08:03:17 0条评论
  • 玉英爱生活
    玉英爱生活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不走亲,富不还乡,意思是人穷了不要走亲戚,走亲戚会被亲戚瞧不起,或者是害怕,会被认为有什么困难那需要帮忙,或者是借钱那什么,所以呀,人穷了就不要走亲戚,富不还乡的意思是有钱了,有钱了回家乡了被家乡人恨,仇富,害红眼病,认为富人有钱了,就应该回馈家乡人,如果做的不好会招家乡人的闲言闲语,所以,就有了穷不走亲,富不还乡的说法。

    2019-01-07 04:51:41 0条评论
  • 一王爷
    一王爷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如今社会很现实,人比人气死人。特别是在农村走亲戚,有钱人走亲戚和没钱人走亲戚其实没什么感觉。只不过有一些钱人就会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有点看不起人。所有穷人就不喜欢了,只要靠自己双手打拼,我觉得都很棒

    2019-06-29 23:44:38 0条评论
  • 小二195922945
    小二19592294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俗话说得好: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在现实生活中很普遍存在现象,穷的时候不要走亲,意思是说:避免被亲戚朋友们看不起,亲朋会躲着你,歧视你,嫌弃你,受到很大的打击。如果你富在深山中亲人朋友会有找你,要求你帮忙或借钱等等……所以农村老人常说的这句话。

    2018-10-19 06:13:00 0条评论
  • 文旅观察者
    文旅观察者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穷的时候别人怕你去借钱,富的时候所有人都会来找你借钱。

    2020-04-18 18:42:44 0条评论
  • 优之选商贸
    优之选商贸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不赞同这个说法

    2019-01-20 17:41:08 0条评论
  • 金源水果超市
    金源水果超市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

    2021-05-20 13:05:12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