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年味越来越不浓了?

新农商网 全部 1015

为什么现在的年味越来越不浓了?

回复

共44条回复 我来回复
  • 依旧52369805
    依旧5236980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被人情味冲淡了!

    2019-02-01 15:17:40 0条评论
  • ws201486387
    ws201486387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欲望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这是根本!小时候一炖肉,一件新衣,一封炮竹,就让人期待,看次春晚,就觉着有年味!现在物质水平高了,这些很难再打动人心,所以觉着年味淡了。。。。不忘初心,降低欲望,才能重拾快乐!

    2019-01-31 08:07:04 0条评论
  • 才思敏捷明月0u
    才思敏捷明月0u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少了放鞭炮,我们那座城市不让放炮。这是我的看法

    2019-02-08 08:16:09 0条评论
  • 万年青69083144
    万年青69083144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现在没欲望了,吃穿不愁了,以前还有做客什么的,现爆竹都不让放了。

    2019-01-31 19:13:39 0条评论
  • 边城小先生
    边城小先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1.生活节奏加快。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很大程度冲击了年味。人们习惯快速解决各种问题。所谓的年味其实就是慢节奏的一种团圆的生活。人们已经失去了耐心。比如炸年糕,蒸馒头,酿米酒等等。这些事情都是需要时间慢慢来做的,而现在的人更喜欢去购买。(当然很多商家也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现象。)

    2.乡土中国的沦丧。年味都是源自农村的。现在大部分的中国乡村都出现了衰败现象,年味自然就淡了。城市的情况也不会出现年味,特别是大城市,很多邻居都不熟悉,很难在一起营造年味。

    3.一些政策的制约。全国各地都大规模限制燃放鞭炮。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年味。毕竟鞭炮是年味的重要属性。

    4.一些新的过年方式的影响。随着时代发展,人们有了多种选择来过年。比如旅游过年,健康过年等等。旅游过年人们就要离开故土自然年味变淡。健康过年就不让人们做太多的传统小吃等等。

    当然,我们还是要唤醒民族记忆的。慢慢用科学理性的方式回归“年味”。

    2019-02-01 00:08:27 0条评论
  • 大辣椒1980
    大辣椒1980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现在过年过出年味来只能说明一件事:你日子还没过好!仔细体会一下是不是这个道理

    2019-01-31 21:07:33 0条评论
  • 大辣椒1980
    大辣椒1980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现在过年过出年味来只能说明一件事:你日子还没过好!仔细体会一下是不是这个道理

    2019-01-31 21:07:33 0条评论
  • 恐雀开瓶2
    恐雀开瓶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过年就是吃和穿,平时都得到了,过年也一样,自然年味淡了

    2019-01-31 18:55:27 0条评论
  • 漫步在我的人生路
    漫步在我的人生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为什么现在的年味越来越差?七十年代前我们本身没有解决吃穿的问题,是吃不饱,穿不暖的。但当时过年可以穿新衣服、过年可以随便吃,是一年中所盼望的最大乐趣。

    在那些年代也没有如今现代化的传媒,全家人只能都围坐在一起守岁。因为守岁是一个时间相交的时候,一个旧年转为一个新年,神奇的都长一岁的时刻。这就是当年的乐趣。

    如今这个乐趣之所以淡薄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解决了吃穿两件事。我们大家平时吃的比过年还好。因此,过年吃的问题上并不能给你带来乐趣。穿更不是问题了。春夏秋冬季季穿着分明,越来越靓丽。所以现在的过年不如过去印象深刻。

    吃和穿这两大事情丢了,你就觉得现在的过年不怎么快乐。我过去年轻的时候觉着过年特别的快乐。就是因为过年的时候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东西,平时不让你吃饱的东西过年让你随便吃,更是能吃上肉,也能穿新衣服。

    在那个年代吃素菜是穷人,素是穷人吃的。反过来今天我们吃素菜饺子非常高兴。这就是对比。那么,今天当你解决了吃穿两件最基本的条件,也不犯愁吃穿的时候你这个年过的很显然不及以前那么快乐了哦,年味就差了!

    2019-01-31 20:36:07 0条评论
  • 润秋
    润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生活条件好了 生活压力大了 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少了 亲情友情也带上利益标准衡量了 人变了年也就变了

    2019-01-30 17:15:08 0条评论
  • 用户6288472053
    用户6288472053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以前的年,大家基本都回家,一起热热闹闹的。

    现在的年,上班,加班,值班,哎,团不了年!

    2019-01-31 19:43:14 0条评论
  • 恐雀开瓶2
    恐雀开瓶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过年就是吃和穿,平时都得到了,过年也一样,自然年味淡了

    2019-01-31 18:55:27 0条评论
  • 热情的火车TOJ
    热情的火车TOJ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什么是年味?小孩穿新衣服,等压发钱,放鞭炮,家家户户宰猪杀羊,吃完年饭后串门聊天,小孩学自行车等。这应该是我记忆中的年味了。反观现在,小孩已不存在新衣服的概念了,猪羊鸡肉已为寻常菜,邻里乡亲串门也少了,聚在一起就赌,部份出外打工未归。总之,多了物质感,少了人情味,这就是年味吧!

    2019-02-01 15:39:37 0条评论
  • 天使小翼
    天使小翼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年年过年,人们都习惯了,觉得平淡了。所以就觉得索然无味了。其实,当你跟最亲,最爱的父母,亲人在一起开心的时候,就已经在过年了,已经体味到幸福了。

    如果非要说年味不浓 了,只能说明你还没有意识到亲情的可贵

    2018-03-17 21:37:29 0条评论
  • 派大姐
    派大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每天都在见,每周都在聚。因为生活好了,不欠肉肉,不欠糖果,不欠新衣。因为条件好了,不需要炸鱼,炸丸子,炸各种。所以,年味越来越淡。这是一种进步。

    2019-01-30 20:29:10 0条评论
  • A我霸霸
    A我霸霸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平常的生活水平和以前的过年不相上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前我们过年盼望的就是妈妈蒸的那一锅白馒头,那一身新衣服,这些都是现在在平常不过的东西了,在者现在人们过年攀比心理严重,过年没挣到钱都不回来了!亲人之间最起码的聚会都没了,怎么能热闹呢。

    2018-02-16 16:32:36 0条评论
  • 皮卡伊之光
    皮卡伊之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有好多城市都不可以放鞭炮了

    2019-01-27 23:52:20 0条评论
  • 配配哦
    配配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这和人们生活好了没有关系!!而是硬行要求取消了部分传统的习俗,社会发展也丢了部分传统习俗和文化!没有过春节的仪式,没有过春节的习俗,哪会有年味!

    2019-02-01 15:28:30 0条评论
  • zbl19670123
    zbl19670123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不同歩了,

    精神生活严重滞后。

    2019-01-31 19:33:40 0条评论
  • 晓缔
    晓缔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请看图里的评价

    2019-01-31 11:50:33 0条评论
  • 小猴子儿崽
    小猴子儿崽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人滴消费水平高啦

    2019-01-27 20:49:01 0条评论
  • 用户53304948641
    用户5330494864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金钱主义,攀比心理,没有以前那么好的人情关系啦!现在社会更多是利益关系!

    2019-01-27 20:44:37 0条评论
  • 桃子爱茄子
    桃子爱茄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小时候过年,想着过年可以穿新衣服,吃好吃的,特别期盼过年。长大了,经济条件好了,过年才能穿的,吃的平时也可以获得,年味淡了,说明我们不再过度追求物质满足,而且有更高的需求,现在过年就想着有一周多的假期

    2019-01-30 16:28:24 0条评论
  • 水寨山人
    水寨山人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是只一部分人的个别感觉。也有一定的原因,一是物质生活丰富了,过年和不过年吃的一样,二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对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电影在农村已经绝迹,春晚已不像往日那样的吸引人。三是过年独有的活动,拜年,不出门用微信,视频,红包也就解决了。四是烟花爆竹的禁放,没有了节日的气氛。五是,在农村也没有以前热闹了,因为有部分年轻人在城市买了房子,已成年不回家,过年时因取暖问题,生活问题不好解决,也就不回来了,初一拜年时,大街上的人显著降低,看春运压力的减少,也是其中原因之一。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传统节日也会随着改变,这是很正常的,是事物运动的规律和必然。

    2019-01-30 08:29:21 0条评论
  • 热情的火车TOJ
    热情的火车TOJ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什么是年味?小孩穿新衣服,等压发钱,放鞭炮,家家户户宰猪杀羊,吃完年饭后串门聊天,小孩学自行车等。这应该是我记忆中的年味了。反观现在,小孩已不存在新衣服的概念了,猪羊鸡肉已为寻常菜,邻里乡亲串门也少了,聚在一起就赌,部份出外打工未归。总之,多了物质感,少了人情味,这就是年味吧!

    2019-02-01 15:39:37 0条评论
  • 一窝啰生态公社
    一窝啰生态公社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以前,过年置备的年货是一年到头来给所有家人辛苦付出的奖励与回报,一家人吃着只有过节才能吃到的美味与新衣,心里的满足与开心无与伦比。现在你想吃的想穿的想什么时候都可到手或吃到。你说年的味道年的期盼自然少了许多

    2019-02-12 19:51:01 0条评论
  • duanzhixiang8686
    duanzhixiang868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我们都长大了身上有责任和负担,不在像小时候那样无忧无虑了,再一个现在又禁止放烟花爆竹了,以前过年是大人小孩守在电视前看春晚,现在过年是一人一个手机刷朋友圈,所以现在感觉不到年味

    2019-02-01 21:44:38 0条评论
  • 浮生如遇
    浮生如遇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信息时代,对亲情形成一个巨大的冲击。如今过年方式更倾向于赌博,大家都是低头手机一族,这么近,那么远。要改变这种现状。行为上不能令人信服并根除,从思想上感化。

    2019-02-01 15:35:53 0条评论
  • 种田的乌有先生
    种田的乌有先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随着现代社会化进程的推进,都市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过年意识越来越淡薄,觉得年味越来越谈,过去过年是一种重要的仪式,现在过年倒好像是一种形式,尤其是对于大都市的人们而言,农耕社会孕育的一些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在现代都市逐渐消逝、淡忘。人们更多从商场超市和大街挂的红灯笼等各种红色装饰感受新年的气氛。

    2019-01-31 11:41:41 0条评论
  • 南方人在西安
    南方人在西安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作为90后的第一代,我们的童年时期正好赶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后的丰收期,很多在广东务工的农民工父母,正用他们的双手改善着农村的生活,那时的年味正是处在传统和新事物之间,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记忆自然也深刻。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传统的物质,文化都已经被新事物取代,被网络取代,春节的红包都可以拿手机直接发出去,年味又能剩下多少呢

    2019-01-31 23:40:27 0条评论
  • 夜光来临
    夜光来临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不是很准确,这个过年的年味儿浓不浓得看从哪方面理解。我觉得现在过年年味还是很浓的。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集体收看春晚电视还可以一起到景点去游玩,还可以去电影院看电影,大家聚到一起联络了感情。大家在一起活动也很有趣味很开心的,所以说现在过年的年味还是很浓的。

    2018-04-14 21:00:22 0条评论
  • 大梨赚财迷啊
    大梨赚财迷啊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小时候过年很开心!因为人们心中情谊很重要,而现在人情淡漠!失去了那一份感觉!自然过年也没什么意思了!另外自古过年都放炮!也没见有雾霾!不让放炮雾霾也还在!过年连个声音都没!那还叫过年吗?

    2019-02-17 09:44:24 0条评论
  • 如你我愿
    如你我愿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儿时过年是穿新衣,吃美食,拿压岁钱

    这长大后过年是送年礼,走亲戚,封压岁钱

    儿时过新年没有任何烦恼

    如今过新年想着送什么礼,怎样面对亲戚的追问,无奈着看着荷包一天天扁下去

    当时,对孩童而言,过年还是很Happy的,比如我家小毛孩就认为过年可以吃很多好吃的,多单纯的追求

    与其说年味不浓了,不如说我们的心变老了

    2019-01-27 20:45:02 0条评论
  • 重生小明
    重生小明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其实不是年味变了 而是我们自己改变了

    2019-01-27 20:57:59 0条评论
  • 星灿说电影
    星灿说电影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过去,过年盼着穿新衣,吃好吃的。而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吃的与过年没什么两样。过年没有了新欲望。同事微信拜年,节省了时间。因为过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电视、手机各类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大多数人都沉浸在各自的世界中,亲属、朋友交流也很少,所以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

    2019-02-10 09:32:35 0条评论
  • 土裁缝六哥
    土裁缝六哥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现在的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了,平时用的,穿的、看的都方便了,不是以前什么都缺乏条件不好人们都容易满足了、现在肯定不一样了,所以没有以前的年味浓了

    2019-01-27 20:44:21 0条评论
  • 归中元
    归中元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年龄大了 童心没了

    工作时间多 休息时间少 对我这个得上夜班的护士来说 总是缺觉 哪有时间弄别的

    2019-01-30 09:58:11 0条评论
  • Han有味儿
    Han有味儿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物质生活极度充盈,物质层面上每天都是过年;文化生活获取实现方式途径更多更有效,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必要性被冲淡;整个春节活动持续时间较长,假期时间有限,过节疲劳;传统文化观念流失严重……

    2019-02-01 12:37:49 0条评论
  • 赵文勇
    赵文勇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懂得记忆和比较,现在的物质条件太优厚了,想要的东西基本日常都可以得到,而小时候社会物资匮乏就连吃饭穿衣都不能保证,所以春节作为满足一家人一些心理需求的节点,尤其是小孩子记忆深刻,感觉更加明显,故而感觉儿时的春节更有意义,现在长大了,物质条件优越,脑子里装的事也多了,所以才会感觉儿时的记忆是那么美好。

    2019-02-01 08:38:46 0条评论
  • 溜白菜之某某某
    溜白菜之某某某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过年不再是因为想要聚会吃东西。而是要越过茫茫人海,奔波到家。随之遭受亲戚们各种“慰问”。于是乎,过年变成了大型灾难现场。另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年越来越高雅,越来越充满品位,一点儿都不俗了。往往越俗的装扮,越有氛围。

    2019-01-31 20:26:36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