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或因为设计缺陷导致客户亏损300亿」的事件?
如何看待「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或因为设计缺陷导致客户亏损300亿」的事件?
-
个人估计一个最终的结果,纯属瞎猜:
这种事情,最终很可能是要闹到法院来解决的,不过最终可能也只能是协商解决,比如用户承担本金亏完的损失,但是负值部分的损失由银行来承担,毕竟这事儿说到底,双方都有过错。

投资就要承担可能的损失,但是产品设计或运行出问题导致的损失,银行也推卸不了责任,如果银行把全部责任都推给用户,那以后还有谁会掏钱?

这里面,还有个第三方的责任,就是当时原油期货的极端走势,但是这个第三方你没办法去追究某个具体人或者主体的责任。
2020-04-24 11:15:49 -
大概率会由投资者承担,毕竟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但这应该会有一段长时间的拉锯战,毕竟各自都有各自的理由:
投资者的理由:期货价格都已经跌破保证金了,为什么不平仓。产品设计有严重的漏洞,才是导致出现目前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银行:按照协议约定并已提前公告,该原油期货产品最后交易日、交易截止时间为当日22:00。按照协议约定,会在合约到期时在合约到期处理日按照客户事先指定的方式,进行移仓或到期轧差。并且已经进入移仓或到期轧差的,不在盯市与强平。
这次巨大的损失给所有的投资者、参与者都敲响了一个警钟。虽然最终损失如何“分摊”目前还无定论,可能也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拉锯战。但是损失已经发生不可避免了,在这里没有赢家。
2020-04-23 22:08:51 -
2020年我们几乎每天都能见证历史。昨天大家还在调侃WTI的负40美元的油价,结果今天又出来了更奇葩的事情,有投资者在中国银行买了一款低门槛不带杠杆的账户原油产品叫做“原油保”,结果不但把本金全亏掉了,还欠了银行几百万,你说这个事情可怕吗?而且这些投资者亏掉的钱,其实就是亏在了负40美元的油价里面。

怎么一回事?其实很复杂,但是简单来归纳一下肯定跟中国银行是脱不了关系的。首先第一点,我们知道期货跟股票交易是不一样的,一个月结算一次,如果到期了你不结算还持有合约的话,你就去指定地点提货好了。问题这是原油,存储又贵,运输又贵,大家是来交易的,谁要把原油买回家?所以你就到期了把合约卖出结算清楚再换入下个月的合约就可以了。其他的银行都早早几天就移仓换好了合约,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中国银行就一直拖到了最后,可是越到后面交易量就越小,你想走都走不了。然后它产品的合同里面是有一条规定说:如果本金亏损到20%就要平仓,也就是止损。

但问题是中国银行按照规定是20号的晚上22:00就停止交易了,暴跌发生在了半夜,所以它确实是没有办法进行操作。可是问题在于美国是晚上22:30开始交易,中国银行是晚上22:00下班。你这个产品的交易时间设计的合理吗?还有很多人都在吐槽中国银行干嘛要按照负37美元的结算价来结算?但是WTI原油的结算规则就是这样,它不是按照收盘价,而是按照半夜2:28~2:30的三分钟里面的平均价格来进行结算。

实际上是有空头利用了规则,在那三分钟里面人为的把价格结算价格达到了负37美元。按理说多头要是会玩的话,在那三分钟里面怎么都应该护一下盘,但实际上最终的结果就是被人家明抢了一波。因为现在所有人都知道原油价格比较低,所以就出现了很多对于这个行业不太熟的投资者,纷纷盲目的入场去抄底。但实际上你对于这个领域的投资规则、投资机制都不太熟悉,在这种情况下带着资金入场,只不过是任人宰割而已。所以奉劝我们的新手投资者一定要远离大宗商品,同时远离那些你不太熟悉的投资领域。
关注我,一起看后续发展。
2020-04-23 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