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大疫不过三年?道理何在?

新农商网 全部 1024

为什么说大疫不过三年?道理何在?

回复

共35条回复 我来回复
  • 騎單車追奥迪
    騎單車追奥迪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疫不过三年。

    首先疫情传播的条件

    第一是传染源,也就是病原。就是得病的人。

    第二是传播途径,就是传染的路径。

    第三就是易感人群。

    想着消灭疫情。第一是控制传染源,第二,就是切断传播途径。

    现在隔离是控制传染源加切断传播途径。

    对疫情场所消杀,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接种疫苗,就是减少易感人群。天花就是让疫苗给消灭的。

    为什么古代大疫不过三年。

    第一,传染源,那时候动不动有疫情就直接把人围住,甚至有消灭传染源的行为。

    第二,切断传播途径,那时候人员流动小,传播途径很好控制。

    第三保护易感群体,你根本没机会接触传染源。

    所以古代大疫不过三年,是因为传染源死光了,加上交通不便造成的。那时候对待疫情是非常残酷的,根本不把人当人看。

    那像现在,人权得到保障,天天劝你打疫苗,天天核酸,还有dna测序,既保证你的生活,又尽量切断传播途径。

    感染了还要给治疗。保护传染源。

    2022-10-26 20:47:48 0条评论
  • 谢语
    谢语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疫不过三年?

    这应该是古代流传下来的。

    古代医疗技术落后,一旦有疫情便会大规模传播,人传人,一段时间便传满整个城市。当时也没有先进的药和技术,人得了疫情只能等死。从传染到死亡也不过几十天的时间,人们等不到药的治愈便会死。

    还有一个原因是古时候交通不便,马车骑马都很慢,可能还没到另一个城市就死了。

    欧洲的黑死病就是人死光了疫情自己就消失了。

    2022-10-28 13:43:16 0条评论
  • 速记技巧15
    速记技巧1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过去大疫不过三年,是因为医疗防疫手段落后。经过自然选择,三年内扛不住的都死了。能活下来的都不在乎这种病毒了。

    但是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一是中国被保护的特别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感染。到时候把病毒放进来,就会迅速的传播。比如这几天合肥发生的事。两名装修工不按照防疫规定去执行,造成了多少人感染?二是病毒进化太快,也有人或机构在不断的研发新的病毒,比如美国波士顿大学研发出致死率超过80%的新冠病毒,他既然研发出来,肯定就是想着使用。否则他研发出来干啥?所以中国现在还要加强防疫措施!

    另外美国军队还注射猴痘疫苗,这种病毒的特性和新冠又不一样。总之现在的人类已经完全掌握了病毒的研发与使用,这和过去是不一样的。再用老眼光看问题,肯定是要吃大亏的!

    2022-11-01 07:23:41 0条评论
  • 雨后的太阳7762
    雨后的太阳776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前提是那是BD在自然产生的,是不过三年。现在的是不是自然界产生的还没有定论,假设是人为产生的,那大疫不过三年就不适合现在的结论了。

    2022-10-26 14:30:22 0条评论
  • 海观影视5O4z
    海观影视5O4z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是古人以经验总结出来的!

    在古代爆发过最大的疫情是鼠疫!而在当时医疗方面和交通方面并不发达,疫情的传播速度也非常快,死亡率也高!也没有什么安全措施,救治的速度都直接跟不上一天的死亡速度,只能在疫情爆发的原头采取封村或者封区放弃里面的百姓来阻止疫情不让疫情继续扩散。古代疫情并不是只有鼠疫!还有大大小小类似鼠疫疫情爆发!所以说为什么大疫不过三年呢?这是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疫情总结出来!

    2022-10-31 00:42:49 0条评论
  • 雨后的太阳7762
    雨后的太阳776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前提是那是BD在自然产生的,是不过三年。现在的是不是自然界产生的还没有定论,假设是人为产生的,那大疫不过三年就不适合现在的结论了。

    2022-10-26 14:30:22 0条评论
  • 海观影视5O4z
    海观影视5O4z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是古人以经验总结出来的!

    在古代爆发过最大的疫情是鼠疫!而在当时医疗方面和交通方面并不发达,疫情的传播速度也非常快,死亡率也高!也没有什么安全措施,救治的速度都直接跟不上一天的死亡速度,只能在疫情爆发的原头采取封村或者封区放弃里面的百姓来阻止疫情不让疫情继续扩散。古代疫情并不是只有鼠疫!还有大大小小类似鼠疫疫情爆发!所以说为什么大疫不过三年呢?这是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疫情总结出来!

    2022-10-31 00:42:49 0条评论
  • 率真星光灯
    率真星光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相信古人的话!因为现在很多事情都应证了古话!比如人穷穷不过三代,人富富不过三代!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还有现世报!还有牛马年好种田!

    2022-11-01 00:16:02 0条评论
  • 袁家伟
    袁家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古人说过的话,至今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有时候现在有的人都没有古人聪明,这话一说出来也许很多人不服气。像秦始皇陵墓至今都没有开挖等好多问题都是今人无法回答和理解的。

    至于说大疫不超三年,我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不适合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说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它就是生物战争,是一场消耗经济,杀人不见血的战争。所以,我们一定要全民皆兵,同仇敌忾,共同抗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尽快、尽早、彻底地坚决打赢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

    当然,要想尽快、尽早、彻底地打赢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说得简单,做到真的很不容易,需要我们付出很多。但是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打赢的决心,敢胜的豪情壮志。我相信胜利不会遥远,让我们一起迎接胜利和光明。

    2022-05-11 07:11:01 0条评论
  • 阿肆的故事
    阿肆的故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个是以前是古代的说法吧!

    疫情要解决,无非就是:药物治疗成功,人体自身产生免疫抗体,宿主死亡!

    我国的古代,对于疫情并不是毫无认知。最容易引发疫情的就是战场,大规模的死亡极其容易引发瘟疫。所有具备一定军事常识的将官对于尸体的处理,都是战后的第一要务。火花,掩埋,洒石灰,这些都是常规操作,从源头上消灭疫情。

    并且,在古代,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时代。有了疫情,要不治疗、免疫成功,要不大家团灭,在一些偏远地区,可能一个村都灭了半年了,也没人发现,那时候疫情早就没了。即使没控制住,疫情流传开了,也传不了多远,毕竟从一座城,到另一座城可能就要十天半个月,在古代,只要把城门一关,主要道路一封锁,根本过不去,更何况是一个身患重病的病人。落后的交通能极大限度控制疫情的传播!

    我国明末的时候就有一次大规模鼠疫:明末华北鼠疫,席卷全国。最后就是物理隔绝,宿主死亡结束的。

    2022-10-27 08:38:14 0条评论
  • 高原红尘醉雪1
    高原红尘醉雪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有科学道理。就像古人相信命,我们现在讲的基因一样,都有科学道理。病毒经过三年的变异要么消亡,要么毒性变低。

    2022-07-02 15:28:31 0条评论
  • 事时短评快8854
    事时短评快8854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有没有道理都有可能,因为古代人远没有现代人聪明,科学知识也没有那么高。这场疫情何时能结束?目前现代人也无法回答,不过我可以狡辩的回答:结束时间一天比一天近。

    2022-05-10 09:10:08 0条评论
  • 不争读书
    不争读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个是惟经验论的典型代表。不是从实事求是出发的。现在的社会环境与古代的社会环境截然不同。用古代的经验论来断定现代的事情,怎么可能会正确呢?

    任何一件事,经验只是提供帮助,而不能作为处理问题的标准。如果把经验当成规则,便是教条主义。

    没有任何一件事所处的条件是与曾经的事的条件完全一致的。因此,只有实事求是地去判断事物的方向、规律、动向,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比如所谓“大疫不过三年”,这件事放在古代,根据人口基数、人口流动率、医疗水平、疫情变化等方方面面的条件,也许有一定的可靠性。

    放到现代,再以一个古代的经验来推断疫情的走势,显然是没有看到条件变化之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而陷于经验论与教条论。

    要相信科学,相信规律。

    2022-07-06 20:48:04 0条评论
  • 道旁过客
    道旁过客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大疫不过三年?

    大疫不过三年,这只是古话中的前半句,我们总是喜欢断章取义,只取前半句。

    比如,“相濡以沫”这句话,描述有情人相爱,但是,如果加上后半句,意思就截然相反,“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只看前半句的古文,确实是挺美好的,但是,很多古文的前半句只是为了后半句的转折。

    回归正文,“大疫不过三年”这句话其实还有后半句,完整的应该是“大疫不过三年,三年必有灾。”不是我要打击各位,实则是古人也不是全知全能,只不过是我们现代人总喜欢断章取义!

    2022-10-26 23:13:45 0条评论
  • 语哲69487074
    语哲69487074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有道理。三年时间,人群传染了一遍,免疫力低下的死了,活下来的都有了抗体。

    2022-05-09 10:26:02 0条评论
  • 认真的画板2U
    认真的画板2U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是古代传下来的吧,不过有一点古代人员流动少,活动范围小比较好控制,现在人流量极大并且速度快

    2022-11-01 15:21:47 0条评论
  • 缘又圆S
    缘又圆S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古人说“大疫不过三年”。在古代,结论是相对符合实际的。现代社会人类生存环境变了,古人的观点就不符合现在的情况。古时候,人口密度较小,人口流动半径也小,地理能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一地爆发疫情,谁都是感染者,免疫力强的存活了下来,免疫力弱者被自然淘汰而死亡,病毒再找不到宿主,自然就消失,活下来的经历了一次物竞天择,同时保留了人的优势基因。现在社会人口密度大,交通发达,地理因素起不到隔离作用,病毒的传播空间大,地域与地域之间相互传播没有障碍,病毒由高风险传低风险,低风险变高风险,高风险地再向变低风险的地方反复传播和逆传播,这样病毒不停往复传播,短时间结束病毒传播就非常困难。由于完全切断人员和货物的流动做不到,病毒何时消失也不好判断。疫情的结束只有靠人类干预、病毒自身变异等因素决定。给时间些时间,人类一定能战胜病毒。

    2022-05-10 22:34:59 0条评论
  • 风间闪
    风间闪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古代没有飞机,没有火车汽车,人员不会流动

    2022-05-12 07:28:18 0条评论
  • 世间百态皆生活
    世间百态皆生活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古人说“大疫不过三年”有道理,但是放到现在就不行了。

    古代交通不便,活动范围固定,人们要么在家种地要么就近就业,最远都没出过乡镇,出现大的疫情,官府能治就治,不能治就直接一围,封城封村里让人们自生自灭,多大的疫病三年人都死绝了。

    而且我发现古人特别喜欢三这个数字,会须一饮三百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卷我屋上三重茅,飞流直下三千尺,三思而后行,三月不知肉味,三省吾身。

    三字在古代也有再三、多次、多年的意思。由此可见,大疫不过三年并不是确指三年。

    现今社会,交通便利,人们来往沟通频繁使疫情传播速度加快,存在更多的不可控性。

    这就需要我们提高预防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疫情。长此以往,疫情总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22-05-09 10:58:46 0条评论
  • 不一样的理工男视角
    不一样的理工男视角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如今老黄历已经不灵了,因为人们到现在也没弄明白,新冠是天然的吗?

    前两天看到有网友分析,今后的战争也许会更可怕。因为无需调遣重兵,只需要派一两个人到对方的国家潇洒走一回,这个国家就会不战自乱,看的人真是毛骨悚然。

    假设一下,如果有那么一帮子人专门负责病毒的“升级换代”,那么别说三年了,只怕三十年疫情也消停不了。

    但愿今年真的能让疫情消停下来,让我们能好好地拥抱自然。

    2022-05-08 22:52:08 0条评论
  • 杨玉杰962
    杨玉杰962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有道理。因为大疫是由特定的气候产生的,产生大疫的气侯一般不超过三年,:没有产生大疫的气候了,大疫就消失了。

    2022-05-12 00:24:09 0条评论
  • 活泼戏说人生
    活泼戏说人生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因为经过长期的疫情,其一:国民防患意识普遍提高;其二:国家管控措施更加完善;其三:研发抵抗病毒的药品和疫苗更加有效。抵抗疫情,人人有责!一起努力,共渡难关!

    2022-11-01 13:56:48 0条评论
  • 郎酒红星伴德啤
    郎酒红星伴德啤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古人啥都知道。你问问他们咋治新冠病毒呗?

    2022-05-12 07:16:30 0条评论
  • Dulbert爱数学
    Dulbert爱数学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那说的是自然灾害!

    就如普通感冒一样,一般七天内也就好了一样!

    2022-05-09 23:45:15 0条评论
  • 翩翩不在
    翩翩不在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没道理,胜于雄辩!!

    2022-11-01 21:15:48 0条评论
  • 风景之外
    风景之外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当然有道理

    自然界万物相生相克,疫情的出现只是短暂的打破了平衡,在不断的发展中就会产生抗体,从而消灭疫情。

    这次疫情马上三年了,希望对我们的考验结束了,也希望我们能尽快开始过上正常的生活,开心的工作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借古人吉言,加油!

    2022-05-12 23:52:12 0条评论
  • 堂西祠小五六
    堂西祠小五六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前提是真疫!

    2022-08-27 13:09:45 0条评论
  • 无择读经典
    无择读经典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人都没了,病毒失去宿主,自行消灭了

    2022-05-09 13:03:38 0条评论
  • 江河林海
    江河林海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几千年的文化,毫无质疑,肯定有道理

    2022-07-04 15:08:15 0条评论
  • 乖巧高山m5
    乖巧高山m5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以前人的流动性跟现在的没法比,日行千里什么概念

    2022-11-01 12:38:24 0条评论
  • 大事有静气76786
    大事有静气76786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肯定有道理,要么瘟疫肆虐,三年时间局部地区再无生命;要么病毒变异,与世间万物共生。

    2022-08-22 12:11:16 0条评论
  • 正解史事
    正解史事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这是良好愿望!

    2022-08-22 10:32:45 0条评论
  • 南和书法宋老师
    南和书法宋老师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国外行,国内估计不行

    2022-08-29 23:03:56 0条评论
  • 小羽大羽
    小羽大羽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安抚人心,这不是还没结束吗

    2022-10-28 17:52:08 0条评论
  • 浮影萍踪
    浮影萍踪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流感历经百年,消失了吗……

    2022-08-26 15:29:23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