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书法的基础”是什么?

新农商网 全部 1028

你认为“书法的基础”是什么?

回复

共21条回复 我来回复
  • 史介鸿
    史介鸿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的基础是识字。

    “书”为六艺之一,它以汉字为载体,是对文字内容的深刻理解加上个人综合素养、精神状态的自我表达,具有先天性的表情达意功能和书写审美意识,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之一。

    喜欢书法,懂得书法,珍惜书法,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的。

    书法在当代成为一种“专业”,成为“最高的艺术”,其实是一种笑话。

    有些人,打着“艺术”、“探索”、“个性”、“创新”的旗号,把书法美术化,看似有“创意”,却正好暴露了利欲熏心的恶俗和审美能力的低下,产生的只能是留下千古骂名的文化垃圾。

    2019-10-04 22:58:59 0条评论
  • 三河千里行
    三河千里行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永字八法和相关的笔画,基本的笔画功夫到家了,就可以说书法已经学会了一半。

    像老黄牛一样,低下头来写吧。

    2018-03-24 09:44:08 0条评论
  • 三河千里行
    三河千里行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永字八法和相关的笔画,基本的笔画功夫到家了,就可以说书法已经学会了一半。

    像老黄牛一样,低下头来写吧。

    2018-03-24 09:44:08 0条评论
  • 醉墨轩主人李文龙
    醉墨轩主人李文龙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感谢邀请

    我是醉墨轩主人李文龙

    看了几个回答,真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我也谈谈我的看法


    书法最基础的,不是笔画,不是结体,更不是什么楷书,隶书什么的


    书法的基础是文化,是爱

    书法本是文人书房雅事,首先要有文化,要有足够的文化底蕴来支持你的书法张力

    如果没有文化,笔画再精致,结体再绝妙,也是一字匠而已,写出来的东西是没有生命力的,是死板的,毫无生气


    再有就是爱,对书法的爱,对传统文化的爱,你爱的有多深,就会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有句话说的好

    梦想受阻碍

    是你不够爱!

    2018-03-24 10:55:46 0条评论
  • 玉乡大哥1
    玉乡大哥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我认为书法最基础的东西还是还是基本笔划和肌肉群的协调性,看视频

    2018-03-24 09:18:00 0条评论
  • 醉墨轩主人李文龙
    醉墨轩主人李文龙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感谢邀请

    我是醉墨轩主人李文龙

    看了几个回答,真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我也谈谈我的看法

    书法最基础的,不是笔画,不是结体,更不是什么楷书,隶书什么的

    书法的基础是文化,是爱

    书法本是文人书房雅事,首先要有文化,要有足够的文化底蕴来支持你的书法张力

    如果没有文化,笔画再精致,结体再绝妙,也是一字匠而已,写出来的东西是没有生命力的,是死板的,毫无生气

    再有就是爱,对书法的爱,对传统文化的爱,你爱的有多深,就会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有句话说的好

    梦想受阻碍

    是你不够爱!

    2018-03-24 10:55:46 0条评论
  • 翰墨书道
    翰墨书道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的基础主要包括工具、技法、理论和艺术审美修养等方面的知识。

    工具包括笔墨纸砚。笔:笔的选择和保养,执笔技法和笔性;墨:墨的品牌和制作加工技艺;用墨的浓淡干湿枯和墨性。纸:包括生宣熟宣及纸的尺寸幅式和纸性。砚:砚的石质和工艺。

    技法方面的内容:如运笔的提按顿挫,藏锋露锋,逆锋顺锋,急涩迟速等技法。

    理论知识:如《笔阵图》,《述书赋》,《书谱》,《历代书论》,《广艺舟双辑》,《书法正传》及书法史和文字学等等内容。包括历代书法字帖和技法等知识

    艺术审美:《美学》,《艺术欣赏》。

    2018-03-24 14:51:09 0条评论
  • 存希斋书法
    存希斋书法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既有记录的作用,又有欣赏的价值,这是东方文化的核心,又是西方美学的盲点。

    近年来,学习书法的人越来越多,社会开始注重书法教育和传承,但是,时下一些丑怪书风不时出现,令人痛心疾首。所以,一些书家不无感叹地说,书法已经跌落到低谷!

    书法最基础的是什么呢?从技法上来说,书法的三要素是笔法,结构,章法。或为书法最基础的东西。书法是金山玉海。包涵的东西太多。

    笔法就是一个个字的点画,它是字的零件,零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机器的运转,对于字来说也是如此。

    结构,就是一个字的架构,相当于一个房子的结构,一个字也要撑得起来,才能好看。

    章法,就是对于一副作品来说,谋篇布局,体现在字距,行距等一些方面。

    书法的基础除了这些,我认为文学功底也是基础,写出来的字不要有错字,别字,写出来的字内容要高雅,优美。所以真正的书家写出来的字就有所谓的书卷气!

    2018-03-24 09:51:23 0条评论
  • 用不成还给我吧
    用不成还给我吧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无外乎几个板块,第一,用笔,赵孟頫说过:“用笔千古不易,结字因时而宜。”那么第二个就是结体,第三个便是修为,那就是做人的性情,人们也常说腹有诗卷气自华,说的就是这个修为,也就是字外功。

    那么基础呢,要做技法,那必须是用笔的技法,因为它千古不变,那所谓的第二个基础就是修为,要时常去修身养性,达到一种高的境界,也有古人说过:说要悟,通慧之际,人书俱老,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贯穿书法始终的这两个东西。

    2018-04-02 22:29:16 0条评论
  • 贰张的vlog
    贰张的vlog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既然说到了基础,就是兴趣,工具,勤奋,悟性。最重要还是悟性。我写字也很多年了,看别人的字,自己先要学会模仿,模仿的多了,写多了,才能在笔法间,细节处感受到每个人的不同,不同的笔锋和力道,时间久了,就知道自己喜欢哪种,千人千字,各有不同,要有这个悟性,自己感受,掌握字体结构。

    2018-03-24 09:39:37 0条评论
  • 名言消失
    名言消失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邀。我认为笔画、结构、章法是书法的三个维度,而不是把三者按重要性排序。比如说通常认为章法是高级阶段,然而从广义看,字大小匀称排列整齐的楷书肯定优于结构笔画虽好但整体混乱的作品。如果非要找到一个基础,那就是三个字:天天练。附个人作品:

    2018-03-24 09:38:44 0条评论
  • 67247307241
    6724730724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

    我个人以为,书法最基础的就是结构和笔法。

    结构好比是我们盖房子的框架,房子不能盖歪了。笔法好比是盖好房子后的装修,房子不能没门窗。(这似乎是写字,那就对了,写字是书法的基础啊!)

    至于能否达到书法的境界,真的好难!“书法”对字外功夫要求很高的。说一句不中听的话!现在有多少书法家其实是不会写字的。

    还是老老实实地写字吧!按古人的帖去写,认真地去体会古人写字的结构,虔诚地去感悟古人写字的笔法,

    能做到这两点就是打基础了!!!

    2018-03-24 09:52:23 0条评论
  • 赵林云教授
    赵林云教授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首先是热爱。

    热爱文化,热爱文字,热爱艺术,热爱书法。

    喜欢是最好的动力,热爱就成功了一半。

    如果只是附庸风雅,只是人云亦云,只是跟风随流,那么,即便是喜欢书法,时间也长不了。

    再就是对书法要有一定的理解。

    没有了解,也就数不上热爱。即便是喜欢,也很可能是盲目的,茫然的,不着边际的。

    要对书法历史,对历史上那些书法大家,大致有所了解。

    起码得知道王羲之吧,知道颜柳欧赵吧,知道米芾吧。

    最起码不能把米芾念成米佩,或者念成米是。

    再就是要有一定的写字的基础,钢笔字写得好,对书法的学习也有正面的作用。

    要写字大致写得不错,对字的结构有点感觉,这样,将来写起毛笔字就会感受得快。

    当然,也不一定。也有一些书法家,毛笔字写得很好,但钢笔字就写得一般。

    但不能写得很差。一般也不会写得很差。

    毛笔讲究笔法,墨法,章法。

    会写钢笔字,知道字体的结构,就算是初通章法。但笔法和墨法,还得学习和掌握。

    笔法要刻苦地学,墨法得慢慢掌握。

    如果说学习书法,还要有一门基础课要具备的话,那就是古典文学修养,古典诗歌修养。因为,在书法学习过程中,会经常涉及到这些。

    书法练习和创作时,经常会写到中国历史上那些名篇佳作,如果你对它们一无所知,毫无理解,没有感觉,并不喜欢,一直外行,那么,写起来就会很生硬,还可能很痛苦,还可能闹出笑话来。

    我们都知道,有些所谓书协的高层和专家,常常会在用毛笔书写古典诗词时,闹出无厘头的笑话来。当然,古典诗词也未必就是丝毫不能脱离的,出点状况也属于正常,但要经常写错,那就是修养和知识的问题了,甚至是资格的问题!

    有了这些,那么,你可以开始了。

    2018-03-29 09:30:55 0条评论
  • 观自在行方便
    观自在行方便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

    书法最基础的是什么?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就要知道书法是什么?书法史贯穿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其存在的价值,是其具有的实用性。所以说,书法最基础的,是你写的字首先要别人能够认识,其次是字的可观性。

    2018-03-24 11:19:07 0条评论
  • 观自在行方便
    观自在行方便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

    书法最基础的是什么?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就要知道书法是什么?书法史贯穿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其存在的价值,是其具有的实用性。所以说,书法最基础的,是你写的字首先要别人能够认识,其次是字的可观性。

    2018-03-24 11:19:07 0条评论
  • 孤独D时代
    孤独D时代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题目有点大,不知从何说起。基础是什么?基础就是地基,让上层牢固的地基,这样说来,让书法牢固的地基是什么?1,相对积极正面的内容,相对正确的审美,以及对笔画结构谋篇布局等的处理能力。

    2018-03-25 10:46:36 0条评论
  • 动漫吧君
    动漫吧君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邀请。

    我认为书法的基础是:1.兴趣。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一开始写的字看起来都没有那么耐看,不是龙飞凤舞,就是大小不一, 而有了兴趣对书法就会付诸于行动,无需他人紧盯,写起来就不会有被动性,字看起来没有那么生硬, 自己就会勤加练习。

    2.临摹。好的书法作品貌似会说话,笔笔有神,整体效果更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所以练习的时候最好选择一些生动的古诗或者文章临摹,如果无从下手,就先多欣赏几遍字体,然后眼睛扫描一下字体的特点,抓住关键,更好下手,练习时心平气和,切勿心急火燎,起了反作用。

    3.端正。笔要拿得稳,正,笔杆要垂直 ,不可捏得太紧或者太松,要有个稳稳的力度,像捏筷子吃饭,太紧会掉,太松夹不起来,心中有形,笔落得实,手腕运行速度不快不慢,有头有锋,灵活运转。笔正的同时身体也要坐正,精神抖擞,才能更好的与肢体相配合达到挥洒自如。

    2018-03-25 22:48:11 0条评论
  • 清扬有仪
    清扬有仪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谢谢悟空邀请。

    书法的基础是什么?可以一个字说完:

    “雅!”

    其来之于文化,我们的文化就来于源头:

    易经:一阴一阳谓之道。

    儒家:无可,无不可。

    道家:道可、道非、常道。

    阴阳合一,或取中庸,道法自然。

    中国本土文化源流就是书法的基础,书法的基因。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铸入在中国人的骨子里。自然规律,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

    笔法是眼心手笔墨纸合一,自然特性。

    字法是对立统一,平正险绝,一阴一阳或中庸。

    章法是审美意趣和精神生活,抒情。

    书法艺术是意象艺术,是书家的审美情趣和丰富的内涵通过意象空间表现形式,创造自己的意境神采形质。

    这些都离不开骨子里的:阴阳合一,或取中庸(中和),道法自然。

    2018-03-24 12:32:26 0条评论
  • 潘茂生书法文化研究
    潘茂生书法文化研究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书法基础是书写法则的总概称,主要是指技法基本功,例如: 执法、笔法、笔画、字法、临摹、纸法、墨法、章法……

    写字是书法的基础——实用性书写技法,相当于生活妆扮,讲求自然美。书法是写字的升华——艺术化书写技法,好比是舞台演出,追求艺术美。

    写字与书法,虽然是两个层面,却是阶梯式的关系。

    2019-04-13 09:20:15 0条评论
  • 勇往直前187122537
    勇往直前187122537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写了几十年…年轻时杂乱无章…光有爱是不够的…自古文人相轻书法亦然…各家所长…如果有心得…必须认真临写王羲之兰亭序…才懂得笔画之奥妙章法…如临写比较好了…多看赵孟頫及其他书家均演变和传承而来…至于悟性或举一反三就靠自己了:

    2018-03-25 02:27:55 0条评论
  • 鹰飞浪起
    鹰飞浪起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论

    套用李敖大师的说法吧:现在的毛笔字快失传了,会写的人太少了!为什么?骨架不对,态度不对,匠气太重了……现在制笔的人连制作一支好毛笔的态度都没有,要找一支认真制做,笔杆子的字不是用打印体而是刻上去的态度也没有了……所以个人认为书法的基础是态度和骨架!对待每一个字的态度决定了书法的传承,骨架是自己的结构风格印记……认真地找一支适合你的笔,认真地找你喜欢的书贴,再认真的研究适合你的结构,开始认真地写好每一个字吧!启功找到了自已的规律写出了自己的骨架风格,所以他成为了大师……

    2018-03-25 05:31:09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