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为什么能成为当代草圣?
林散之为什么能成为当代草圣?
-
林散之的出名,很有些“横空出世”的味道。
1973年《人民中国》画报第一期刊登书法专辑,首页赫然刊发其作品《东方欲晓》,在海内外引起强列反响,此时已76岁的林散之才被世人所发现。
他的书法以唐楷、北碑筑基,同时临习汉隶名碑,其书刚中见柔,兼有碑之骨、帖之韵,又渗透着汉隶朴拙之意。
林散之充分挖掘帖学中蕴藉典雅、旷达流畅的美学特征,并以自己对线条的独特感受能力,融碑学飘逸朴拙、劲健挺拔之长,形成自己清逸静雅的独特书风。
林散之那个时代的各体书法都难逃脱碑学的影响,而他选择了草书这一现在看来仍是唯一缝隙的书体,以隶入草,返熟为生,形成独特的草体,从而成就其“当代草圣”的地位。
当然,江湖上也有一种传说,说是他门下弟子众多,尤其是有很多从政者,众弟子一起出力,将老师抬了起来,而弟子们也借机“鸡犬升天”。
联想到《人民中国》为何能在茫茫人海中惟独找到了林散之,这种传说似乎也并非空穴来风。
但即便如此,这一切还得以他的书法水平为基础啊。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2019-03-11 17:05:56 -
林草书非常不好。原因有三。
第一,林先生草书笔画中几乎没有点、横、竖、撇、捺的揩书功夫支撑。查了一下他的楷书,贴上来大家看看(图1、2、3)这几乎是一个写不好字的手写出来的。楷书写不好,怎能有好的行草。
第二,林先生的结字(一个字的间架结构)中没有标示出一个架构师让横平竖直,让四梁八柱互有巧接的匠心领会。再查了一下林散之的行书看看(图4、5)。诸君忘却戴在林老先生头上的所有溢美之词,让作品说话,你们用自己的直觉感受一下,美吗?
第三、林先生草书的行走勾连异常单一,和一个草书大家通常具有的八面出锋的神来之回还,惊人之砍擦所具有的奇效几乎不相关。严格来说,林散之没有书法细胞。他就是一个苦心孤诣、热爱草书到极点的业余书法人(图6、7)。
林先生草书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他的大章法是及格的。这可能因为他是个画家(这我不懂不能评论),谋画布局给了他一个天然的优势,但也仅仅及格。二是他的草书写法很规范。这是今天很多草书爱好者所不及的。试让林散之草书和毛泽东比一下,看看差别有多大(图8、9)。
总之,林散之的草书不能成一家。他就是个业余爱好者。称老先生为“草圣”之人,要么是附庸风雅说书法,要么是有商业目的。
把林散之封为“草圣”之人,恐怕自己都非专业人。也正因为如此,抱歉对林老先生不恭敬了。我们后人不能为了老先生一人讳,而让书法历史降成色吧!
2019-03-14 00:58:03 -
林散之的草书,在当今算是摸着石头过河,有古意,有立新。他不全是靠临摩怀素,张旭等古人的狂草,而是将二位的狂草书法,再容入自我书法之独具一格。他的书法的显著特征,古里有新,新里有古,豪爽,流畅。字与字及行与行之间,接连不滑,单字不凝,叫人觉得有一种內在的美感。
2018-03-05 20:38:16 -
拜托、真的拜托不要把以为人家说是草圣就草圣了、这个离圣还好远、一味的枯笔、有什么观赏性,就好比一个文章总是是有高潮有平铺直叙。这个是其一,再者你仔细看看他的字有奇、但是很多奇没有修正、就变成东倒西歪好多败笔、呵呵我这么说也许很多人要生气了,不过我自己的看法、对不对没有关系、就当我胡说八道吧。希望不要骂人。在我看来就是有功底、很高明、但是离圣差很多。
2018-03-05 22:00:17 -
不知道什么时候把林散之先生封为草圣。不论我是否喜爱林先生的草书。
林先生的草书,我以为是独特的用笔及创意的字形。能在当代书法作品中独树一帜。
当代书法,成就当属毛主席的草书,章法独步超越古人。
其次是林先生的隶书为骨架,篆书为用,开创前无古人的字形。开创用长锋笔书写书法的前河。用墨方法借用国画的墨分五色的方式方法,浓淡湿枯干独步书林。
2018-03-05 19:42:03 -
我小的时候,政治运动猖獗如虎,文化荒芜。初试笔墨,不知从何处着手,唯有按老师说的去“描红”。后来有了兴趣,便知道有个郭沫若,但超过郭的是写草书的林散之。于是开始从报纸上收集林的墨迹,直至买到他老人家的书法作品集……告诉诸位一句实话:我是无论怎样崇拜,也看不出他的好来!写草书的古人怀素张旭,他们的字龙吟虎啸,气呑八荒。苏黄米蔡,各领风骚。都能给人视觉享受。现在是各类大师满天飞、满地爬,可观赏这位如日中天林大草圣的字,干涩枯燥,笔划横斜,大小不均,歪七扭八,依然看不出些许美感!必须承认,他写了一辈子,喝过的墨汁比我这蠢材多得多,然而,他的字,实在是不好看!不好看!他的名声与他的字,极其不符!
2019-03-13 11:44:55 -
关于林散之先生称\"圣\"一说,吾辈不敢妄加评说,人云亦云更不敢苟同。细数当今书界确属屈指可数的大家,因为其书有显明的个性风格,笔法似刀法,瘦、劲、硬,无几人能极。如若与古往称\"圣\"之先尊比,林书仅仅是汇成书法历史长河中的浪花一朵,因为虽说林书在用上有独无偶,但其之一,法度尚不及\"前圣\"严谨;其之二,结体不够宽泛,尚不入流;其之三,墨控力显有不当,时有起笔一两字墨堆如猪;其之四,美感不够,篇幅不够顺转流畅。综上所述,愚见有失偏频,大家毕竞是大家,当今又有几人与之共,但称\"圣\"不在当下,历史自有定论!
2019-03-12 23:20:49 -
其字过于纤弱而枯薄,如何代表一个时代的气象和风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2018-03-05 21:24:24 -
缺少内劲和功力,体势相较历代草书名家,更差的是泼辣和老道,林公书法只能是二流水准,好在他是黄宾虹四大高足,比常人多了一点光环!
2019-05-08 11:09:34 -
缺少内劲和功力,体势相较历代草书名家,更差的是泼辣和老道,林公书法只能是二流水准,好在他是黄宾虹四大高足,比常人多了一点光环!
2019-05-08 11:09:34 -
不用吹嘘什么圣,只需拿怀素、张旭、黄庭坚、王铎这些真正草书大家的字对比一下就不言自明了,林的字只能算一个普通人的水平,而且他这算不算真正的草书都得划问号
2019-03-12 17:40:46 -
其实林散之的草书并不美观,不耐看,缺乏艺术感染力。结体欠佳。不知其楷书如何。深厚功力没有体现在草书上。只不过是融入了绘画墨法,筆法有变。但总体作品不美观。不能称为“草圣”或“巨匠”。其出名一时,是受历史条件局限,有偶然性,不是必然。一记述文料曾记载,当时日本书界或是某杂志社,邀稿南京一著名书画家(林散之朋友,)此书家便推荐了林散之而后扬名。林散之作品留世甚广,因当时其书画水平并不高,社会业界不认同,所以他是有求必应,故留世作品甚多。许多是写毛主席诗词。
中国近现代能称为草圣者为数不多。诸如于右任,沈尹默,启功,范润华方当之无愧。
2018-07-28 11:45:42 -
草书,是史上最难以达意的字体。草书”气象”根本就不是人所能把控的字体! 大家都知道,因为人有想法,而有想法就会有局限。 想法,这正是常人的牢笼,无意中都会捆绑着想法! 实际上历史已经告诉了我们,真正能把草书写好的都不是人啊! 古有张旭、怀素,现代有XXX……这种疯与癫及神的形式,试问,还有谁! 所以,史上也只有这种气场的人物才能真正的书写出草书气象。 另外,绝顶高手的字放大数倍后,也绝不会散架。 朋友们尽管一试并验证……
2018-04-22 07:01:52 -
草书,是史上最难以达意的字体。草书”气象”根本就不是人所能把控的字体! 大家都知道,因为人有想法,而有想法就会有局限。 想法,这正是常人的牢笼,无意中都会捆绑着想法! 实际上历史已经告诉了我们,真正能把草书写好的都不是人啊! 古有张旭、怀素,现代有XXX……这种疯与癫及神的形式,试问,还有谁! 所以,史上也只有这种气场的人物才能真正的书写出草书气象。 另外,绝顶高手的字放大数倍后,也绝不会散架。 朋友们尽管一试并验证……
2018-04-22 07:01:52 -
林散之写的好是毛泽东和郭沫若说的。一群喷子,眼还没达到能看出好的水平,更别说手能跟上了。喷子的世界心理在作怪。
2019-03-11 20:38:33 -
林散之老先生属于大器晚成,中日建交之后,首届中日书法交流展,当时老先生在江苏,当时的书协主席启功先生正在医院休养,书协秘书把散之先生的“东方欲晓”作品展开让启功看,据说当时启功看了老先生的作品之后,评价道“这才是真正的书法”。中日书法交流展之后的作品集,有关部门要把郭沐若的字放在首页,郭沐若说,江苏有个林散之,我的字怎么敢放在首页,于是乎,作品集的首页即是林散之的东方欲晓书作。之后日本书道代表团专程来中国拜访林散之先生,观摩了林老先生现场的用笔用墨及挥毫书写,日本书道代表团团长(亦是日本书道名家)青山杉雨先生题字“当代草圣在此翁”,故林散之有了“当代草圣”之名。
当下,一些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甚至一些自以为很懂书法者对老先生的草圣之名不以为然,这也很正常,每个人审美都是存在个性差异的,尤其是某些人只懂点皮毛,甚至已经通了六窍(人有七窍),就开始指点书法,激扬文字了,这在当下已经见怪不怪了。有些人的言论除了能够证明自己的无知,我不知道还能说明什么问题。如果你的字比老先生好,你让大家称呼你“草圣”试试。如果做不到,最好慎言。
如果有机会,去看看老先生的书法真迹吧。如果都没见过老先生的真迹,请慎言为妙。
2019-04-09 21:45:48 -
说草圣是过头之语。说草书大家是确评。
2019-03-12 21:41:40 -
请您看看林老写的东方欲晓毛主席诗词吧!连启老,郭老,赵老都高度评价认可。
2019-05-07 21:43:46 -
林散之被称为草圣,说直白了就是皇帝的新衣,一直在愚弄国人,现在终于有敢说真话的了。再联想中书协的一些名人如张飚等,那就是标准的混子,书法连基本功都没有,竞然能长期招摇于市,有的甚至还办班带学生,真是脸皮太厚了。中国书法不拔乱反正,回归传统,必死路一条。
2019-05-08 10:47:00 -
只是当代!而已!
2019-03-12 20:42:14 -
林散之为何被称为当今草圣,这个故事大家百度一下都可以看见有关资料。
我认为我个人是没有资格去说林散之该不该当这个草圣的。
我对林散之草书的看法,他开创了草书书法的一种新面貌,由隶入草,从作品的整体布局、水墨控制等方面开创出了一些新的面貌,使其作品呈现出气象万千,极具画面感,虚灵且有一定的古韵、禅韵。。。等等。
本人接触去了解林散之作品至今约六七年时间,手机中曾经下载存遍了其大多数草书作品,也曾临习,也看了很多资料,甚至去了解他的师傅黄宾虹等等书法绘画大师的经历和欣赏有关联的作品,拓展辐射开去学习。通过以上学习,我的感受如第三段所述。
通过学习林散之草书,我确实对草书书法和他学习书法的经历,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这还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如今,有的人花力气在质疑林散之草书是否能算草圣的称号上,还不如好好自己学习学习书法去,去提升自己,去尝试着你能不能写得出像林散之草书的这种字来,看看你有没有这个能力。。。如果你看不懂也写不出古今大书法家的字的面貌来,你没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那你何以有资格去评论这些书法家?
我想,即便是今天哪个人的草书很牛很好,也未必能有机会被承认和肯定甚至能够封你为“草圣”。。。还是好好专心学习书法去吧。。。
2019-04-05 23:08:40 -
请您看看林老写的东方欲晓毛主席诗词吧!连启老,郭老,赵老都高度评价认可。
2019-05-07 21:43:46 -
林散之被称为草圣,说直白了就是皇帝的新衣,一直在愚弄国人,现在终于有敢说真话的了。再联想中书协的一些名人如张飚等,那就是标准的混子,书法连基本功都没有,竞然能长期招摇于市,有的甚至还办班带学生,真是脸皮太厚了。中国书法不拔乱反正,回归传统,必死路一条。
2019-05-08 10:47:00 -
林的书法用笔由于老年技艺突飞猛进,视力下降,不得不意临,笔画的精准程度不足,但因为有厚实的国画功底,其笔法的多样性和用墨的水平不输张旭怀素。特别是虚笔用法妙不可言,显示了高超的控笔技巧。给予现代草圣的赞誉实至名归。其主要贡献,意临后天真烂漫以及墨法技巧在书法中的高超运用,特别是虚笔的控笔技巧达到字中有画的效果。
2019-03-13 08:22:14 -
甲:草圣林散之。乙:你别挨骂了!鞠躬下台。掌声起
2019-04-06 01:07:27 -
你知道什么叫写的好你就知道称他是草圣当之无愧了。耐看,有力量,有韵味。
2019-04-07 15:36:53 -
有那么几个书法250,愣要称林散之为现代草圣那谁也没辙。这等水平如要称草圣那就表面现代人比晋人的书法退化多少倍,且不说与兰亭序有天壤之别,就是和毛体相比也相差十万八千里。
2019-03-13 20:28:30 -
他的草书是艺术的巅峰!
2019-03-12 18:36:25 -
林先生的字实在不错,堪称大家,但说他是草圣,我个人倒觉得是对先生的不尊重
2019-03-14 11:08:22 -
反正林大师的大名如雷贯耳,但其字却大相径庭,没多少美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性,他那时代可能选择了他,如果换到现在来选,估计连省协的门都不让进
2019-03-14 11:45:32 -
谁是林散芝啊!?
2019-03-13 23:02:41 -
林散之是日本人捧起来的
2019-03-13 21:30:56 -
会写几个草字,都是草圣?那这“草圣”的称号也太随意了吧?
2019-03-12 19:51:21 -
杕散之草圣之名是什么组织确认,什么机构颁发?如果没有怎么有此称号传出?更令人不解的是还要探讨他是怎样成为草圣的?豈不是难为人么?
2019-04-09 21:39:25 -
楼两点需要注意,一,带着情绪评论,定然不能说服天下人。二,未学习书法理论,擅自下结论,不是好的做派。
2019-03-31 17:12:21 -
林散之书法,确实有自己的味道,但是无论如何不应该称“圣”。
2019-03-13 22:27:54 -
八骏图……碾压他
2019-04-19 15:15:01 -
林散之的草书有创新有特点,使人看着舒服养眼,但是誉称为草圣太过,说是一 流的书法家比较恰当。
2019-03-12 19:14:52 -
有几个人承认他是草圣的?
2019-03-14 05:06:24 -
盛名之下其实难付
2019-03-14 11: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