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将阅读与记笔记完美结合?
如果将阅读与记笔记完美结合?
-
如果将阅读与记笔记结合起来?那将对你提高文化素质,特别是写作水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日常生活读书做过程中,给我体会最深的是:〃再好的记忆力,也不如最差的读书笔记本〃。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人的记忆力也是有限的。在日常生活中,一个人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有许多生活中这样,或那祥的索事需要你去处理,不象在校读书所学生,读书就是他的第一要务,除了读书没有需要他可操心的事了,只要认真地把书读好就可以了(既使在校的学生把读书与记笔记结合起来,也是最佳学习方法)。而成年人事物多,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逐渐减退,有时在读书过程中,遇见的一些名句,好的段落,好的词汇,应该记下来,以后写文章时能用上的东西,如果不及时记在笔记里,只靠脑子可能造成,当时记住了,过一段时间后,由于忙别的事物,把记住的知识给忘记了。这是读书中常遇到的问题。如果把读书与记笔记结合起来,就可以避免忘了,写文章等应用不能及时找到,相关知识的尴尬了。因此说,如果将读书与记笔记结合起来,对读书写作实际应用,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谢谢邀请。
2018-12-21 14:31:19 -
喜欢的书籍,从头至尾看完,然后将整个故事情节在自己的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过一遍,对自己感触颇深的情节片段,写出自己的感受与心得。或者,边阅读边将自己喜欢的重点文字片段,经典语录,脍炙人口的成语记录下来。
2018-12-21 13:39:24 -
关键为何要结合?笔记做的好就代表这本书真正理解了吗?阅读不是为了记笔记,而是用在生活和学习当中,读书只是手段,用就对了!
2018-12-23 10:26:17 -
以前许多人都喜欢读感兴趣的书,过去资源贫乏,无论是买到或者借到一本书,都爱不释手,强烈的求知欲常常教我们废寝忘食,很多人都有读书读到很晚的习惯。这里我们只说普通喜欢读书的人,而为中考和高考以及其他应试考试,都有明确目标和动力。

普通读者读书时各有各的方法,有的人一目十行,只是泛泛地对书的内容加以了解。有的人对书精雕细琢,尤其觉得是比较精彩的句子,视为可以牢记,于就有作笔记之说。有一段时间书店曾把书中精华,编辑成册出版。
喜欢读书的人可能都是这样读书的:一,书上划重点,并加以标注,日后查找方便。二,有的人喜欢做笔记,不仅查找方便,而且可以加强记忆。三,有的人仅为了装门面,买到的书束之高阁,并成为吹嘘的资本。如今电子网络,完全颠覆了人们读书习惯,知识也更新的太快,犹豫彷徨之间,觉得自己已然落后。但阅读做笔记,仍是很多人在坚守,舍不得放弃。
2018-12-21 21:23:21 -
以前许多人都喜欢读感兴趣的书,过去资源贫乏,无论是买到或者借到一本书,都爱不释手,强烈的求知欲常常教我们废寝忘食,很多人都有读书读到很晚的习惯。这里我们只说普通喜欢读书的人,而为中考和高考以及其他应试考试,都有明确目标和动力。
普通读者读书时各有各的方法,有的人一目十行,只是泛泛地对书的内容加以了解。有的人对书精雕细琢,尤其觉得是比较精彩的句子,视为可以牢记,于就有作笔记之说。有一段时间书店曾把书中精华,编辑成册出版。
喜欢读书的人可能都是这样读书的:一,书上划重点,并加以标注,日后查找方便。二,有的人喜欢做笔记,不仅查找方便,而且可以加强记忆。三,有的人仅为了装门面,买到的书束之高阁,并成为吹嘘的资本。如今电子网络,完全颠覆了人们读书习惯,知识也更新的太快,犹豫彷徨之间,觉得自己已然落后。但阅读做笔记,仍是很多人在坚守,舍不得放弃。
2018-12-21 21:23:21 -
关键为何要结合?笔记做的好就代表这本书真正理解了吗?阅读不是为了记笔记,而是用在生活和学习当中,读书只是手段,用就对了!
2018-12-23 10:26:17 -
做笔记的好处,第一个最牛的就是顾炎武的日知录,涵盖内容,思想极广!是资治通鉴等书的读书笔记!
看看我写的这篇文章,你会了解做笔记的好处
你可能没意识到做笔记的好处到底有多大?
鹏程日志
9天前 · 文化领域创作者
关于怎么读书,会不会读书这件事,昨天说到了做笔记的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比如曾国藩和顾炎武大牛人都是这种方法,尤其顾炎武的笔记最后还成书为日知录,顾炎武也是一位思想界的集大成者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成功的!我觉得记笔记这个方法实在是太重要了,而很多人可能根本就意识不到这一点,而且即使可能意识到了,但是也没有想到对自己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或者好处!
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做笔记,做笔记的好处到底是什么?能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我也不说什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这样的俗话屁话,就说说我的经历和感悟!
其实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看过很多历史方面的书籍,还有一些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书籍,包括易中天先生的品三国系列,我以前就没有做笔记和记录的习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半年一年还能记得一星半点的东西!但是过了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早就忘到九霄云外去了,而且感觉真的就是什么都没有留下!前两个月又听了两三遍的时候,而且做了一些笔记,就不一样了,现在随时翻看就知道当时的感悟,而且可以随时翻看这些感悟!
其实就是说,记笔记最大的好处就是,你能记录你当时的感悟和想法,而且这些感悟和想法在之后你再次去翻看和看的时候你会有新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不断的捶打你的思想!你的思想深度也会越来越深越来越透!否则你每次再一次看到这些文字这些视频这些课程的时候你的想法始终差不多是一样的没有什么进步!你的思想境界也不会有什么提升,或者说提升很慢,一直处于同一个平台上!
其实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你平时在锻炼或者静思或者想一件事情,或者思考一个问题的时候,或者解决一个难题的时候,你会陷入一种困境,偶尔很多时候你会有灵感,这些灵感你要及时的做笔记记录起来,其实做笔记没有那么复杂,你也不用非要拿着一支笔写在本子上,你完全可以记录在你的手机里,用微信自己发给自己,随时可以翻看!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你没有做笔记,你没有记录,那么很快你就不知道你这个灵感是什么灵感了,你很多时候的想法也都灰飞烟灭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我在写日志的过程中也发现这个问题,就是你写的时候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就是一个简单的要写这个东西,但是你没有很详细的要写那些字那些内容,很多时候就是我在写作的过程中,写着写着就有了新的灵感,你在写作或者做笔记的时候你本身除了做笔记外你还在思考,这个时候记录了旧的想法,记录之后发现好像还能继续写下去,然后很多时候就会越思考越深越写越深!你的思想得到锤炼,其实你返回来再去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可能你都不敢想象你会写到这个程度!因为在你没有着手写的时候很多东西你是想不到的!这个就是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断的深思与进化的!
在说一个前段时间看到的一篇文章的观点,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忆的,我深以为然,你能记住的就是对你影响极其巨大的一些事情,比如你结婚的瞬间你生孩子的瞬间,你在低谷那段时间的情形,但是其他很多很多的东西你都不记得了,其实这也是大脑给我们的一些保护,假如你真的什么都记得住,过目不忘,记得很多很多的东西一直不忘记得话,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用不了多长时间你的大脑就满了,你会被很多的东西所困扰,这也是很多哲人和佛家所说的你要有空杯的心态,你要学习一样东西,你要装更多的东西的时候,你必须先要倒空自己,假如你的心理是满满的这个时候你也学不进任何东西,你也听不进任何东西!而且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就是记性太好,一直记着不忘记,最后导致神经病的案例,也是蛮多的!那么记忆的事情怎么办呢?就做笔记啊!
曾国藩其实一直也是如此,从他小时候背一篇课文(具体可以看看前面的笨小孩成圣之路这篇文章)要背一夜都背不会,他长大的时候也说自己的背东西是不行的,但是他最终会还是成了一代大儒。他看书的时候就是记笔记,他叫记札记(札记就是笔记),在记笔记的过程中,自己的思想不断的得到升华,得到锤炼!而且你记笔记的过程中很多时候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点是很重要也很难得的!其实孙子兵法也是,这本书有几十位名人做了注释和笔记,现在这版的孙子兵法也是很珍贵很有价值的,这个笔记不仅对当事人有用,对后世人也很有用,比如曹操啊就是为孙子兵法做注释的一位牛人!
其实专业书籍的学习,包括高数啊、工程啊之类了也是如此,这个时候你的笔记就是你的计算,你的推演,你要用你的笔去计算和推演,否则你光靠看、靠审题你是不知道怎么做的,你也不知道这个东西是怎么来的!我还记得初中高中做题的时候,尤其做几何题目的时候你不仅要想你还要画辅助线,画了辅助线有时候一下子就豁然开朗,有时候你要推算计算一些步骤,有时候计算出一个你没有意识到的关键数值的时候感触是特别大的,一下子就全解开了!高兴的不得了,但是你不做笔记,你不画辅助线,你不一步一步的推算几步你能一下子解开这个题目的,你能直接靠想象解决这个题目吗,还是要推演和计算!这也是一种做笔记的形式,是逻辑推演的笔记!其实这也是一个思想有点小进步的过程!你如果只是靠看,靠想,那就到此为止了!想破头皮也想不出解决方法来!而且有时候一类难题你找到解决方法之后以后再次遇到的时候,你就做的很简单了,你就觉得没有那么难了,因为你的逻辑高度已经提升了!
其实我开始写这篇日志的时候我也没想到我最后会写到哪里,会写到多深,写完之后回头看的时候,好像比刚开始要写的时候的那个想法还是要深一些!呵呵
2018-12-21 11:19:06 -
哟哈 厉害
2018-12-21 23:48:11 -
阅读要投入,笔记则是浪费时间,真的感同身受,思想共鸣,不用写,也记在心里,没有共鸣,写下来也没用。
2018-12-21 10:08:59 -
阅读用心。未必要笔记。我看书,从不笔记。也不喜在书上划来划去。我喜欢看完的书和新的一样。从不卷书折书。不喜欢把书折腾得面目全非。
2018-12-21 05:38:43 -
纳入工资范畴!
2018-12-21 12:34:25 -
阅读与笔记,以前老是总是说要做阅读笔记,可是当时的自己不懂,或者说自己对于阅读的方式还没有探寻出适合自己的 一个方式。所以我自己认为,阅读与笔记如何有机融合,是自己通过实践与时间慢慢积累发展而来的。我就说说我吧,给您一个参考。
最开始的应该也是同大部分学生一样,在阅读中,看到自己觉得优美的句子摘抄下来,然后就继续阅读,而对与自己摘抄下来的句子,虽然也是常常复习这些句子,但是,久而久之,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时候却不认为他们好了,有时候,觉得很差,竟懊悔为什么写上这些句子。而有些句子,再读起来,虽然依然觉得很不错,但是,却不知为何这么好了,没有上下文的关系,再美好的句子也没有了味道。
后来,我慢慢的发现,我在读到句子的时候,我会觉得它比较的原因是因为,我当初被他们触动到了,由于自己的某些经历与他们描述相似或者说他描述的正式自己当时所向往的,有了同理心,因此才觉得有意思,有感悟。因此我试着,在摘菜这些句子后,再下方会慢慢学着备注,当时,自己的一些感悟,或者心情。慢慢的,自己发现,尽管自己长时间不读,忘记了当时的上下文的语境,但读到自己的感悟、心情的这些备注,自己能或多或少的走进当时的心境,再一次体会当时的感悟,而且是自己所写的,更能让自己体会。并且通过这样的备注形式,这些句子的一些情况,慢慢总会流入到自己的文字中,阅读走到了自己的思想中,并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自己。而不是像大部分人一样,读过就算了。现在我很适用于自己的这点方法。
希望自己的一点经历对大家有些许帮助。谢谢!
2018-12-21 11:48:44 -
哟哈 厉害
2018-12-21 23:48:11